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 >> 正文
领英创始人:大数据解读中企“一带一路”人才布局
一财网
作者:       2016年11月17日 13:48
一带一路’ 通信

“在‘一带一路’策略当中,我们进行了调查,58%的受访者称海外发展包括‘一带一路’是其海外首要的业务战略和优先事项,在这样的调查当中,最重要的一些领域是东南亚、非洲和中亚。尤其是关注他们面临的一些挑战,通过这样的机会,他们才能够在当中获得成功。”领英全球联合创始人兼执行董事长Reid Hoffman在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说。职场社交平台领英(LinkedIn)在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发布了《“一带一路”人才白皮书》。这是自“一带一路”战略提出以来,业界首份利用“跨区域人才大数据”解读中国企业“一带一路”人才布局的研究报告。

白皮书聚焦信息通信、交通运输、建筑、能源和金融五大代表性行业,分析了30多个一带一路沿线重点国家和地区的人力资本现状,综合评估了高品质人才供给、中国企业海外市场竞争力、跨文化管理等多个维度,全方位解析跨区域人力资本与中国企业海外人才布局的匹配度,力求为中国政府和企业的全球化战略提供有效的数据洞察,并为中国企业在国际舞台提升竞争力提供相应的决策支持。

在白皮书中,领英有针对性地调研了近一百名中大型国有企业的高层管理者,分析了这些企业在海外布局和全球人才战略上所面临的问题。调研发现,84%的国有企业已经在海外有业务布局,其中58%把“一带一路”和海外拓展作为首要重点战略,业务版图比例前三名分别是东南亚、非洲和中亚。而72%的受访企业表示,海外机构员工主要从中国外派,另外28%依靠海外招聘,且其中68%的企业将招聘决策权归于中国总部。

Reid表示,从中国迁移到其他地区的时候会面临教育、住房等等一系列问题。“在领英,我们要考虑的问题是如何寻找合适的雇员,并且去解决其他一些额外的问题。比如劝服人才加入。我们的领英网络构造了一个人才网络,尤其是在政府所发关注的‘一带一路’策略的关键领域。这些领域对政策在欧亚地区的执行是最为有利的。首先是金融、经济等方面领域,我们决定聚焦于信息通信技术。”

领英发现,当前中国企业在海外人才布局方面面临三大挑战,包括难以触及高级别海外人才、缺乏找到合适候选人的渠道,和缺乏全球范围内的雇主品牌认知度。在受访的国有企业中,66%的企业表示难以找到高级别的人才,40%企业寻找特殊技能人才困难,并且在吸引人才时薪酬福利竞争力不足,另外对于海外市场的双向陌生导致36%的企业缺乏找到合适候选人的渠道。

在同华为、ZTE中兴公司的海外员工进行交流时,领英发现13%到18%的雇员是当地的员工。这些公司他们倾向于雇用更加资深的员工。领英归纳出Power Distance Index就是关于企业文化以及个人主义以及个人的自我定位,以及男性女性比例等这些指数,还有一个因素是不确定性的规避因素,比如说在企业当中如何避免一些不稳定因素,如何实现稳定性。还有一个因素就是长期的定位问题,这些都是雇主以及文化因素在雇佣过程当中所关注的问题。

“关键的一点是我们要考虑如何利用大数据来影响政府的政策,现在的一些趋势,以及未来的发展趋势。我们要成为未来的一部分,而不仅仅是在做一个旁观者。”Reid说。通信世界网

相关阅读
热门文章
蓝戈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