大唐电信集团陈山枝:发展5G的分析与建议
《电信科学》
作者:       2016年10月11日 09:16
移动通信 电信 ITU 3G TD-LTE LTE 4G 网络 基站 WIMAX TDD 欧盟 IEEE 信息化 工信部 移动互联网 移动 宽带 融合 S

1   引言

无线移动通信在20多年里得到了飞速的发展,给人们的生活、学习和工作方式以及政治、经济、社会等各方面都带来了巨大的影响。20世纪末,中国提出的TD-SCDMA被国际电信联盟(ITU)接纳成为三大3G国际标准之一,实现了中国通信历史上的百年突破。随后,我国企业主导并拥有核心知识产权的TD-LTE-Advanced(以下简称TD-LTE),成为全球两大4G主流标准之一。目前,已有43个国家和地区推出了67个TD-LTE商用网络,TD-LTE基站数达140万套,占4G基站总数的43%;TD-LTE用户数达4.7亿户,占全球4G用户总数的40%。TD-LTE在与美国企业主导的WiMAX的产业竞争中胜出,全球90%的WiMAX网络将升级到TD-LTE。TD-LTE已成为全球TDD技术共同演进的方向,发展空间巨大。

自2012年初WRC-12上ITU通过了4G标准之后,通信业界开始研究5G。各国成立了专门组织推进5G研究,争抢新一轮技术和标准的影响力和制高点。例如,欧盟启动了METIS、5GNOW等多个5G预研项目,并成立了5GPPP;韩国成立了5G Forum等;美国和日本也启动了5G研究。《IEEE Communications Magazine》在2014年2月和5月出版了两期关于5G的技术专题。

2013年2月,我国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以下简称工信部)、科技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以下简称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发起成立IMT-2020(5G)推进组,目标是在“3G突破、4G同步”的基础上,实现“5G引领”全球。为配合该目标,国家“863”计划、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及地方政府等分别设置了5G相关研究课题。IMT-2020(5G)推进组前期完成了5G的需求、概念、无线技术和网络技术的分析,且有多项成果输入ITU。

我国IMT-2020(5G)推进组分析了驱动5G发展的移动互联网和移动物联网两类业务需求,提出了包括6项性能指标和3项效率指标的“5G需求之花”,定义了广域覆盖、热点覆盖、低功耗大连接物联网和低时延高可靠物联4类5G主要应用场景。ITU将5G需求和应用场景主要分为3类:增强的移动宽带(eMBB)(将我国提出的广域覆盖、热点覆盖归为此类)、海量连接的机器类通信(mMTC)、超可靠和低时延通信(cMTC)。同时定义了8项关键技术指标,表1中列出了5G相对4G的各个关键能力提升的倍数。

事实上,5G不再仅仅是上面分析到的更高速率、更大带宽、更强能力的空中接口技术,而且是面向用户体验、业务应用和行业应用的智能无线网络。需要指出的是,5G对应的是多种不同应用场景,需要的是一组不同能力指标,即表1中的所有指标不是也不可能同时满足和达到。上述5G的速率、流量密度、连接密度等关键指标要求带来了在技术、频率、运营等方面的巨大挑战。

2   关于5G的几点认识

[1]  [2]  [3]  [4]  [5]  [6]  [7]  [8]  [9]  [10]  
相关阅读
热门文章
蓝戈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