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与通信融合大势所趋,英特尔助力5G网络转型
通信世界网
作者:鲁义轩       2016年10月27日 15:42
5G 英特尔

通信世界网消息(CWW)随着中国5G技术研发试验第一阶段相关测试的正式结束,业界对5G的探讨再次热烈起来。

正如中日5G通信论坛上的某位专家所描述,与4G相比,5G的通讯能力强大百倍以上,而功耗仅为4G的十分之一,同时时间延迟也只是4G的六分之一,能更好地支持万物互联。

网络需转型

近日,英特尔平台工程事业部无线标准首席技术专家、英特尔院士吴耕来华并接受记者采访时也特别提到,全球ICT产业对5G期望都很高,各个国家对发展5G都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但毫无例外地,都希望让5G网络平台更有利地支持未来万物互联。据吴耕介绍,2012年时英特尔就已经看到了空中接口的容量瓶颈,意识到频谱效率急需提升5-10倍的现状。这样的缺口对网络从形态到架构上有全新的设计,这也正是英特尔对5G时代的着眼点。

从网络端来看,前几代通信网络的功能就是传输,将信息从发送端传输到接收端。如此一来,一旦网络上的某个节点扩容,整个网络必须均匀扩容,以确保信息不会丢失。到5G的时候,单个节点的流量将极大扩容,不可能任何单个节点扩容一千倍都让整个网络从下到上都增加一千倍,均匀的网络扩容已经不再具备可行性。

英特尔如何推动网络转型

随着计算技术的逐渐强大,未来网络中计算技术的运用是关键,将能够使得产业界把通信水平、通信能力转换成运算能力,进一步强化网络能力。所以,如同英特尔一直强调的,通信和计算的融合对5G的发展至关重要。

基于此,英特尔提出,作为拥有强大计算技术能力的上游企业,英特尔有责任引领全球的新一代新科技开发,包括5G技术原型机的开发、标准的尽快统一等。“只有形成全球统一的标准,尽可能统一的频谱,才能规模发展各类产品和应用,达到业界所期盼的经济效益。更重要的是能够服务整个产业、各个国家,解决端到端的问题。”对英特尔的愿景,吴耕如此表示。

此前英特尔已经推出了包括5G实验平台在内的端到端方案,而进入2016年下半年,超大规模天线技术越来越受关注。天线规模越大,造价成本也越高,为了进一步优化成本,英特尔推出了新技术,从芯片层将大规模天线模块化,推出了模块化天线阵列,并已经在28GHz/60GHz等方面做了技术研发。

而在更大范围内,英特尔与业界广泛的合作也在为其5G战略制造更多良机。

谈到未来网络和设备需要具备哪些能力,吴耕表示有三大趋势,一是网络虚拟化,网络将服务于各种垂直领域,所以将其切片化,服务不同的应用,是一大趋势;二是移动节点繁多,局部网络节点将迅速增加;三是计算+通信将实现水平网络切片。

“未来网络将从以人为本演进到以万物智能互联为本。这也是英特尔5G端到端方案致力的方向。”吴耕总结。 “未来5G是支撑起万物互联的生态大网,其频段将从现有的6GHz以下,拓展到6GHz以上、40GHz以上、甚至100GHz以上。网络如何设计、元器件如何匹配、传输问题如何解决对产业链来说都是不小的挑战。”

在推出了包括无线技术、RF/HW、BBIC、FPGA移动试验平台、智能设备、网络基础设施方案等在内的5G端到端方案的同时,针对目前大规模天线阵列的集中研发,英特尔还推出了包括面向基站的模块化天线阵列等在内的一系列技术创新方案。

吴耕坦言,面向下一个10年,英特尔将与产业界合作伙伴重点做好四件事:一是通过大规模合作突破无线宽带能力;二是促使频谱利用率、空中接口技术都达到新的水平;三是实现运营模式的突破;四是把以人为本的网络转变为以万物为本的网络,提升网络端到端服务能力。

未来网络“信息网”

未来的平台是计算+通信的平台。面向5G的需求,英特尔已经预知到一个趋势,即未来网络将产生非均匀的针对性扩容需求,终端、边缘、云等环节都会提出扩容需求。这也从侧面说明了为何运营商目前特别重视CDN内容分发网络的建设,因为内容分发网络将通过计算解决通信的难题。

从运营商的通信网络转型趋势来看,CDN已经不再是传统意义上的通信网特征,下一代网络特征将是什么样?对此英特尔已经重点研究了很长时间,并提出了“信息网”这样一个概念。

吴耕解释,“信息网”中的通信功能将不断地加强和升级,同时更重要的是集通信、运算和存储为一体,基于英特尔的网络模拟化技术,这样的愿景将更加快速实现。

“但5G不是一个终点,而是一个新起点。”吴耕表示,“5G是通信和计算的融合。今天的业界已经开始用计算来解决通信问题,例如内容分发网的建设和应用,而十年、二十年后我们需要解决的是如何用通信来解决计算的问题,这是网络的演进。通信世界网

相关阅读
热门文章
蓝戈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