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物联网 >> 物联网 >> 正文
物联网时代的O2O商机
物联之家
作者:李秉儒       2016年12月28日 15:28
物联网 互联网

物联网是运用互联网,使对象互联并交换信息,借助各式设备满足智能监控等需求,达到万物联网的愿景。物联网联机是以智能云端架构为基础,例如手机、计算机、平板,甚至家庭电器、智能家居设备、监控设备及穿戴式设备等,均能互相联机,随着各式各样的产品现身,进入各种市场及产业领域。
 
    物联网的技术架构大约可分为3层:感知层负责感应、侦测及搜集信息,网络层负责传递信息,至于第3个应用层,因移动通讯已转为4G,光纤网络建置普遍,使得网络覆盖范围、带宽速度有大幅的改变,使得穿戴式设备有较好的发展,预估到了2020年穿戴式设备出货量将高达2亿台。
 
    当前物联网大环境,似乎缺少破坏性的创新及杀手级的应用,正因如此,拥有创新及创意的想法更显得珍贵,对微型企业而言,如何借力于专业及异业服务增值,着力在联机延伸及搭配辅助智能设备之穿戴式设备与服务,较容易进入这个市场。
 
    以往,消费者只能消费购买并适应科技产品,现在可利用物联网及穿戴式设备带来更多的交流与互动,如何将运行于这些设备与云端之间的大数据,借助穿戴式设备进行数据的搜集,通过智能型云端运算进行大数据分析,提供用户相关建议或企业界通过分析结果获得更大商机,将是在物联网及大数据时代抢得先机及利益的课题。
 
    营销渠道过去一直以实体为主,拜互联网、移动通讯及设备所赐,许多企业开始通过社交网站、APP等方式作为渠道接触消费者,因此,B2B、B2C及C2C等商业模式开始快速发展,消费者通过网络下单,利用物流享受服务,这是我们熟知的虚拟渠道型态。
 
    虚拟渠道虽拥有大量年轻族群、移动设备黏着度高、众多分享工具、口碑营销快速、主动提醒的即时消息、持续记录追踪的消费行为及随身携带的订单纪录...等特点,但实体渠道也有面对面无法被取代的服务,如实境体验店面环境及商品、通过店面传递品牌整体价值,所以,没有谁可以完全取代谁的问题。
 
    据调查,即使在电子商务最发达的美国,实体渠道消费比例仍高达9成以上。为兼顾实体渠道与虚拟渠道,开始出现整合,也就是所谓的O2O(Online to Offline),又称脱机商务或在线线下模式。
 
    O2O与B2C、C2C的最大差异,在于消费者利用在线进行购买,然后到实体店铺取货或接受服务,在网络上搜寻餐厅订位然后到餐厅消费,利用在线APP进行订购到邻近店面取货并付款,或是手机叫车服务等,都是典型的O2O模式。
 
    消费者通过网络搜寻事先比较,再到实体店铺进行消费,可达到更方便省时的需求。但也有企业反其道而行,让消费者通过实体管道接触商品,再利用移动设备在线消费,如利用QR Code结合大型广告牌广告,消费者利用移动设备扫瞄在线购买。
 
    O2O的商业模式未来还有很大的空间,O2O模式的核心在于在线支付,只有用户完成在线支付,整个商业型态才算完成。至于风险,取决于线下能力的高低,体验式服务若无好的口碑与信用做支撑,也很难规模化;而线下能力的高低,又因为在线用户使用密集度及黏着度决定。
 
    总的来说,大量的在线用户能够为商家提供有效宣传,并统计营销效果,进而吸引大量线下实体商家,以规模经济为网站营运赚取更多利润。可以想见的是,拥有大量用户资源及本地化程度较高的垂直网站,将成未来电子商务市场的主角!通信世界网

相关阅读
热门文章
蓝戈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