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 >> 正文
尘埃落定,爱立信董事会任命Börje Ekholm为新总裁兼CEO
通信世界网
作者:舒文琼       2016年10月27日 00:27
爱立信 CEO Börje Ekholm 卫翰思 思文凯

通信世界网消息(CWW) 10月26日,爱立信董事会宣布任命Börje Ekholm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该任命自2017年1月16日起正式生效。

2016年7月25日,在发布第二季度财报后不久,鉴于公司业绩的持续下滑,爱立信董事会宣布免除卫翰思(Hans Vestberg)总裁兼CEO以及爱立信董事会成员的职务。紧急关头,宣布由爱立信执行副总裁兼CFO杨帆(Jan Frykhammar)暂时接替CEO的职位。此后,爱立信董事会开始紧锣密鼓地寻觅卫翰思的接班人。

一晃3个月时间过去。此间由于接班人的消息迟迟没有落定,业界对爱立信的质疑声始终不断。也是因为CEO一职未正式宣布,爱立信在扭转困境、扩大收入方面表现平平。10月21日,爱立信发布2016年第三季度财报,销售同比下降14%,正式任命CEO已是刻不容缓。

也是感受到了这样的压力,5天之后的26日,爱立信董事会正式任命Börje Ekholm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

Börje Ekholm

Börje Ekholm VS 思文凯:内部提拔更懂得公司

与上上任总裁思文凯空降至爱立信相比,Börje Ekholm是位老爱立信人。正如爱立信董事长雷夫·约翰森(Leif Johansson)表示:“Börje Ekholm过去10年一直担任爱立信董事会成员的经历,赋予他对爱立信目前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的全面认识。”

目前爱立信正面临前所未有的经营压力,从内部高管中提拔的优势是熟悉自己公司、了解行业发展,能够迅速进入角色,制定出切实可行的方案。

Börje Ekholm VS 卫翰思:阅历更丰富更多维度

与上任总裁卫翰思多年的CFO工作经历所不同的是,Börje Ekholm有着多年的子公司CEO的经历。简历显示,Börje Ekholm目前担任Investor AB旗下子公司Patricia Industries公司的首席执行官。2005年至2015年间,Börje Ekholm担任Investor AB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此前他还担任过Investor Growth Capital公司总裁,并曾在Novare Kapital公司和麦肯锡公司任职。Börje Ekholm还是爱立信、阿里巴巴、纳斯达克-OMX集团和天宝导航有限公司董事会成员,同时是瑞典皇家理工学院董事会成员。

从受教育程度看,Börje Ekholm拥有瑞典皇家理工学院电气工程硕士学位和法国英士国际商学院(INSEAD)工商管理硕士学位,可以说是文理“双料”人才。

拥有如此丰富和多维度的经历,Börje Ekholm必然在把握行业趋势、引领公司应对压力、实现战略扩张方面表现更为出色。

对此,雷夫·约翰森(Leif Johansson)认为:“Börje Ekholm对电信、IT和媒体的持续融合及其对技术和业务发展的影响有着深刻的理解,而过去10年一直担任爱立信董事会成员的经历,亦赋予他对爱立信目前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的全面认识。”

力挽狂澜

受全球移动通信市场整体疲软以及竞争对手强势崛起的影响,爱立信目前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经营压力。2016年第三季度财报,爱立信收入下降14%,毛利率同比下降至28.3%(去年同期33.9%),运营利润率同比下降至0.7%(去年同期8.6%)。

过去数年,爱立信砍掉了手机、芯片等业务,并向视频、云计算、专业服务等领域扩张。但是由于移动宽带市场增速放缓,云计算、视频等并不足以支撑起移动宽带方面缩减的收入,因此爱立信总体来说有些青黄不接。为确保利润水平,爱立信采取了削减成本的系列政策,但是这种单纯节流的做法并不具备长远的可持续性。

爱立信亟需一位新的领导人,带领爱立信通过战略性扩张,获得公司的正向、可持续、良性发展。

Börje Ekholm丰富的阅历,长期从事CEO的经验,决定了他能够胜任辞职。而董事会也对新的人选信心十足,他表示:“爱立信正在经历一个重大的转型过程,我相信Börje Ekholm卓越的领导力将能够有力执行爱立信的战略方向和规划。Börje Ekholm拥有丰富的上市公司管理经验,并尤其擅长为股东创造价值。”

在被任命之后,Börje Ekholm表示:“随着网络和应用在未来5G时代变得愈加重要,我们的客户以及整个行业都在不断探索持续创新。我期待加入爱立信,与世界各地的新老客户紧密合作,共同塑造我们行业的未来。”

在上述表述中,Börje Ekholm提到了5G和客户关系两个关键词,其中一个是未来的发展方向,另一个是赢得市场的关键,可以说Börje Ekholm抓住了爱立信发展的战略要害。

1963年出生的Börje Ekholm现年53岁,是经验丰富、年富力强又敢于创新的黄金年华,这样的一位新任掌门,有望力挽狂澜,带领爱立信重回增长轨道。通信世界网

相关阅读
热门文章
蓝戈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