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兴微电子厚积薄发 2015年业务规模已达国内行业前三
通信世界网
作者:刁兴玲       2015年12月29日 13:13
中兴微电子

 经过19年的耕耘,中兴微电子已经从一个单一的研发设计团队,变为半导体行业内集营销、研发、制造、生产、物流等多个环节成熟、领先的集成电路设计公司。

集成电路是基础性、先导性产业,涉及国家信息安全,做大做强集成电路产业已成为国家产业转型的战略先导。目前,我国占据全球集成电路市场份额巨大,但我国集成电路大部分仍然依赖进口,国产供给率较低,提高集成电路自给率势在必行。

随着国家对集成电路产业的大力扶持,尤其是国家重大基金政策及《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推进纲要》的出台,国产集成电路迎来发展新机遇。

近日,“中国集成电路设计业2015年会暨天津集成电路产业创新发展高峰论坛”召开,中兴微电子的亮相备受业界瞩目。

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基金注资24亿

中兴微电子于2003年注册成立,前身是中兴通讯于1996年成立的IC设计部,已拥有19年的IC研发历史。除了研发历史外,中兴微电子现有研发人员约2000人,在深圳、西安、南京、上海及美国均设有研发机构,截至目前,共申请IC专利超过2000件,其研发实力可见一斑。

中兴微电子每年营收的30%用于研发投入,持续的研发投入也换来了良好的销售成绩。2014年,中兴微电子营收30.64亿元人民币,净利润4.54亿元人民币;今年前三季度,中兴微电子营收继续快速增长,已超过2014年全年,销售规模已跻身于国内集成电路行业前三。

中兴微电子产品覆盖通讯网络、个人应用、智能家庭和行业应用等“云管端”全部领域,已有100多种芯片实现规模商用。

中兴微电子出色的实力也赢得了资本界的认可,2015年11月,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基金以24亿元人民币对中兴微电子进行增资,中兴微电子驶入发展的“快车道”。中兴微电子认为,与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基金的战略合作,将有助于中兴微电子增强研发实力和核心专利储备,进而提高中兴微电子集成电路综合解决方案的竞争力。

芯片定制将成有线IC重要方向

近日,中国电信2015年核心路由器设备集采项目揭晓,中兴通讯T8000核心路由器产品成功中标CR-A1(400G)标段。而此次中标的T8000核心路由器使用的分组交换芯片正是由中兴微电子研发。此次产品中标也充分证明中兴微电子有线IC的技术水平在高端产品应用上得到业界肯定。

中兴微电子有线IC主要承担着有线系统和终端产品核心芯片的研发和推广工作,经过10多年的研发积累和平台建设,已完全具备全部有线产品的芯片研发能力,也实现了有线IC的整体研发布局。

中兴微电子有线IC产品全面覆盖了有线骨干核心网、城域汇聚、业务接入和终端四大网络产品领域,目前已经成功推出分组交换套片、网络搜索引擎、网络处理器、以太网交换、OTN Framer、空分交叉芯片、G/EPON OLT处理器、终端ONU/MDU等80多颗芯片。其中,分组交换套片已实现产品系列化,即将推出的下一代T级交换套片产品,最大系统级交换容量将突破1000Tbit/s;以太网交换已推出48G、100G、200G多个芯片产品,全面覆盖了中低端以太网交换芯片市场。

中兴微电子有线IC是全球少数能提供有线芯片整体解决方案的IC提供商之一,在有线设备上已得到大批量应用。

谈到中兴微电子有线IC的优势所在,中兴微电子表示:首先,依托中兴通讯的电信行业经验,中兴微电子有线IC对有线产品的芯片布局及规划明确;其次,芯片设计和实现快,有线产品的核心芯片通常业界需要3~4年,试验2~3版才能商用,而中兴微电子有线IC基本能控制在2年半左右,且能一版成功直接投入商用;最后,中兴微电子有线IC芯片应用和推广能力强。

未来,中兴微电子有线IC部门将沿着系列化、集成化、拓展SDN/NFV类新产品等方向发展。同时,中兴微电子认为,芯片定制化业务将会成为有线IC未来发展的重要方向。

专注于擅长领域进行研发

在互联网、移动互联网飞速发展的今天,终端不断普及,终端芯片也成为微电子公司研发的重点产品。在4G通讯领域,中兴微电子LTE芯片经历了从无到有(ZX297500)、规模外场(ZX297502)到现在的批量商用28nm LTE多模芯片(ZX297510/ZX297520)3个主要阶段。目前中兴微电子终端IC整体解决方案已经与多个终端厂商完成合作,成功应用在数据卡、MIFI、路由器、平板电脑、行业终端等产品上。

据悉,ZX297510是国内首颗采用28纳米CMOS先进工艺并且一次顺利Tapeout(流片)终端芯片。而ZX297520在ZX297510四模基础上,增加对WCDMA的支持;在LTE速率上也有显著提升,下行速率可达300Mbit/s,上行速率可达100Mbit/s,为用户带来极致畅快的4G+新体验。

针对4G数据终端市场的发展趋势,中兴微电子将提供业界最具性价比的LTE Cat4多模解决方案,并推出LTE-A Cat6/7的商用芯片平台。同时,中兴微电子还重点规划高吞吐量产品,目前中兴微电子已经启动Pre-5G的芯片平台研发,后续将推出Cat10、Cat12、Cat14等一系列高吞吐量数据类芯片。

随着“互联网+”的新一轮浪潮冲击,物联网应用将成为市场的热点。中兴微电子将积极扩展基于LTE技术的物联网终端芯片解决方案,开发范围更广、功耗更小且复杂性更低的基于LTE的Cat1、Cat-M、NB IOT等系列物联网专用芯片平台。

对于是否会不断拓展产品线的问题,中兴微电子表示,中兴微电子目前并不会盲目扩大产品线,而是专注于擅长领域,在做强的基础上不断做大产品规模。打破国外芯片厂商长期垄断的地位,对于国内芯片厂商是极大的鼓舞,也是对国家在芯片产业上大力扶持的最好回报。通信世界网

相关阅读
热门文章
蓝戈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