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 >> 正文
后PC时代突围:英特尔投资问道
搜狐IT
作者:       2016年10月27日 09:28
移动 智能手机 转型 英特尔 手机 计算机 财报 INTEL 服务器

随着移动时代的到来,PC端就显得十分沉重,一些功能在被轻便的智能手机以及平板电脑取代后,逐渐失去往日的吸引力。

根据第三方数据市场调研公司IDC的数据显示,第三季度全球PC出货总量为6800万台,较上年同期下滑了3.9%。这已经是全球PC销量连续8个季度下滑。

PC巨头正在进行艰难的转型,这个阶段被戏称做“后PC时代”,PC巨头们自然不愿承认这不愉快的烙印。但是PC的巨头们还是在强压之下纷纷寻找出路。裁员、拆分业务、出售非核心部门、转型新领域等都已经成为PC巨头常用的手段。

在移动设备流行的今天,PC端的芯片巨头英特尔自然也走上转型,根据英特尔第三季度的业绩来看,英特尔的确有着不错的答卷,但随着一些移动芯片厂商及PC业务的波动,英特尔正瞄准人工智能、自动驾驶、物联网新兴的风口。

英特尔连续收购十三家企业

PC销量下滑已经连续8年,大多数的消费者手中都有至少三种设备,相比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等设备,用户对PC的更新换代欲望降低,新兴市场的消费者需求表现疲软。

易观入口分析师赵子明对媒体训练营记者讲:“以智能手机为代表的其他智能设备的崛起、PC行业的高度定制化导致整机销售利润偏低、以及PC性能的提升导致消费者PC更换频率降低。”这些原因都在导致PC端疲软,而手机设备的出货量已经高于PC设备。在后PC时代的巨头们,战略投资创新型企业,是其突围的必然发展趋势。

大背景下,英特尔正马不停蹄的转型,仅仅今年9月份的一个月里,英特尔收购了计算机视觉领域的初创公司Movidius,联合亚马逊投资了可穿戴设备公司Thalmic Labs,又投资中国大数据公司中科开迪。

目前,英特尔已经连续投资13家创业公司,并在全球的57个国家对安全软件、可穿戴技术、数字媒体等领域的超过1440家公司投入了约116亿美元。这些投资多数集中在人工智能、自动驾驶、可穿戴、物联网等领域。

据英特尔2016年的三季度财报数据,三季度营收157.78亿美元,同比上涨9%;三季度净利润33.78亿美元,同比上涨9%。尽管英特尔公司三季度营收现增长,但英特尔预计四季度的营收金额为157亿美元,低于分析师预估的159亿美元营收的水准。

一位业内人士在接受媒体训练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传统业务上,英特尔的核心竞争力已经有所下降,市场份额也不断缩水。新兴的科技领域成为英特尔正在转型的方向,虽然投入巨大,收购也都是大手笔,但是投资并没有给英特尔带来可观的回收,甚至有些“拖后腿”。

后PC时代转型困难重重

2015年起,英特尔由“内”转向“外”,从“Intel Inside”到“Amazing Experience Outside”进行品牌转型。努力摆脱作为传统企业留下的“老旧”印象,展现一种年轻充满活力的形象。但是在挣脱茧的束缚的同时,总会伴着阵痛。

英特尔运营高级副总裁Stacy Smith解释了英特尔第三季度DCG的运营利润出现下降的原因。一方面英特尔做了很多长期的投资,需要一个持续进行的环节等待营收增长;另一方面14纳米的Broadwell服务器产品刚刚起步,昂贵的生产线也在消耗英特尔的利润。

由此可见,虽然英特尔目前已经有了明确的转型路线,但其注定要为新兴业务的增长付出巨大的代价。既要承受PC市场疲弱带来的冲击,又要接受新兴业务下滑带来的影响。据业内分析人士指出,因特尔财报60%贡献的PC芯片业务对其转型来说,既是包袱也是供血来源。

除此之外,PC巨头也面临着和英特尔类似的困境。传统PC厂商转型人工智能领域、无人驾驶等领域时,总会出现“水土不服”的窘境。

易观入口分析师赵子明在接受媒体训练营记者采访时说:“多数PC厂商缺乏技术积累,在PC时代更多的在做类似于‘来料加工’的组装生意,并非属于技术驱动型的公司,进驻新业务,放弃原有的盈利模式,会是一个十分困难的选择。”

英特尔Q3财报低于预期,收购13家创业公司能否转型成功?通信世界网

相关阅读
热门文章
蓝戈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