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NGUAGE="VBSCRIPT" CODEPAGE="936"%> 诺基亚会出售手机制造业务吗?--要闻--通信世界网
观 察   研 究    批 评   推 介   运 营 观 察    制 造 业 观 察    监 管 论 坛    SP 观 察    手 机 论 坛
首页 >> 今日评论 >> 要闻 >> 正文
诺基亚会出售手机制造业务吗?
2009年11月30日 09:47 通信世界网 评论()
作 者:小刀马

    诺基亚高官突然冒出“诺基亚需加快改革,或出售手机制造业务”,这个观点太突然了,相信许多人都在怀疑,诺基亚可能出售自己的手机制造业务吗?诺基亚如果出售了手机制造业务还能剩下什么?要知道这个可是占据全球手机三成多的手机制造巨头啊,难道仅仅因为一个季度出现亏损就否认整个手机制造业务?事实上,亏损的本因并不是手机制造业务带来的。诺基亚的下一步究竟会迈向哪里?

    太多的疑问,太多的不解,当然还有太多的期待,诺基亚的变革是势在必行的,但是变革真的需要这样推倒重来吗?诺基亚如果把手机制造业出售,估计最高兴的还是以苹果为代表的新一代手机巨头吧?更何况,即使诺基亚有意出售自己的手机制造业务,能够收购的买家又有几多?能够买得起的估计也不多。

    诺基亚全球执行副总裁安西•万约基近日表示,公司需要加快推出移动互联网解决方案的步伐,同时不排除在改革过程中有可能出售核心手机制造业务。万约基表示,在提供在线解决方案方面,诺基亚需要尽快赶上竞争对手苹果、Google和黑莓手机厂商RIM。诺基亚需要向苹果等公司学习,但是撇开手机制造业务也不是一个明智之举,毕竟即使苹果也有自己的iPhone做支撑,虽然是代工,但设计等诸多方面都是苹果所为,诺基亚已经构筑了自己的制造帝国,如果甩开,也介入到代工领域,那么有点得不偿失。

    事实上,即使诺基亚进行更大范围的变革,无论是在应用服务、手机操作系统等方面尝试变革都无可厚非,但撇开手机制造还没有必要,除非手机制造已经成为拖累诺基亚的根源,但目前来看显然还不是。诺基亚发出这种声音是不是有什么难言之隐?其实我们也看到虽然诺基亚是全球最大的手机制造企业,不过在新手机的推介方面,诺基亚也有大企业的通病。比如诺基亚的旗舰手机N900再度推迟。诺基亚表示,市场对首款采用Maemo操作系统的智能手机N900需求过大,因此诺基亚被迫推迟了这款手机的发售。诺基亚网站表示,N900的销售将严格采取先到先得的原则,而预订N900的用户将从本周五开始收到这款手机。当然也不排除诺基亚采取了饥饿营销的手法。

    当诺基亚一直自诩自己在智能手机市场的优势的时候,我们也看到有媒体更认可iPhone和Android才是真正的智能手机。得出这个结论是因为业内人士认为,智能手机应当可以显示正常的网页,方便的同步通讯录和日程表,很容易的添加删除应用软件,能作为媒体播放器使用,不需要手写笔,并带有一个缩小的键盘等等。当然这仅仅是市场个人的爱好。这才是诺基亚需要加强的地方,提供更多的服务和运营模式的变化,给用户更多的体验,而不仅仅是手机终端本身,毕竟现在的手机业务已经超越了终端本身的利润,事实上苹果的成功就在于基本忽略了iPhone硬件本身的利润来源,而把更多的目标锁定在新兴的服务市场,这个给苹果带来的回报更丰厚。而诺基亚恰恰在这方面很欠缺。

    对诺基亚而言,改革的重点无疑是如何放下姿态,迎接挑战,在3G时代继续保持强势。当然目前的诺基亚已经失去了领跑的位置,虽然它还保持着全球手机第一霸主的位置。但是在新生运营模式方面已经被苹果超越,同时也面临着谷歌的强大挑战。

    苹果AppStore已经汇集了10万多软件程序,并且拥有庞大的下载量和用户基础,这是任何其他的手机制造商包括运营商都无法比拟的,也正是这种优势让苹果iPhone可以这样快速地发展并且给苹果带来了不菲的收益。第三方软件的支持是苹果新模式的根基,在这方面诺基亚丧失了先发的机会,虽然Symbian目前还是第一手机操作系统,但是在软件应用和支持方面根本无法和苹果相抗衡。诺基亚接下来的变革显然还应该朝这个方向努力,不过,在整合资源的同时,如果手机制造并没有给诺基亚带来拖累,那么就没有甩出去的理由,太大的变动对诺基亚来说是伤筋动骨的,也有可能得不偿失,如果竹篮打水两头空,那诺基亚就是自取灭亡了。

编 辑:高媛
相 关 新 闻
关键字搜索:诺基亚  手机制造业务  
[ 本站暂时关闭评论 ]
作 者 资 料
小刀马
长期耕耘在互联网上,在多个IT网站设有专栏,曾经获得最佳IT评论员。用一种平民的思想思考IT业,感怀网络的变迁。
周 新 闻 排 行 榜
特 约 评 论 员
责任编辑:高 媛 投稿信箱:pinglun(@)cww.net.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