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MS >> 解决方案 >> 正文
阿尔卡特朗讯IMS解决方案:引领通信新时代
2007年11月15日 14:33    通信世界网    评论()    
作 者:阿尔卡特朗讯 于海洋

    1  IMS发展概况

    电信业正面临一个前所未有的转型机遇。由于IP和无线通信技术的飞速发展,互联网和移动通信得以广泛使用并彻底改变了人们通信、娱乐和信息获取方式,并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便利。与此同时,IP技术降低了市场进入的门槛,从而为电信行业带来了更广泛和剧烈的竞争,如Skype、MSN等新型通信方式已经对传统电信业造成了巨大的冲击。用户对IP多媒体和个性化业务的需求,使得融合业务的需求越来越迫切。

2007年中国通信业百个成功解决方案评选_通信世界网

    面对竞争和用户需求的压力,竞争力转型(包括业务、网络和商务转型)是电信运营商的必然选择。IMS正是在转型的大背景下顺应转型的需求而提出的。由于其开放的业务架构和与接入无关等特性,使得IMS完全满足运营商应对转型挑战的需求。自3GPPR5提出至今,已得到其他标准化组织的广泛认同,是公认的下一代网络的基础。

    IMS是由3GPP在R5中提出的一个基于全IP传送的、与接入无关的统一业务控制架构。此后3GPP2、ETSITISPAN、ITUNGN-GSI、ATIS、CableLabs等标准组织开始采纳和参与IMS标准工作,其中以3GPP和TISPAN影响最大。3GPP和TISPAN紧密合作,以统一的IMS核心为目标:3GPP侧重于从移动的角度对IMS进行研究,负责接入无关的统一IMS核心,目前正在制定R7版本;TISPAN侧重于从固定的角度提出对IMS的需求,开发针对固定接入的扩展,在2005年底发布了TISPANNGN R1,目前正在制定R2版本。国内由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CCSA)

    来承担IMS标准的研究制定。2006年10月3GPP牵头成立了一个临时特别工作组(3GPPOPadhoc group),目的是维护、开发一个全球统一的IMS,目前正在对统一IMS范畴进行讨论。

    阿尔卡特朗讯在IMS的标准等方面是积极的倡导者和推动者。目前在3GPP/3GPP2、ETSI/TISPAN、ITU-T担任多个标准起草人及工作组主席的职位,阿尔卡特朗讯的MuenchRainer目前就任TISPAN主席一职。自从IMS标准化工作开展以来,几十名资深工程师参加会议,累计提交几千篇技术文稿和提案,是IMS标准进展的主要推动力量。

    2  阿尔卡特朗讯IMS融合解决方案的框架

    2006年12月,原阿尔卡特与朗讯合并,新公司——阿尔卡特朗讯凭借贝尔实验室和研创中心强大的技术支撑,将原阿尔卡特在应用层和接入层的优势,与原朗讯核心层相结合,最终实现“1+1>3”的整合效果。

    阿尔卡特朗讯以清晰的理念和丰富完整的产品系列,为运营商构建先进的、可管理、可赢利的下一代融合网络,并针对运营商不同的市场定位和转型策略制定了相应的解决方案。它采用多种灵活的端到端业务整合的形式,支持不同的商业模式、实现业务和网络的平滑演进和转型。阿尔卡特朗讯的IMS融合解决方案支持各种有线和无线的接入技术,着重业务的融合及其商业化部署。其解决方案的框架,从接入连接层面到业务提供层面,包括了三个部分:联合控制、业务增强和业务工厂及支付,如图1所示。

    联合控制是从通过各种技术手段接入的用户到业务发布平台的业务之间提供连接控制。它不仅为当前网络和新一代融合网络提供完整的解决方案,更注重其伸缩灵活、投资保护和总拥有成本最佳化,满足网络平滑演进的需要。联合控制包括会话和呼叫控制、基于策略的动态资源管理、媒体和分组网关及其网关控制、媒体资源处理和控制等功能。

    业务增强提供建立各种新业务,融合及混合业务的公共能力。它由各种用户数据管理和业务发布环境的解决方案所组成。用户数据管理覆盖了目前各移动、固定和IMS系统的用户数据管理,还提供能跨越多网络、多业务和多领域的统一用户数据管理。业务发布环境包括了电信级的IMS业务平台和各类业务使能(serviceenabler)、业务代理(servicebroker)、智能业务网关(ISG),业务开发工具(SDK),策略管理(policy)等功能。它能为IMS业务和应用所共享,并能混合各类新的、传统的多媒体的业务,为运营商或第三方业务开发商提供快速、有效的业务开发能力。

    业务工厂提供了各种IMS的业务和应用,以及在IMS架构之上的更广泛的混合和融合的多媒体业务和应用。业务支付为移动/固定的语音、数据、视频,会话、事件等提供预付费、后付费和混合的实时计费支付。它可以快速建立各类创新的商业化套餐和有吸引力的资费计划来适应不同市场细分的需要。

    图1  IMS融合解决方案框架

    3  IMS融合解决方案的映射

    IMS的网络架构可以划分为4个主层和1个子层。从下至上依次为连接层、会话质量和安全子层、会话控制层、业务能力层和业务应用层。阿尔卡特朗讯IMS融合解决方案与IMS网络架构每一层的对应关系如图2所示。其中有些网元实现了涉及两个相邻层面的逻辑功能。

    连接层是IMS连接各种不同接入网络的层面,也是IMS网络与其他网络在传送层互通的层面。

    会话质量和安全子层负责基于业务的接纳控制、资源管理、接入鉴权、分组过滤控制、信令安全等功能。

    会话控制处理IMS的信令交互。它不仅处理IMS网络内部和IMS网络之间的信令交互,还负责处理IMS与其他网络间的信令交互及转换。

    业务能力层着重业务和网络公共特性的实现、业务组合和互通、业务数据管理和业务开发,为丰富业务和应用提供有效支持。

    业务应用层包括IMS基本的语音、消息和多媒体业务外,还包括了扩展的各类面向大众和企业市场的社团通信,信息、娱乐等多媒体业务和应用,其中包括运营商自己提供的业务和由第三方业务提供商提供的业务。

    4  阿尔卡特朗讯IMS产品系列

    (1)媒体网关和分组网关

    阿尔卡特朗讯媒体网关分为接入媒体网关(A-MGW)和中继媒体网关(T-MGW)分别处理模拟信号和TDM编码到RTP分组流的转换。分组网关支持流量控制、NAT穿越、分组过滤及资源使用测量等功能,负责不同IP网络间的互通。网关还负责媒体的转换,支持PSTN、3GPP/3GPP2、VoIP网络的互通。

[1]  [2]  [3]  编 辑:张翀
关键字搜索:IMS  融合  SIP  
  [ 发 表 评 论 ]     用户昵称:   会员注册
 
 
  推 荐 新 闻
  技 术 动 态
  通 信 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