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 >> 正文
中国5G领到“小学课本”:5G技术研发试验第二阶段技术规范发布
通信世界网
作者:黄海峰       2016年11月20日 23:53
IMT-2020(5G) 推进组 运营

通信世界网消息(CWW)11月20日,IMT-2020(5G)推进组在北京正式发布了5G技术研发试验第二阶段的技术规范。这是我国5G发展的一个重要阶段的起点,是我国5G发展历程之“珍珠项链”上的一颗闪亮珍珠。

记者了解到,工信部信息通信发展司司长闻库将此次技术规范比喻成“小学课本”,并表示5G进入小学阶段。为何如此说?众所周知,中国5G研发试验分两大步骤,而第一步骤又分为三个阶段,目前第一阶段已经完成,进入第二阶段。

我们来回顾一下我国5G发展规划这个事实:

我国于2016年1月率先启动5G技术研发试验,并于9月顺利完成5G技术研发试验第一阶段测试。为支撑形成具有竞争力的全球统一5G国际标准,同步推进5G概念样机设备开发,培育5G产业链,我国从2016年9月-2017年9月开展5G研发技术试验第二阶段系统验证测试。第二阶段测试工作将基于统一的设备规范和测试规范,面向5G典型场景开展测试。

针对此,闻司长将这三个阶段比喻成幼儿园阶段、小学阶段和中学阶段。幼儿园阶段是呀呀学语阶段,也就是说,能蹦个单词、能看图识字,就可以了。我国5G在一阶段测试的单项技术还是不错的。现在到小学阶段了,就要有课本了,我国今天就是发5G测试规范,就是发5G的小学课本。这个课本对5G的试验是有重要的意义。(“浮生吾记”账号的介绍)

我们再看看5G推进组发布的官方新闻稿部分信息:

闻库表表示,本次会议发布的5G规范是5G样机开发、系统技术方案验证及5G产业链培育的基础,对有效开展5G技术研发试验具有重要意义。同时,闻库司长对做好5G研发与技术试验等工作提出了“四个注重”,注重标准与研发协同、注重产业链构建、注重频谱研究、注重国际合作。

IMT-2020(5G)推进组(以下简称推进组)副组长、中国移动技术部总经理王晓云代表推进组发布了5G技术研发试验第二阶段规范。王晓云表示,5G技术研发实验第二阶段将以5G技术样机设备研发为目标,同步支撑全球5G国际标准研制。

参与5G研发试验的运营、系统和芯片企业代表在会上发言,介绍了各企业对第二阶段5G技术研发试验的工作计划及建议。各企业代表均表示要积极参与5G第二阶段技术研发试验工作,共同推动5G统一技术标准,加速构建产业生态。

我国5G技术研发试验第二阶段测试将基于统一的试验平台、统一频率、统一设备和测试规范开展,针对各厂商面向5G移动互联网和物联网不同应用场景的技术方案进行验证。同时,此阶段将积极引导芯片、仪表厂商参与,开展产业链的对接测试。

本次发布的5G规范是国内外运营企业、系统企业以及芯片/仪表企业80余名代表共同参与,体现了产业的共同诉求。该规范是5G技术研发试验第二阶段设备研发与测试的重要依据,为推动以实验带动研发,以试验促进生态构建,奠定了坚实基础。

这段文字简单分享了本次技术规范发布的背景和计划。从介绍看,“统一”、“协作”、“样机”、“国际合作”将是关键词。

据了解,在会上,中国移动研究院副院长黄宇红发表《只争朝夕,全面推进二阶段试验》的演讲。中国电信技术创新中心副主任杨峰义发表了《立足试验平台,推进5G商用进程》的演讲。而中国联通网络建设部副总经理马红兵发表了《5G融合化云协同网络研究及发展规划》的演讲。后续,我们将就几位专家演讲内容做深入报道。

记得参加第一阶段测试的厂商一共有7家,包括华为中兴通讯、大唐电信、爱立信、诺基亚和上海贝尔、英特尔(Intel)、三星。这一阶段测试,将有更多厂商加入。

[1]  [2]  
相关阅读
热门文章
蓝戈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