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 >> 正文
建设网络强国核心技术创新占主导
通信世界网
作者:甄清岚       2016年10月20日 08:31
网络强国 核心技术

通信世界网消息(CWW) 中共中央政治局10月9日下午,就实施网络强国战略进行第三十六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加快推进网络信息技术自主创新,加快数字经济对经济发展的推动,加快提高网络管理水平,加快增强网络空间安全防御能力,加快用网络信息技术推进社会治理,加快提升我国对网络空间的国际话语权和规则制定权,朝着建设网络强国目标不懈努力。要理直气壮维护我国网络空间主权,明确宣示我们的主张。

网络信息技术日新月异,全面融入社会生产生活,深刻改变着全球经济格局、利益格局、安全格局。网络水平如何、信息化发展状况怎样,在相当大程度上决定着一个国家是否能够保持稳定与繁荣,甚至关乎其安全与危亡。

建设网络强国弄清网络空间

什么是网络空间、如何维护网络空间安全是摆在我们面前的头等大事。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网络空间安全协会理事长方滨兴称,网络空间是一个虚拟的空间,包括四方面:平台、数据、决策者或者用户及行为。其相当于一个国家的物理空间,具有主权的物理空间涉及到4要素:领土、人口、政权和资产。网络空间也具备这4要素:领土是网络平台,人口是用户等虚拟角色,资产是数据,政权是管理活动。

建设网络强国需核心技术

什么是核心技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其主要涵盖三大方面:一是基础技术、通用技术;二是非对称技术、“杀手锏”技术;三是前沿技术、颠覆性技术。360公司董事长周鸿祎参加“2016年度360营销盛典”活动时表示:“网络安全在今天前所未有的重要。中国已经是网络大国,因为我们的人口基数摆在这儿,但要成为网络强国则需要建立网络安全方面的核心技术。”

周鸿祎举例说:“随着电子政务、智慧城市的发展,你会发现很多社会、政府的基础服务都通过互联网,一旦遭到攻击,整个社会秩序都会受到很大影响。前一段时间乌克兰的电站就遭到了不知名黑客的攻击,伊朗核工厂也遭到了网络攻击,导致的损失都是非常严重的。”

核心技术是技术的根本,是技术之中最为关键的环节,只有研发建立自己特有的核心技术才有可能不被他人盗取机密。

建设网络强国需核心技术创新

习近平强调,网络信息技术是全球研发投入最集中、创新最活跃、应用最广泛、辐射带动作用最大的技术创新领域,是全球技术创新的竞争高地。我们要顺应这一趋势,大力发展核心技术,加强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障,完善网络治理体系。

当今体系是一个创新的体系。只有紧抓核心技术自主创新,抓紧突破网络发展的前沿技术和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关键核心技术,才能加快推进国产自主可控替代计划,构建安全可控的信息技术体系。旧的技术大多已经抵御不了外敌的猛烈攻击,明确机遇挑战,认清使命责任,把握创新规律,建立全新的核心技术是重中之重。

建设网络强国需创新型人才

创新的前提是培养穿新型人才,我们要面对原始创新、跨界创新、战略创新和系统创新对科技人才结构多样化的需求,要通过制度安排,建立开放的协同创新机制和高层次人才汇聚机制,以择天下人才而用的眼界和为人才发展搭台的胸怀,为技术创新提供人力资源保障。

网络强国战略事关国家发展和人民幸福,是实现中国梦的重要内容。推进网络强国建设,推动我国网信事业发展,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通信世界网

相关阅读
热门文章
蓝戈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