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 >> 正文
范明熙:高通已为5G商用做好充足准备
通信世界网
作者:刁兴玲       2016年10月13日 09:20
高通 5G

通信世界网消息(CWW)目前5G已成为业界热议话题,尤其是近日,中国IMT-2020(5G)推进组5G技术研发试验第一阶段测试的完成,更引起业界广泛讨论。

从4G到5G两个标志性的变化便是:数据速率变快以及新应用随之产生。在高通工程技术副总裁范明熙博士看来,5G将是面向未来创新的统一连接平台。

高通工程技术副总裁范明熙博士

5G支持三大方面应用

范明熙指出,5G可以支持随时可用的安全云接入,支持增强型移动宽带,支持低时延、对安全可靠性要求比较高的关键业务型服务,支持海量物联网

5G之所以能成为可能,关键之一便在于数据传输速率的提升,同时,5G的网络时延也进一步降低,这对于支持安全性要求比较高的关键业务型控制至关重要。

5G是面向未来创新的统一连接平台,这需要设计5G NR(新空口),5G NR是基于OFDM且更强大的统一空口,可以支持多样化部署、多样化频谱以及多样化服务及终端。

在频谱类型上,范明熙表示,5G NR将支持授权频段、共享频段、非授权频段等所有频谱类型,尤为值得一提的是,共享频谱将支持全新的共享频谱模式,将带来高增益。

5G NR共享频谱可满足灵活的无线部署、灵活的非授权操作以及灵活的频谱共享。高通在频谱共享方面做了很多研究。在灵活的无线部署方面,频谱可支持从6GHz以下频段至毫米波频段;在灵活的非授权操作方面,可支持LTE、Wi-Fi等多连接,支持非授权频谱;在灵活的频谱共享方面,可支持不同部署场景、技术和优先级的动态共享,支持增强的毫米波空间分离以及全新共享频谱模式解决方案

在多个频段均已推出重磅产品

在具体频段应用上,范明熙认为,24GHz以上高频频段(毫米波)将支持极致带宽应用;1GHz~6GHz中频频段面向增强型移动宽带和关键业务型的更大带宽;1GHz以下低频频段面向移动宽带和海量物联网的更远覆盖范围。

在毫米波技术领域,目前高通已成为领头羊,正驱动技术创新以实现毫米波移动化。在28GHz频段,高通积极进行28GHz毫米波RFIC开发。

在60GHz领域,高通已推出面向移动终端的802.11ad 60GHz射频前端芯片,范明熙透露,高通将联合网络运营商在2017年末或2018年初展开毫米波领域的试验和早期部署。

除了在28GHz以及60GHz领域有突出表现外,在6GHz以下,高通也已经推出了5G NR原型系统和试验平台,将性能提升至全新高度。该平台在6GHz以下频段运行,可实现灵活部署、支持全面网络覆盖和广泛用例;实现每秒数千兆比特和低时延;可用于推动5G NR标准化;将作为试验平台用于具有影响力的5G NR试验。

芯片研发已为5G做好准备

5G的成功商用,一方面取决于技术、标准规范的成熟度,另一方面也取决于终端芯片工艺的成熟度。2012年时,芯片需要支持TD-LTE、LTE FDD、CDMA、TD-SCDMA等各种技术,而如今,芯片变得更加复杂,除了基本的2G、3G、Wi-Fi、LTE技术外,也需要支持不同的频段,还需要支持多种载波聚合。“为满足当前的需求,我们需要把所有的需求都整合在同一芯片里。迄今为止,高通调制解调器特性已经超过2000个,并在持续增加。”范明熙指出。

而5G时代将有更多不同带宽的频段加入,同时更先进的天线、物联网技术等也将加入到芯片中,复杂度会进一步增加。“我们一方面通过技术验证积极推动5G产业化发展外,另一方面我们也在积极研发终端芯片产品,使得多种技术和频段以及不同的应用都能集合在同一芯片中,为未来用户提供最佳体验。”范明熙表示。

谈到5G的商用时间,范明熙认为,5G NR标准化将于2018年结束,预计5G可以在2019年或2020年左右实现商用。而在5G演进同时,LTE技术仍将向前演进。通信世界网

相关阅读
热门文章
蓝戈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