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移动携手高通、爱立信启动国内首个eMTC测试
通信世界网
作者:郄勇志       2016年10月31日 07:44
中国移动 爱立信 高通 3GPP 测试 移动 基站 LTE ICT eMTC

在近日举行的“2016世界物联网博览会”上,中国移动宣布将联合爱立信和高通启动国内首个基于3GPP标准的eMTC(增强的机器类通信)端到端商用产品的实验室测试。中国移动采用爱立信RBS6000多模基站设备及高通MDM9206芯片平台,正在同步验证eMTC的端到端关键功能。

eMTC,是万物互联技术的一个重要分支,基于LTE协议演进而来,为了更加适合物与物之间的通信,也为了更低的成本,对LTE协议进行了裁剪和优化。eMTC基于蜂窝网络进行部署,其用户设备通过支持1.4MHz的射频和基带带宽,可以直接接入现有的LTE网络。eMTC支持上下行最大1Mbps的峰值速率,可以支持丰富、创新的物联应用。车联网、智慧医疗、智能家居等物联网应用将产生海量连接,远远超过人与人之间的通信需求,是实现运营商大连接目标的重要战略方向,而eMTC是IoT领域的新兴技术,将广泛支持低功耗设备在广域的蜂窝网络物联连接。

eMTC具备LPWA基本的四大能力:一是广覆盖,在同样的频段下,eMTC比现有的网络增益15dB,极大地提升了LTE网络的深度覆盖能力;二是具备支撑海量连接的能力,eMTC一个扇区能够支持近10万个连接;三是更低功耗,eMTC终端模块的待机时间可长达10年;四是更低的模块成本,大规模的连接将会带来模组芯片成本的快速下降,eMTC芯片目标成本在1~2美金左右。

eMTC还具有三大差异化能力:一是速率高,eMTC支持上下行最大1Mbps的峰值速率,远远超过当前GPRS、Zigbee等主流物联技术的速率;eMTC更高的速率可以支撑更丰富的物联应用,如低速视频、语音等;二是移动性,eMTC支持连接态的移动性,物联用户可以无缝切换,保障用户体验;三是可定位,基于TDD的eMTC可以利用基站侧的PRS测量信息,在无需新增GPS芯片的情况下就可进行位置定位,低成本的定位技术更有利于eMTC在物流跟踪、货物跟踪等场景的普及;四是支持语音,eMTC从LTE协议演进而来,可以支持VoLTE语音,未来可被广泛应用到穿戴设备中。

eMTC可以基于现有LTE网络直接升级部署,和现有的LTE基站共站址共天馈。低成本、快速部署的优势可以助力运营商快速抢占物联市场先机,拓展商业边界,也可助力第三方垂直行业释放更多行业需求。

据悉,高通持续扩展LTE功能,在LTE IoT发展方面具有行业领导地位,是3GPP中eMTC和NB-IoT标准的主要贡献者,未来将引领物联网研究工作。eMTC可以支持语音VoLTE通话,NB-IoT可以在低吞吐量的应用场景下将成本和功耗缩减至最低。eMTC和NB-IoT很两项技术将会互相融合、补充以提升用户体验。

“到2025年会有超过50亿的基于蜂窝技术的物联网连接。”在今年MWC上海世界移动大会期间,高通举办了先进连接技术沟通会,Qualcomm产品市场总监沈磊提出,所有非常宽泛的垂直市场都需要非常强大的连接支撑,基本要求有三点:是连接要无处不在、无时不在;还要有安全保证;同时,要有一个非常完善、充分优化的一个生态系统。环顾四周,LTE是提供这样连接支持的一个最佳候选方案。

LTE七八年以前在3GPP Release 8中最早被定义下来之后,就从来没有停止过演进。它的发展大概有两个方向:一个是不断追求更高的用户体验,另外一个就是,LTE的整个网络和终端的简化,面向海量部署、非常低成本、低功耗的支持未来IoT市场的技术。

[1]  [2]  
相关阅读
热门文章
蓝戈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