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物联网 >> 物联网 >> 正文
两大转变促使物联网迈向2.0 中兴通讯全面推进IoT生态建设
通信世界网
作者:鲁义轩       2016年12月22日 13:31
物联网 中兴

通信世界网消息(CWW) 2016年底物联网领域迎来又一波新闻动态,各类相关峰会也频频召开,但12月22日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和中兴通讯联合主办的“2016物联网产业峰会”却以“生态共建”的主题拉开了不一样的物联网合作大幕。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国内电信运营商、中兴通讯、GSMA、高通等机构与企业的专家共同探讨了物联网产业的新机遇、新应用与新模式,为物联网行业奉上了一场理论与实践的思想盛宴。

物联网迈向2.0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总工程师余晓晖在峰会演讲中特别提到,目前物联网正经过初期的探索,呈现出两大转变,一是正在从小范围局部性应用迈向较大范围规模化应用,二是从垂直应用和闭环应用迈向跨界融合和水平化开环应用,这两大转变推动着物联网迈向了2.0发展阶段,并呈现出消费性、生产性、生产消费混合性、物联网综合集成应用平台这四大应用方向。

余晓晖列举的一组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6月,知名物联网平台数量已经超过360个,约70%平台是在2013年后新增的。平台中的通用功能模块集中于外部接口、数据可视化、分析、处理和行动管理、设备管理、连接和标准化等,以及数据库(存储重要的数据集)这几大方面。

在此趋势下,作为中兴未来五大战略方向之一,物联网在中兴整体发展中的地位日显重要。据中兴通讯CSO陈杰介绍,中兴通讯已实现核心技术和关键共性技术的突破,积极开展了商业模式探索,重点打造物联网生态圈平台及资本平台两大支撑平台,在终端、网络、IoE PaaS三大层面进行了布局,并聚焦于智慧城市、智慧家庭、工业互联网、车联网四大垂直领域,通过加强行业协同,打通信息孤岛,推动形成产业规模效应,正在加速推动物联网应用生态圈建设以及物联网产业繁荣。

记者了解到,本届峰会重点聚焦城市物联网、车联网、智慧家庭、精品网等物联网应用领域,中兴通讯与运营商伙伴、行业合作伙伴,从技术、产业、商业模式等多维度展开了积极探讨;并集中展出了这些领域的系列全新产品,如NB-IoT芯片、物联模组、行业终端、智能路由器、车载终端等;展示了智慧马拉松、五水共治、智能停车、网联汽车、智能交通等创新解决方案。同时,中兴通讯还联合了万物互联产业联盟(GIA)的合作伙伴,共同推出了提供智慧燃气、智能水表、智能路灯、工业监控、智能家居、车辆追踪等丰富的物联网应用成果展示。

端到端整体方案是目标

打造端到端的整体解决方案,是很多产业链企业的物联网目标。据中兴通讯副总裁王翔介绍,中兴通讯也在携手合作伙伴可向客户提供端到端的整体解决方案。在终端方面,围绕NB-IoT芯片和通信模组,目前中兴正在和三大运营商以及行业合作伙伴进行测试和验证;网络方面,中兴通讯可提供全套NB-IoT网络解决方案;在平台方面,中兴通讯可提供统一的IoT平台。在刚刚结束的由MTN主办的第四届全球TADhack大赛上,中兴通讯作为大会战略合作伙伴,为参赛者提供了IoT开发平台和技术支撑,帮助开发者开发创新应用,助力MTN在南非的IoT领域树立领军地位。

中兴通讯副总裁 王翔

王翔在接受通信世界记者采访时表示,原来的物联网面向的多是具体应用,现在正从低功耗广域网技术成熟向更广范围普及应用,基于2G/3G网络的物联网特性不能很好发挥出来,所以现在更适合物联网发展的网络环境包括NB-IoT等蓬勃发展并被广泛看好。

万物互联产业联盟(GIA)迎来新成员

中兴通讯于2016年6月在业界率先发起万物互联产业联盟(GIA),旨在依托中兴通讯全球160个国家和地区的市场渠道平台,通过分享市场商机、方案协同、技术课题联合研发及验证、产业创新孵化等多个维度,携手产业联盟伙伴进行生态共享共建。峰会上,GIA产业联盟也迎来了一批新成员,包括前卫科技、横河川仪、安美通科技、达实智能等,涵盖了城市物联网、智能制造、车联网、智能家居等多个物联网领域。

“建设生态圈的目的是让更多企业参与到开发、推广中,也可以进一步降低成本,让应用得以普及。所以现在是正在从小规模应用向大规模应用的转折期,NB-IoT等技术正在趋于城市,2017年下半年,物联网产业将趋于成熟,成本也将下降到业界的心里预期。”王翔说。

目前整个行业都在进行数字化转型,智慧城市中的核心问题,把人的信息、物的信息智慧化是关键。王翔表示,智慧城市2.0会逐步引入物联网,3.0阶段将会是物联网+新型智能的集成。

在垂直领域、智慧城市领域,中兴通讯推出的智能路边停车、智能垃圾桶、智慧路灯、智能井盖等解决方案已经备受业界关注。在智能家居领域,中兴通讯“小兴看看”这一智能家居安全品牌,目前已经跻身渠道市场Top3地位。在车联网领域,中兴通讯与AT&T以及国内外一流TSP服务提供商一道向客户提供车载OBD、车载MiFi等产品。在工业互联网领域,创新开发的智能抄表(水电气三表集抄)、智慧轨道交通解决方案、智能油气管道监测解决方案,在国内外均已有广泛应用。

通信世界网

相关阅读
热门文章
蓝戈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