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信新闻 >> 深度阅读 >> 正文
 
移动电信LTE招标谜底揭晓 第三梯队面临供货考验
http://www.cww.net.cn   2013年10月17日 14:24    

通信世界网讯(CWW) 当前国内4G发牌在即,三大运营商的LTE招标结果一直备受业界关注。其中LTE核心网虽然投资比重不高,但网络地位重要,技术要求高,素来是兵家必争之地,倍受设备厂商的重视。核心网花落谁家,也是此次招标的最大悬念。

据悉,近期移动与电信LTE核心网招标谜底已先后揭晓。中国电信LTE招标结果率先出炉,国内知名厂商华为毫无悬念的斩获最大份额13个省,此前在LTE市场表现平平的中兴出人意料的获得较大份额,达到了12个省。更令业界人士大跌眼镜的是,全球LTE领先厂商爱立信仅获得3个省,LTE主流厂商诺西和上海贝尔则颗粒无收,余下3个省份由新邮通获得。

随后揭晓的移动LTE核心网招标结果也同样出人意料,本次参与中国移动LTE招标的7家厂商,除大唐最终弃标外,其余6家悉数中标。技术排名领先的华为、爱立信并未获得预期的优势份额,而LTE实力一般的上海贝尔和中兴则获取了更高的份额。

面对这样的招标结果,业内人士直呼不解。据介绍,LTE核心网包含多达十余个网元,技术复杂,也是技术创新最为活跃,专利和标准产生数量最为密集的领域。业界主流厂商普遍在核心网领域的研发投入巨大,在该领域爱立信与华为长期占据第一梯队,贡献的专利、标准、3GPP提案超过6成,老牌厂商诺西和上海贝尔也颇有建树,位居第二梯队。

LTE核心网直接关系到运营商LTE业务质量和品牌,因此海外主流运营商招标通常会重点考虑如下技术因素:一是设备商的建网经验,二是设备商的产业贡献、专利、研发投入、服务提供能力等综合技术实力,最终会选择业界主流供应商承建LTE核心网。

从权威咨询机构获取的数据显示,TOP 20运营商中已部署LTE核心网的设备供应商情况如下:

从全球LTE核心网商用局点数量来看(GSA咨询报告),华为和爱立信建网均超过70个,稳居第一梯队;诺西和上海贝尔则以各自超过20个局点的数量位居第二梯队;中兴、三星等厂商位居第三梯队,商用局点数目均为个位数。

此次移动和电信LTE核心网招标结果与海外主流运营商的供应商格局差异较大,业内人士直言,预计本期国内LTE核心网建设周期可能只有一个月左右,时间紧、任务重,而运营商又普遍技术储备不足,对设备厂商的建网经验和交付能力要求更高。这对第三梯队设备供应商的供货能力、建网质量是一个巨大的考验,同时也是运营商需要考虑的重大风险。(言成)通信世界网

关注通信世界网微信“cww-weixin”,赢TD手机!
来源:通信世界网   作 者:言成编 辑:安华
分享到:
       收藏   打印  论坛   推荐给朋友
关键字搜索:中国移动  中国电信  LTE核心网  
猜你还喜欢的内容
文章评论查看评论()
昵称:  验证码:
 
相关新闻
即时新闻
通信技术
最新方案

企业黄页
会议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