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 >> 正文
加快“网络强国”建设需要脚踏实地
通信世界网
作者:刘启诚       2016年10月13日 10:55
移动VR Oculus 网络强国 全球信息化

两年多的时间来,习近平总书记做了5次关于“网络强国”的论述,最近一次是在中共中央政治局10月9日就实施网络强国战略进行第三十六次集体学习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强调,加快推进网络信息技术自主创新,加快数字经济对经济发展的推动,加快提高网络管理水平,加快增强网络空间安全防御能力,加快用网络信息技术推进社会治理,加快提升我国对网络空间的国际话语权和规则制定权。

在中共中央政治局10月9日的这次集体学习前,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在7月份印发了《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纲要》(以下简称《纲要》),这份关乎未来10年国家信息化发展的纲领性文件明确宣布,要以建设网络强国为目标。中央政治局的这次学习,是中央贯彻落实这一目标的行动之一。

连用“六个加快”,可以看出,总书记对建设网络强国的高度重视,从而我们可以看出,网络强国战略在国内政治、经济、文化、国防安全等各个方面的重要性以及建设的紧迫性。网络强国战略是国家战略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可以说,“网络强国”战略的实施,将对中国未来长远发展产生重大的影响。

“六个加快”传达了一种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当今世界,信息技术创新日新月异,人类开始进入万物互联的智能社会。一个国家,如果不能实现信息化,就无法实现现代化,没有现代化,就会落后,落后就要挨打。这是中国近百年历史的教训。所以,建设网络强国,是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举措,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必然选择。

从目前来看,中国在全球信息化建设浪潮中,具备了建设网络强国的坚实基础。我国4G基站数超过220万个,建成了全球最大的4G网络,4G用户突破6亿户,居全球首位;互联网用户超7亿,移动网络用户规模超6.5亿,可以说,我国是名副其实的“网络大国”。

但“网络大国”不是“网络强国”,习总书记讲得很清楚:“虽然我国网络信息技术和网络安全保障取得了不小成绩,但同世界先进水平相比还有很大差距。我们要统思想、提高认识,加强战略规划和统筹,加快推进各项工作。”

总书记提出“加快”的六个方面,我们有一定的发展基础,但也有很多短板。比如芯片领域,中国一年从国外进口芯片就要花费2000多亿美元,据说超过了进口石油的费用。美国可以动辄制裁中国企业,就是掌握了这些核心技术。所以说中国还在建设“网络强国”的路上,我们是一个追赶者。建设“网络强国”,国家发布了纲要性文件,国家领导也以身作则了,下一步如何“加快”,就是中国ICT产业链上如何协同合作的问题了。

但“网络强国”建设需要脚踏实地开展,而不是因为总书记强调了,国家重视了,产业界就一哄而上,扯个大旗就是“网络强国”,然后伸手向国家要钱、要政策。

上世纪80年代,日本经过20年的高速经济发展,实力大增,据说日本当时有购买两个美国的财力。结果美国人逼迫日本开放金融签下“广场协议”,结果日元崩溃,日本陷入20年发展停滞期。此后,日本人痛定思痛,在科技产业加大投入,脚踏实地发展产业。如今日本在科技领域是全球领先国家,日本人6获诺贝尔奖就是明例。

如今中国发展面临当年许多与日本相似的情况。中央提出“网络强国”战略,就是看到了信息化建设的巨大影响力。在信息化发展上,我们大而不强,时不我待。所以,中央提出要加快发展。但我们一定要避免浮躁之气。现下,我们在移动互联网、物联网领域已经出现了一些投机行为,一些网络公司过高估值,反而在创新、技术、产品研发上不下功夫,有些公司还弄虚作假。这些行为都是不利建设网络强国的。通信世界网

相关阅读
热门文章
蓝戈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