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 >> 正文
工信部发布“2017国家科技重大专项课题”公告,重点指向24个5G项目
通信世界网
作者:鲁义轩       2016年11月16日 13:59
工信部 5G

通信世界网消息(CWW)近日,工信部在其官方网站发布了“关于组织“新一代宽带无线移动通信网”国家科技重大专项2017年度课题申报”的通知》,包括“5G研发”与“LTE-Advanced研发和产业化”两大项目。其中,“5G研发”就囊括了24个具体课题。

针对“5G研发”,工信部在项目说明中表示,目前全球5G整体研发进程加快,进入到技术标准研究及研发试验的关键阶段。3GPP在2016年启动5G标准研究工作。我国于2016年初启动5G技术研发试验,支撑5G标准研制。

因此,面向2017年,我国5G研发项目主要聚焦在5G技术研发与标准化、5G设备样机研发及试验、知识产权等总体研究方向,为推动国际标准化奠定基础。主要包括: 5G无线技术、5G网络与业务、5G关键设备(仪表等)模块及平台三个部分。

(1)5G无线技术:开展5G系统样机、终端芯片样片研发;进行组网技术研发与标准化,包括5G多接入融合组网、无线接入与回传一体化、高低频融合组网等。

(2)5G网络与业务:进行网络关键技术与标准化,包括网络切片、新型移动性管理、网络边缘计算、前传与回传技术、无线网络虚拟化;开展5G网络安全总体架构与标准化、5G与信息中心网络(ICN)融合技术研发等。

(3)5G关键设备(仪表等)模块及平台:支持大规模信道模拟器和终端模拟器等仪表开发;支持5G终端功放芯片样片研发、5G技术研发试验测试系统、知识产权战略及专利评估、广播电视与移动通信融合网络研究等。

同时,针对“LTE-Advanced研发和产业化”,工信部说明,2017年度该项目聚焦于LTE-A pro技术测试仪表等薄弱环节,支撑LTE-A技术和产业发展,保持产业竞争力。

不久前,在由中国、欧盟、美国、日本、韩国共五个5G推进组织联合主办的意大利第二届全球5G大会上,全球5G推进组织、产业界和学术界的300余名代表围绕政策、频谱、技术、标准和产业等5G生态建设进行深入的交流探讨,对进一步推动全球统一标准、加强频率协调及促进产业发展将发挥积极的促进作用。

附:“新一代宽带无线移动通信网”重大专项2017年度课题申报目录

项目一:5G研发

项目二:LTE-Advanced研发和产业化

通信世界网

相关阅读
热门文章
蓝戈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