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通混改方案猜想:谨守控股权,增值业务引入BAT?
通信产业网
作者:       2016年10月24日 19:42
联通 所有制

伴随着中国联通(600050)的一纸公告,联通集团筹划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消息浮出水面。

10月9日晚,中国联通(600050)发布公告称,控股股东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有限公司(简称“联通集团”)正在研究和讨论混合所有制改革实施方案。消息公布后,中国联通已经在A股收获逾15%的涨幅,关于联通集团混改方案的讨论也日渐升温。

有传言称,如联通集团引进混合所有制,战略投资者的首选便是BAT(百度、阿里、腾讯)。

对此,一位接近中国联通的内部人士对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表示,引入民企资本,可能也会学习互联网企业的做法,更市场化,“但不认为外部资本会取得控股地位,运营商的一些关键数据还是需要国企控股来保证的。”

具体方案上,独立电信分析师付亮对澎湃新闻记者分析,从联通目前的现状看,竞争力较为薄弱,尤其是资金短缺,从这个意义上看,联通应该会倾向于从上市公司或集团层面引入资本。

也有观点认为,联通可能会将部分增值业务,包括云计算、大数据等,拿出来进行混改。

付亮分析,联通准备的方案可能有多个,大方向应该是围绕融资金额和增值业务混改,可能组合成多个方案,最终让国家有关部门来审批通过。

关于上述分析,中国联通方面未予置评。

“联通早已内部成立专门团队,对多个方案进行比较”

不过,据付亮对澎湃新闻记者称,联通早就在内部成立了专门的团队,对多个方案进行比较,“方案需要多个环节、多个部门来审批批准,因此联通可能准备了多个方案,最终由国务院、国资委等审批部门来决定采用哪个方案。”

具有官方背景的通信产业网的一则报道也提及,早在2014年8月,中国联通高层就表示过,中国联通在思考和探索混合所有制,可能会在创新型业务领域,及增值业务领域方面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

“三大运营商中,联通是最缺钱的,有了钱才能建网络、才能展开营销。”付亮打了个比方,中国移动是今年花去年的钱,中国电信是今年花今年的钱,而中国联通是今年花明年的钱,“如果没有数百亿的资金注入,联通已很难缩小与竞争对手的差距。”

进入4G时代,这种差距越发明显。

万联证券首席投资顾问古振华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称,今年上半年中移动用户数量占据约64%市场份额,超联通、电信之和,移动4G用户更高达73%。联通经营出现停滞,2016年中报净利润为10年来最低。运营商正面临“管道化”挑战,市场空间被终端厂商与互联网公司不断蚕食。

古振华称,去年,BAT复合增长率为60%、67%、39%,而三大运营商几乎原地踏步,比如移动复合增长率仅2.65%。

对联通来说,这种压力尤为明显。

10月18日,中国联通公布的三季度业绩预告称,经财务部门初步测算,今年1-9月,中国联通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预计约为4.9亿元人民币,与上年同期相比减少约81.8%。

中国联通在公告中称,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大幅下降,主要是由于期内销售费用预计明显上升,以及铁塔使用费用增加及能源、物业租金等成本投入加大,导致网络运行及支撑成本预计明显上升。

当然,付亮也直言,混合所有制不是“速效救心丸”,即使方案获批并开始实施,联通的被动局面仍很难在短期内改观,如网络覆盖,在联通现有频段和基站基础上,短时间大幅提升覆盖质量并不现实。

阿里曾经有意?

单从融资金额上来说,付亮认为,从上市公司或集团层面引入外部资本,这样融到的资金会更多。

当然,如果真是如此,联通也不太可能放弃控股权,只会少部分股权出让。“电信服务被列为影响国计民生的关键领域,基础电信服务领域引入外资、民资,资本多元化,加强竞争,大方向是一定的,但国资很难放弃在联通的控制地位,而且很可能还是超过50%股份的绝对控股。因此外资、民资能获得的股份比例不会太高。”付亮说。

至于外界盛传腾讯、阿里巴巴等民企都对入股联通有意。

据付亮称,阿里巴巴确实早前就有意联通,但阿里巴巴的意思是要控股,但这一领域关系国计民生,双方最后没有谈拢。

澎湃新闻未能联系到阿里和联通对此置评。

增值业务引入外部资本

相比之下,单独拿出增值业务进行混改,则被视为一个阻力相对较小的方案。

这方面有过先例,联通现任董事长王晓初此前已经在中国电信操刀过混改试点,这个试点也得到了国资委的认可。

彼时的方案,也是将中国电信旗下的几大基地业务,通过引入外部资本公司化,变成了合资公司。最终天翼视讯、炫彩互动、天翼阅读和爱动漫4家公司的100%股权,注入了上市公司号百控股(600640),原来引入的股东成了号百控股的股东,中国电信的控制力进一步增强,也实现了资本增值,同时现金“反哺”集团公司的主业——基础电信服务。

付亮认为,联通可以把云服务、应用商店等旗下的增值业务拿出来混改,引入外部资本,最终实现融资,“但这种方案融资时间较长,融到的资金也较少,对联通来说未必是最合适的。”

联通的增值业务,对互联网公司颇具吸引力。

古振华指出,运营商的主要优势是对流量和用户行为大数据的掌控,通过混合所有制改革,借民营力量(比如能与公司业务互补的BAT)优化治理结构,提升营运效率,拓展移动互联业务,把互联网业务与移动业务进行充分融合,将流量和大数据转化为现金流是未来业务发展的大方向。

[1]  [2]  
相关阅读
热门文章
蓝戈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