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苹果欲投资软银筹建的1000亿美元科技基金
腾讯科技
作者:       2016年12月13日 11:15
苹果 iPhone 移动 运营商 乔布斯 ARM

据外媒报道,美国苹果公司准备投资日本软银集团筹建的1000亿美元科技基金,目前双方已就此事展开磋商。

消息人士称,苹果和软银所商讨的投资金额最高达10亿美元。不过,消息人士也表示,投资事宜仍未最终敲定,目前的谈判进度也尚未可知。

软银10月宣布,将与沙特主权财富基金Public Investment Fund(PIF)联手,打造规模高达1000亿美元的科技投资基金,并将该基金暂时命名为SoftBank Vision Fund。

此举也表明软银首席执行官孙正义(Masayoshi Son)希望自己的公司在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兴科技领域成为领导者。

消息人士称,苹果也希望通过投资这一基金对新兴技术有所了解。

尝试加入这一规模巨大的投资基金也反映出苹果的投资战略发生变化,其近期开始专注于在新生代科技公司中谋求少量股份。今年早些时候,苹果向中国打车应用滴滴出行投资10亿美元。值得一提的是,软银也是滴滴出行的投资方。

苹果首席执行官蒂姆 库克(Tim Cook)在7月份的电话会议上说:“我们在不断地寻找外部优秀人才和的重大知识产权。”

消息人士称,对于规模高达1000亿的科技投资基金,软银自己将至少出资250亿美元,而沙特主权财富基金最多投入450亿美元。消息人士称,阿布扎比的主权财富基金正在考虑对该基金进行较大规模的投资。

孙正义上周会见美国当选总统唐纳德 特朗普(Donald Trump)后表示,其计划从这笔基金中拿出最多500亿美元在美国投资。

苹果和软银早有生意往来。2008年,两家公司达成协议,软银成为iPhone在日本的独家经销商。这一合作使得软银销售额创纪录,并在2011年一举成为日本第三大移动运营商。

孙正义对于苹果已故创始人史蒂夫 乔布斯(Steve Jobs)的评价很高,他曾把乔布斯比作达芬奇。孙正义与库克的关系紧密。此外,孙正义跟富士康董事长郭台铭关系也不错。

在与特朗普会见后,孙正义手中所拿着文件中,除了软银的标志,还有富士康的Logo。今年早些时候,软银收购英国微芯片制造商ARM,而后者是苹果iPhone微处理器的主要供应商。通信世界网

相关阅读
热门文章
蓝戈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