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信新闻 >> 热点 >> 正文
4G,OTT,垃圾短信?说说我眼中的2013中国通信业
通信世界网 http://www.cww.net.cn 2013年12月30日 16:52
标签:4G OTT 垃圾短信
 

通信世界网讯(CWW) (文/丁傲西)再过几天,2013年就要过去了。对于整个通信业而言,2013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那么,2013年又有哪些值得纪念的事件呢,就让我来说说这一年都有哪些值得关注的通信重点。

1.4G (TD-LTE)

毫无疑问,4G是2013年通信业当之无愧的话题之王。众所周知,4G标准包含FDD-LTE和TD-LTE两种。而TD-LTE不仅被认为是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4G标准,而且还被认为是中国移动摆脱3G颓势的重要工具。早在今年年初,大量在TD-SCDMA,TD-LTE领域投资较大的厂商和相关人士不少在和相关人士,就开始在各种场合不断呼吁对TD-LTE的政策倾斜。TD产业联盟秘书长杨骅甚至公开呼吁,中国三大运营商全部只上TD-LTE。他认为,只有中国形成“单一的”TD-LTE市场,如此才能加速推动TD-LTE产业成熟。

由于这些人士只是呼吁三家运营商全部只上TD-LTE,而对此产生的严重后果他们却是只字未提。为此,我特意写了一篇《沙盘推演,假如三家运营商都做TD-LTE》,分析三家运营商都只获得TD-LTE牌照后可能发生的情形。经过多个角度的分析,我得出如下结论:移动,联通因为其所拥有的GSM/TD-SCDMA/WCDMA网络和TD-LTE互相兼容,上马TD-LTE没有任何技术上的问题。因此如果这两家运营商只获得TD-LTE牌照,对他们的影响并不大。而电信因为CDMA网络的特殊性,技术上完全无法实现CDMA与TD-LTE的互操作。因此如果只发一张4G牌照,CDMA运营商应该做FDD-LTE。

然而,国家发放牌照考虑的并不仅仅是技术本身,国家工信部最终还是给三大运营商发放了TD-LTE制式的4G牌照。对中国移动来说,这一政策无疑是重大利好。早在4G牌照发放前,移动就已经在许多城市建立了TD-LTE网络,不少地方甚至已经开始办理4G业务。在TD-LTE牌照发放后,移动迫不及待的召开了“2013中国移动全球合作伙伴大会”,不仅宣布明年年底建设50万个TD-LTE基站的宏伟目标,而且更拿出300亿资金巨额补贴TD-LTE制式的手机,力求在2014年销售1.9亿-2.2亿部TD制式的终端。而对于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两位难兄难弟,只发一张TD-LTE牌照可就不是什么好消息了。由于缺乏资金,联通转而选择全网升级至42M的HSPA+应对移动4G的竞争。而电信更是由于技术不可行,陷入了异常尴尬的境地,完全无法应对来自竞争对手的挑战。这一切就和半年前我所预测的情形完全一样。

[1]  [2]  
 
【作 者:丁傲西
来源:通信世界网
相关文章
 
文章评论
 
    昵称:  验证码:

 

 
关注通信世界网
 
 
官方微信
“cww-weixin”(或扫描下图二维码),即可于获得独家的CWW视点分析、最新的通信资讯。
 
 
专家观点
中移动员工看移动苹..
从引入机型来看,符合中国移动4G终端要“进得来、出得去”的LTE发展策略。
 
 

 

最新专题
  • 1

  • 1

  • 1

  • 1

通信百科
 
爱立信TD-LTE方案助力中国..
12月4日,工信部正式发布了4G商用牌照,我国三大运营商均获得TD-L..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rss
人民邮电出版社
工业和信息化部
人民邮电出版社图书专营店
中国通信企业协会
中国通信学会
中国互联网协会
无线电频谱管理中心
工业和信息化部电信研究院
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
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
中国邮电器材公司
中国电信
中国移动
中国联通
中国信息协会信息服务网络委员会
爱购服务器之家
新浪科技
搜狐IT
腾讯科技
凤凰网科技
人民网无线频道
中国通信网
移动Labs
中华电子网
通信产业网
企业网
In-Stat
IT价值联盟
中国软件资讯网
通信人才网
慧聪通信网
CTI论坛
CIO选型网
CTO技术网
美通社
赛立信竞争情报网
CRS通信学社
ZDNet至顶网
和讯科技
博趣·兴趣门户
呼叫中心频道
运营与增值
信天下企业短信
新电子
OFweek光通讯网
中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