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物联网 >> 物联网 >> 正文
解读全球物联网的主要参与力量
智家招商网
作者:       2016年10月24日 09:48
物联网

全球物联网主要参与力量包括垂直领域公司、水平领域公司、给淘金者卖水的项目和公司三大类。

垂直领域的公司。垂直领域就是垂直细分领域的产品与服务,如Nest的智能縊控器和烟雾探测报警器。这类公司通常将硬件和软件掌握在自己的手里, 目的是能更好地控制和提高用户体验。

对智能家居、智能硬件、可穿戴设备来说,垂直领域就是通常所说的单品,如智能插座、智能灯泡、智能手环、智能水杯等。贝尔金就是一个比较明显的垂直领域公司。不仅仅是面向普通用户,B2B的企业级物联网垂直应用也有很多,如在制造、运输、医疗、零售、能源、农业等领域的人工智能研究,都有待初创企业的填充。

水平领域的公司。纵然垂直领域的应用有很多,很多公司的终极目标会朝着软件平台的方向发展,如一些家庭自动控制公司Smarnmugs.Ninja Blocks等会同时提供软件平台,把自己的垂直应用作为平台的一个契机。不光初创公司,像GE、IBM一样的大型公司,AT&T、Verizon这样的运营商,也都努力在平台服务上有所建树。一个重要的问题是,某一垂直领域的平台能否顺利地应用到另一个垂直领域?另外,处于视允地位的平台是开放的还是封闭的,又将对物联网未来的发展产生重要的影响。

给淘金者卖水的项目和公司。其实物联网这个概念并不新(1999年就提出了),但是快速发展还多亏了下面几个因素。

一是硬件的开发变得越来越容易,因为很多部件已经开源化(如Arduino microcontroller); 同时,3D打印技术的出现与普及,让智能硬件设备的设计、开模甚至小批量生产更加廉价和快速; DragonUu:uvation这样田专业玍严商能为智能硬件开发团队生产一些基础的部件,从而进一步降低创业的技术门槛;在销售环节上,也有一些力量帮到创业团队,Grand St公司专门给物联网早期项目的产品进行分销,而众筹网站,如Kickstarter可以帮助初创硬件公司起步。

世界范围内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带动了物联网的发展。手机和平板电脑完全可以充当每个人手中的物联网遥控器。随时联网也成为可能(WiFi、蓝牙、3G、4G),各种协议也开始衍生(MQTT)。实际上在物联网的实现中,物品在大部分情况下用的是M2M(machine to Machine)协议,而不是互联网的。

云计算等基础构建带来的解决方案。云计算可以允许设备很“笨”,因为它只要把数据交给云端就行了。有一些工具可协助设备处理采集到的数据,如Hadoop。

审视全球物联网主要参与力量分布图,我们好奇的首先并不是哪家公司最可能成长为逐一钡域的巨头,而是好奇原来的那些巨头去哪里了?无论以往在IT、通信、电气、智能建筑、安防、照明甚至互联网领域多么成功的企业,在以智能家居为主要市场的物联网大潮中都显然那么无关紧要,不论这家企业是IBM、Honeywell、GE、Cisco还是LG、amazon、AT&T,甚至连智能家居平台建设风头正盛的谷歌与苹果。这场物联网下智能家居的平台建设看来起暂时没有绝对的领先者,无论离开了谁,这个地球照样旋转。这个结论让参与智能家居创业的伙伴们多少获得些安慰。

今天,智能家居平台建设方面相对领先的是谷歌和苹果。这个领先优势不是偶然的,而是与战略规划和长期投入相关的。通信世界网

相关阅读
热门文章
蓝戈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