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终端 >> 大佬零距离 >> 正文
专访联想马朝春:一直致力于产品创新
手机中国
作者:       2016年12月28日 09:47
联想 IBM 4G LTE 苹果

联想已是国内消费级PC产品的霸主,在收购了IBM PC业务之后,联想在国际化进程的道路上有了重大突破,完成了向国际化的转变。在产品层面,今年9月,联想发布了一款十分有代表性的旗舰级产品:YOGA 5 Pro,突破性的设计结合了最前沿的科技创新,让人有种怦然心动的感觉。但消费级PC行业竞争风起云涌,面对老对手的挑战,以及一些新兴厂商的崛起,在产品创新方面联想又会有什么新的对策?基于这些疑问,我们访问了联想电脑中国研发中心高级总监:马朝春。

联想电脑中国研发中心高级总监:马朝春

联想电脑中国研发中心高级总监:马朝春

几天前,联想获得了“2016年年度最佳创新科技公司”奖,对于这份荣誉,马朝春表示是联想的产品获得了用户及市场的认可。联想不仅推出了一些大家都有的PC产品,同时还推出了一些在其他竞争对手中看不到的新的产品类别。YOGA 5 Pro是业界第一款4K超窄边框笔记本,同时是业界首次在这么薄的产品上提供定制服务。配备灵光键盘的YOGABOOK的发布也让用户感受到了纸笔应用的最佳体验。

而在市场端,联想也一直致力于PC产品创新,比如YOGA的“多模式”使用模式,这是联想在五年前首次提出的,可以说联想一直在引领着PC业界的创新,获得创新类奖项也是实至名归的。

面对愈发激烈的市场竞争,联想在产品布局方面想的很长远,马朝春透露,未来PC产品从发展演进角度来看有三个大趋势:多模式、二合一、超轻薄,在这几个方面,联想已经有很明确的产品布局。

多模式方面,YOGA还会推出一些新产品面向市场;二合一方面,除了已经发布的Miix 5之外,ThinkPad X1Tablet也有新的产品;超轻薄方面,联想在今年推出了小新产品线,拥有高颜值、超轻薄的特点,主打年轻市场。

当前PC产品的演变趋势多为形态上的变化,马朝春认为智能化与个性化对于未来PC发展同样极为重要。他坦言,虽然联想已有产品还没有达到AI的程度,但已经应用了很多AI技术在里面,比如YOGA系列可实现屏幕在不同光照情况下自动调整显示屏亮度,不同使用模式下使用不同散热方案等等,这些都是智能化的体现。联想正在大力研发语音识别功能,未来很快就会有一些新产品展现出这方面的研发成果。再说个性化,YOGA 5 Pro已经推出了A面玻璃定制化服务,除了玻璃之外,可能还会有其他材料的产品推出。

近几年AR/VR技术非常火热,实际上联想也在悄悄的进行布局,第一步为推出高性能的VR ready PC,第二步会尝试推出一些VR产品。联想坚定的认为VR是未来很重要的一个PC发展方向,也会有更多的产品会在这个方向上推出。

如今,代言人已经成为了厂商吸引年轻粉丝用户群体的手段之一,联想在今年推出了小新系列,通过与用户的深入互动,联想了解到年轻人在追求性价比的同时还对产品的外观有比较高的要求,小新Air和小新Air Pro推出后用户的反馈都还不错,高颜值+超轻薄正好符合当下年轻人的喜好。

关于洞察用户需求,马朝春举了一个小小的例子,他说第一代YOGA产品的铰链是两段式的,但在实际使用过程中,屏幕在受到外力时会产生持续的振动,这让用户的使用体验有所下降。在随后的很长一段时间里,联想一直在两段式铰链的基础上不断演进不断改善,最终解决了屏幕晃动的问题,用户体验极大提升。

[1]  [2]  
相关阅读
热门文章
蓝戈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