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物联网 >> 快讯 >> 正文
Oculus的低价VR技术Valve也有了 但没最低配置
青亭网
作者:       2016年10月25日 21:24
Oculus VR

Oculus之前曾经使用一种名为“Asynchronous Timewarp(异步时间曲率,简称ATW)”的技术来帮助VR体验顺畅进行。而对此,Oculus的竞争对手、HTC Vive的技术合作伙伴Valve表示,他们类似的技术同样会“很快到来”。

Oculus的ATW是一种填补技术,在硬件跟不上必须的帧率来绘制虚拟场景时让体验仍然顺畅。目前,只要在90以下的帧数,都会让VR体验感觉不适。因此也有一些其他的技术比如“二次投影(reprojection)”都试图要让帧数保证在90帧。

undefined

而Oculus在最近月初的OC3大会上,还公布了自己所谓的“Asynchronous Spacewarp(异步空间曲率,简称ASW)”技术,并宣布了根据这一技术打造的Oculus Rift最低配置。即在之前的“推荐配置”来实现顶级体验后,公司又在ASW技术的基础上推出“最低配置”。如英伟达最近就宣布他们售价140美元的GTX 1050 TI显卡可以跑得动Oculus最低配置。(扩展阅读:英伟达推1050Ti显卡,不到千元能玩Oculus)

对于VR电脑来说,显卡一般就是最贵的配件,在两年前硬件发烧友和开发者要花上至少700美元,才能获得一块在全帧数下运行Oculus DK2的显卡。而拥有了ASW技术后,Oculus可以在达到最低配置的一台500美元的电脑上运行。因此大大降低了门槛。但是至于在面对种类繁多的VR应用时具体带来什么样的体验,则仍然是未知之数。

undefined

Valve给HTC Vive推荐的配置和Oculus Rift的推荐配置类似。而Valve之前也实现了“交错投影(Interleaved Reprojection)”技术而非类似ATW的技术。对此图形程序员Alex Vlachos称,Valve的成果可以拥有在所有当代的GPU上,包括Mac和Linux,而Oculus Rift的只能支持Windows。

Vlachos表示:“异步投射(指Oculus的ATW)只在部分GPU上能使用,而ASW能支持的就更少了。而我们也很快要发布自己的异步投影功能,和ATW类似。现在正在内部测试功能完整的beta,希望能很快公布进行公开测试。”

undefined

和Oculus类似,Valve同样计划和GPU生产生合作,推动自己的二次投影技术,“利用硬件产生的运动矢量”,因此ASW这样的技术Valve也将实现。但是不同的是,Valve似乎并不会推出什么HTC Vive最低配置:

“我们没有打算去发布什么根据二次投影技术实现的最低配置。我们的目标是提供高质量的VR给消费者,二次投影技术在我们看来是在掉帧发生的时候一项安全措施……每款软件和应用汇决定他们对这一引擎的最低配置,因为只有他们能够判断出渲染自己的资源需要多少GPU性能。”

不过两家公司也都明白,这些技术有着各自的缺陷。在其中一些人工视觉可能会造成用户不适。这也是Valve“将会给消费者建议推荐配置”的原因,这样一来“大多数VR应用达到天然90帧,不需要二次投影。”而Valve“会继续和开发者合作,提升引擎来提高帧率”。通信世界网

相关阅读
热门文章
蓝戈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