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 >> 正文
中国电信规模引入ROADM商用:加速向全光网演进
C114中国通信网
作者:       2016年11月21日 08:07
光通信 工信部 韦乐平 光网络 网络 宽带 普遍服务 电信 中国电信 运营商 TDM 交换机 光纤 接入网 骨干网

在日前召开的“第十届中国光通信发展与竞争力论坛(ODC’2016)”上,工信部科技委常务副主任韦乐平作了题为“迈向全光网”的主题演讲。

韦乐平认为,我国光网络市场与产业拥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拥有全球最大的市场,全球最完整的光通信产业链和制造基地,与世界水平最接近的技术领域和最有希望实现全面超越的产业领域,同时结合“网络强国”、“宽带中国“等国家层面的发展机遇与政策指引,我国光网络正迎来以实现光网市/省为契机,网络强国为目标的发展新阶段和升级换代的新机遇!

光网络战略地位凸显

在韦乐平看来,光网络在21世纪国民经济中的战略地位将愈发凸显。

目前,全球已有148个国家出台了国家宽带发展战略,政府直接投入或出台税收贷款等政策支持。以美国为例,奥巴马政府主导的国家宽带计划,就确定将宽带作为21世纪最重要的基础设施之一,出台了一系列支持计划和政策。

我国政府也在2013年出台了国家宽带战略,开始获得政府高层认可,并设立了普遍服务基金等财税手段进行实质性支持。在去年年底,财政部和工信部联合发出开展电信普遍服务试点工作的通知,以两部委认定的分区域电信普遍服务投入成本为基数,东部、中部、西部及自治区各省(区、市)分别按其基数的15%、20%、30%、35%核定。

为了给各个业务提供更好的网络环境,中国电信开始在全国各地打造全光网覆盖,并提出了全光网的口号。在韦乐平看来,光网络不仅有高带宽和容量的优势,而且在网络业务性能和可靠性上也具有无可替代的优势。比如,光网络具有最稳定和最短的延时特性,可以为诸如金融证券高频交易、电网保护、自动驾驶等需要超低时延的业务提供最可靠的保护手段。“光网络可望为高价值应用提供最理想的支持。”韦乐平说。

中国电信加快向全光网演进

韦乐平看来,全光网虽然是包括中国电信在内的电信运营商的共同目标,但演进并不是一蹴而就的,还需要走很长的路。“只有全部的传输、交换接入都在光域实现,并且交换层也引入ROADM和OXC后才构成严格意义上的全光网。”

所以,韦乐平并不是完全认可当前业界的一些提法,他认为光网城市和光网省的提法更为恰当。因为,目前仅实现了传输和接入在光域,而交换仍然在电域。甚至现阶段的光网络实际上多指该地区TDM交换机全退网,而具有较高的光纤覆盖率和较高的接入速率,可以认为是全光网的初级阶段。

对于网络向全光网演进过程,韦乐平认为,其将分为三个阶段:第一是骨干和传输光纤化;第二是接入网光纤化,就是FTTx,也是目前全光网所处的阶段;第三是传输节点引入光交换,即引入ROADM和OXC。

目前,骨干网光纤化已经实现,但全光网的关键是接入网,接入网是网络中技术进步相对最慢、投资最大、维护成本最高、实现全光网最费力的部分。2008年来,铜线呈现线性下降,但存量仍然庞大。为此,我国正下大力气进行建设,运营商今年投资达200多亿元,加上社会投资,今年投资规模有望达到280亿元。

“全光网的最终演进阶段即将开始,运营商即将在交换层面引入ROADM,从而实现传输、接入和交换的端到端光网络,迈向严格意义上的全光网。”韦乐平说。目前,中国电信已经在上海部署了ROADM,今年中国电信骨干网长江中下游将全面部署ROADM,形成区域光网。

[1]  [2]  
相关阅读
热门文章
蓝戈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