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 >> 正文
软件定义变革网络 新华三合力英特尔助SDN/NFV应用落地
物联中国
作者:       2016年11月21日 18:05
华三 英特尔

今天,伴随云计算、移动互联、大数据和社交媒体的逐步兴起,网络应用不断深化,传统的网络架构已无法应对新形势下的业务需求,整个IT产业都面临着新的变革挑战。对此,近些年一直热炒的软件定义网络(Software-defined networking,SDN)和网络功能虚拟化(Network Function Virtualization,NFV)两项新技术,不论是在硬件标准化、资源弹性化、管控便捷化等层面,还是在投入成本、运维成本等方面的节约化,均显示出其极具诱惑力的技术优势。

SDN/NFV已成为网络变革的关键趋势

作为全球知名的IT研究与分析公司,Gartner曾连续三年将“软件定义”归类到未来最具影响力的十大关键性趋势当中。在研究人士看来,借助软件定义的网络化、存储、数据中心和安全技术,以及虚拟化的灵活、可拓展,能够满足企业对于时下瞬息万变的数字化商业需求,并且也只有通过“软件定义一切”才能够得到更好的实现。

而另一大市调机构IDC也指出,2014年-2020年,全球数据中心领域软件定义网络SDN市场[包括物理网络基础架构、虚拟化/控制软件、SDN应用(网络和安全服务),以及专业服务等]的年复合增长率将高达53.9%,到2020年则能够达到125亿美元规模。

在华三通信技术有限公司网络产品部高级产品架构师姬少晨看来,为了应对整体IT环境的变化,尤其是在虚拟化、云化、移动化、大数据这些上层应用,对底层网络提出了灵活性和智能性的新需求,而SDN/NFV无疑是满足上述需求,进而变革底层网络的优选方案。

华三通信技术有限公司网络产品部高级产品架构师 姬少晨

开放创新 全方位布局

虽然SDN和NFV优势已经得到了业界的认可,但业界普遍认为目前的SDN和NFV在推进速度上还较为缓慢。不过姬少晨则认为,当前随着SDN/NFV技术正不断向标准化迈进,其发展趋势已经走过了炒作的高峰,目前已逐步聚焦到落地、实践和真正的规模化商用上,“2016年应该算是SDN/NFV规模商用的元年”。其中,华三通信更是针对SDN/NFV技术进行了全方位的布局。

实际上,华三通信早在2012年便开始对SDN/NFV技术展开了重点投入,截至目前其在SDN/NFV方面的专利已经超过了300多项。首先,作为其强项的底层网络层面上,从物联网络、虚拟网络包括SDN网络,华三通信都已经拥有了整套的产品及方案。如最早出来的vSR,包括vFW、vRB、vBRAS、vAC等全系列产品,以及国内首批通过OpenFlow认证的交换机,在2016年首批推出通过OpenFlow1.3认证的路由器等等。

其次是上层控制器,华三通信现在拥有自主的虚拟融合架构(VCFC)控制器,以及基于ODL的控制器。其中,针对应用驱动数据中心(ADDC)上的技术实现,已经相当完善,2013年就已经批量在国内进行商用,2016年更启动了200多个相关项目。

在传统网络基础上,华三通信融合了SDN与NFV等最新的网络技术,形成了一个开放、弹性、灵活的体系,具有丰富的南北向API,支持第三方应用开发,能够与用户业务深度契合,与各行各业进行深度融合创新的新IT生态系统。

据姬少晨介绍,华三通信SDN和NFV架构的核心理念是控制与转发分离、业务集中控制、网络资源池化、业务大规模弹性自动部署、网络灵活自定义。通过产品形态软件化、网络功能虚拟化、网络控制集中化核心技术,提供创新的网络架构、创新的编排工具和创新的网络运维服务,加速创新业务的试验和部署,提高新业务的投资回报率和利润率。

英特尔数据中心事业部网络平台部市场开拓总监 杜唯扬

英特尔数据中心事业部网络平台部市场开拓总监杜唯扬也指出,华三通信已经率先在运营商、互联网、金融、政府、高校等不同行业客户的数据中心、园区等场景实现SDN与NFV等新网络技术的商用落地,是国内新网络技术实践非常丰富的厂商。而英特尔与华三通信从产品开发周期,早期讨论产品的选型,再到具体技术应用以及涉及到业界标准组织等层面上都有密切合作。由于传统的网络架构已无法应对新形势下的业务需求,基于凭借灵活、开放和可编程的SDN技术则可以有效定义未来的网络架构,更好地帮助服务提供商、电信运营商、政府机构和大型企业实现向公有云或私有云的转型,进而加快其信息化变革步伐。因此,SDN和NFV技术的组合,更能够让运营商更方便快速地改变网络状态,同时提供大量的业务应用程序,但这在传统的网络架构下,则是基本不可能实现的。

据了解,目前华三通信在SDN/NFV技术的落地上,已经拥有了丰富的部署案例,包括阿里巴巴数据中心、工商银行DC3.0实验项目、海南航空、腾讯网络虚拟化相关项目,以及与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和西班牙电信等国内外知名运营商合作的成功范本。同时华三通信还主导了全国高校的SDN大赛,并积极参与各种开放组织的标准制定与推广。可以说,从各个层面上为SDN/NFV应用的切实落地,提供了灵活可靠、全面高效的产品与解决方案通信世界网

相关阅读
热门文章
蓝戈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