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信新闻 >> 热点 >> 正文
中国移动2014年工作会: 向流量经营为主转变
通信世界网 http://www.cww.net.cn 2013年12月31日 12:06
标签:中国移动 移动 互联网 转型 4G 工信部 奚国华 信息化 自主创新 LTE 网络 三网融合 运营商 电信 WLAN 移动通信 宽带接入 骨干网 城域网 接入网 宽带 3G NFC 电子商务
 

12月29日召开的中国移动2014年工作会议提出全年工作总体要求,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顺应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发展潮流,致力于移动改变生活,加快转型步伐,加大改革力度,大力推动语音经营为主向流量经营为主转变,保持和创造竞争优势,努力开拓4G时代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新局面。

工信部副部长尚冰,国资委监事会主席国一民出席会议。中国移动董事长奚国华在会上作重要讲话,中国移动总裁李跃作工作报告。

尚冰:提出五点要求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尚冰在讲话中高度评价了中国移动2013年的工作,认为今年以来中国移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方针政策和有关部委的部署要求,加快战略转型和改革创新,积极承担社会责任,经营业绩保持稳定,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进一步提升,特别是推动TD产业发展和自主创新再上新台阶,企业战略转型发展稳步推进,经营管理改革创新进一步深化,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取得积极成效。

尚冰全面分析了当前我国信息通信业发展面临的形势、挑战和机遇,对中国移动2014年的工作提出了五点要求。一是要不断深化改革,按照部里统一部署,统筹谋划,抓好深化改革相关工作任务的落实,同时完善现代企业制度,深化内部管理制度改革,持续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二是要加大创新驱动力度,加快TD-LTE网络建设与优化,丰富4G业务和应用,提升产业链各环节整体水平,全力推进TD-LTE规模化发展和商用进程;三是要牢固树立竞合共赢的理念,严格规范自身经营行为,自觉维护好市场秩序,积极推进共建共享,认真落实携号转网、三网融合等相关工作,推动形成良好的行业生态;四是要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把“客户为根、服务为本”的理念贯穿到生产经营的全过程,努力探索和创新服务模式,不断提升服务品质,切实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五是要积极履行社会责任,认真落实电话用户实名制,加强用户个人信息保护,积极配合相关部门整治网络不良信息,提高网络与信息安全保障水平。

奚国华:把握形势变化 抓住“三个重点”推动战略转型

“2013年是公司极其关键的转型之年”,奚国华认为中国移动在过去的一年通过全力做好“战略转型、改革创新、反腐倡廉”三篇文章,重视提升网络能力、营销能力、管理能力和队伍能力,着力创业布局、创新发展、加快转方式、调结构,在终端销量、流量经营、网络建设、4G服务方面取得发展成效。

面向2014年,奚国华认为,中国移动必须把握宏观形势、行业趋势、公司自身三方面的新特点,坚定转型信心。从宏观上看,要积极把握全面深化改革与经济发展稳中求进的要求。抓住促进信息消费的发展机遇,找准定位,加快推动转型和改革。从行业趋势看,运营商加速进入流量经营时代,流量增长成为最重要的驱动力;传统运营商层面的竞争更趋白热化,互联网层面的竞争对传统电信业务的异质替代也进一步加速;产业链竞争的趋势更加明显,加强合作共赢成为必然;传统通信市场更加饱和,开拓形势更加严峻。从公司自身看,公司正处于维持传统业务经营价值和加快推动转型发展的交织阶段和关键节点。

面对产业变革带来的挑战,“中国移动要进一步深化四网协同发展,积极拓展移动互联网,创新开展全业务经营。”奚国华认为,中国移动转型发展必须抓住这“三个重点”,培育形成持续健康发展的竞争新优势。

深化推进四网协同发展,从语音经营为主向流量经营为主转变。四网协同要注重平衡好建设需求与投资效益的关系,平衡好当前能力需求与网络演进升级的关系,平衡好投产速度与建设质量的关系。TD-LTE建设要保质保量保速度。TD-SCDMA建设要支撑市场、平滑过渡;2G建设要拾遗补缺、严控规模;WLAN建设要突出重点、匹配需求。

[1]  [2]  [3]  
 

来源:人民邮电报
相关文章
 
文章评论
 
    昵称:  验证码:

 

 
关注通信世界网
 
 
官方微信
“cww-weixin”(或扫描下图二维码),即可于获得独家的CWW视点分析、最新的通信资讯。
 
 
专家观点
中移动员工看移动苹..
从引入机型来看,符合中国移动4G终端要“进得来、出得去”的LTE发展策略。
 
 

 

最新专题
  • 1

  • 1

  • 1

  • 1

通信百科
 
爱立信TD-LTE方案助力中国..
12月4日,工信部正式发布了4G商用牌照,我国三大运营商均获得TD-L..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rss
人民邮电出版社
工业和信息化部
人民邮电出版社图书专营店
中国通信企业协会
中国通信学会
中国互联网协会
无线电频谱管理中心
工业和信息化部电信研究院
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
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
中国邮电器材公司
中国电信
中国移动
中国联通
中国信息协会信息服务网络委员会
爱购服务器之家
新浪科技
搜狐IT
腾讯科技
凤凰网科技
人民网无线频道
中国通信网
移动Labs
中华电子网
通信产业网
企业网
In-Stat
IT价值联盟
中国软件资讯网
通信人才网
慧聪通信网
CTI论坛
CIO选型网
CTO技术网
美通社
赛立信竞争情报网
CRS通信学社
ZDNet至顶网
和讯科技
博趣·兴趣门户
呼叫中心频道
运营与增值
信天下企业短信
新电子
OFweek光通讯网
中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