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NGUAGE="VBSCRIPT" CODEPAGE="936"%> 谁成全了中国移动--观察--通信世界网
观 察   研 究    批 评   推 介   运 营 观 察    制 造 业 观 察    监 管 论 坛    SP 观 察    手 机 论 坛

首页 >> 今日评论 >> 观察 >> 正文
谁成全了中国移动
2007年12月12日 13:33 通信世界网 评论()
作 者:程京生

    目前,在几家电信运营商中要数中国移动的日子最好过,其主要衡量标准是其经营收入非常可观,是两大固网运营商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同期收入之合。中国移动的日益强大更引起了不少人的关注。

    尤其是移动通信在近年来的高速发展,使几家电信运营商的业务发展与提升受到极大的挑战,纷纷陷入了困局。在笔者看来,这种局面的产生并不是这几家电信运营商本身存在什么问题,他们始终站在通信市场的前沿阵地,积极发展和开拓新的电信业务,顺应形势的变化,对企业实施了战略转型,重新确定企业的定位与发展方向,向新的目标迈进,这是十分可贵的。中国移动之所以强大,则有赖于我国电信改革取得的成果,更有赖于我国政府对新的电信运营商的大力支持,更得力于国内外竞争环境氛围的逐步形成,其发展壮大更符合时代发展的潮流。

    众所周知,中国移动脱胎于原中国电信,承载了原中国电信更多的电信资源以及其他优势,这些电信资源与优势和中国移动创新的经营与管理体制使其发展在短时期内得到了彰显,产生了1+1>2的效果。中国移动的发展在于新业务的不断丰富与创新,并由此带动起较多的移动电信增值业务,在整个产业链上始终处于主导地位,不仅影响着移动通信业,对互联网、广电网的影响都十分重大。中国移动始终准确的企业战略定位,科学管理手段,以及精干高效的员工团队使公司得到迅速成长。

    作为一家新型的公司,中国移动的发展是在高起点起跳的,她没有任何后顾之忧。试想,在1998年拆分原中国电信时,如果诞生两家移动通信公司,并像固网运营商那样也有南北之类的移动通信公司实施分头经营与管理;同时,在继承原中国电信拥有的电信资源等优势时,并分担大量的中国电信员工;或许今天的中国移动在各种资产和资源等方面就会得到进一步分解,世人的关切度就不会这么强。

    中国移动不像中国联通那样拥有两个网络GSMCDMA,中国移动是一家以移动通信为主的移动运营商。单一的网络(GSM)运营使其做的更专更精更出色。其“全球通”、“动感地带”、“神州行”三大客户品牌更是被世人所知,并有着广泛的社会影响力。在某种程度上可以说,中国移动没有把竞争对手中国联通放在应有的层面,从骨子里没有把中国联通放在眼里。中国移动代表了中国移动通信,是中国移动通信的领头羊。

    在笔者看来,中国移动的确是一家优秀的公司,他们在公司得到高速发展的同时,更不忘承担起更多的社会责任,将企业的发展与社会的发展融为一体,关爱社会,奉献于社会,于此做了大量的公益事项,这都是非常明智的企业风范。

编 辑:高媛
相 关 新 闻
关键字搜索:中国移动  
[ 本站暂时关闭评论 ]
作 者 资 料
程京生
评论员/资深馆员/九三学社社员。在邮电通信业拥有多年的从业经验,致力于产业文化研究。 Msn:chengjingsheng@hotmail.com
周 新 闻 排 行 榜
特 约 评 论 员
责任编辑:高 媛 投稿信箱:pinglun(@)cww.net.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