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 >> 正文
校园宽带上网,“新”网络说了算
通信世界网
作者:       2016年11月21日 09:37
NFV 西安欧亚学院

通信世界网消息(CWW)NFV技术是近几年来网络领域的新兴技术,也是当前电信运营商纷纷开始试水的新应用。不过,要是认为NFV只能在运营商领域“发光发热”那就大错特错。西安欧亚学院就采用了NFV技术,对校园宽带接入实现了全盘掌控,成为教育领域开启NFV技术实践的先锋。

校园宽带必须“管”起来

西安欧亚学院成立于1995年,是一所经国家教育部批准的国际化应用型普通本科高校,全日制在校学生达2万余人。

作为一所现代化高校,校园内的宽带网络接入自然是必不可少,西安欧亚学院也是如此。但是,随着互联网越来越潜移默化地渗入到日常生活中,对学生的上网行为管理变得越来越重要。

对此,西安欧亚学院有意加强学生上网行为管理控制,避免学生过度使用互联网,影响学习、教育质量。要实现这一点,就首先要解决一个现实障碍:校园内的宽带接入由多家电信运营商共同提供,在接入认证和计费管理上各自为政。既要保障运营方收益,又要满足学生学习、生活娱乐的合理管控,这就需要一个统一的接入认证管理系统来实现。

宽带网络认证“三合一”

要建设一个统一的校园宽带接入系统看起来简单,实际上并不容易。在这个系统中,包括了用户认证、安全、计费等多种业务。一般来说,运营商是通过宽带远程接入服务器(Broadband Remote Access Server,简称BRAS)来实现的。

不过,西安欧亚学院并不是采用的传统的BRAS设备来实现,而是采用了当前最前沿的NFV技术,通过标准服务器与虚拟化等技术的融合,实现了vBRAS的部署。实际上,在电信运营商领域,vBRAS已经是热门方向之一。

通过NFV技术实现的vBRAS,从功能上来说与传统的BRAS设备没有什么差别,可以将其视为一台软件定义的BRAS或者SR设备,可通过软件模块的灵活组合搭配,映射到基于不同硬件架构的传统路由器。

在具体部署中,西安欧亚学院采用的是新华三提供的vBRAS虚拟宽带远程接入服务器。作为业界领先的新IT解决方案提供商,新华三一直积极跟进NFV技术的发展,并基于多年的经验和积累,率先推出了多款具备电信级性能和可靠性的NFV产品,vBRAS是其中的一个成员,并已经在江苏电信等运营商用户中有过成功应用的先例。

通过vBRAS的部署,西安欧亚学院可以将校园宿舍区的互联网接入都集中到一个平台,学生所有的宽带上网需求都经由这一平台分别接入各运营商的链路,在较小的成本投入下,实现对学生上网行为统一管理的目的。

校园网络接入“虚”而置之

西安欧亚学院有两万多名学生,分布在18座宿舍楼中,产生的宽带接入需求也是巨大的,对西安欧亚学院的vBRAS系统也是一个巨大的考验。

西安欧亚学院共部署了两台vBRAS服务器,各自分别承担9座学生宿舍楼的有线、无线宽带接入需求。在认证管理方便,承担的是PPPoE及Portal认证功能。作为一款运行在标准服务器虚拟机上的纯软件BRAS产品,新华三的vBRAS虚拟宽带远程接入服务器能实现不同以太网链路上的PPP接入功能,并对接入的每台主机实现控制、认证、计费功能,而且可以通过Web页面接受用户输入的用户名和密码,对用户进行身份认证,控制用户访问。

2016年9月新学期开始后,西安欧亚学院的vBRAS系统正式上线运行,事实证明,这种新的IT部署模式,能够很好地应对实际应用的需要。在需求高峰期间,新华三vBRAS服务器承载了6000名学生的并发接入需求,系统工作正常稳定。

传统的网络架构中,网络功能与网络设备是强耦合的关系,网络功能均通过专门设计的、厂商专有的设备来实现,例如BRAS设备,不仅部署成本高,更不利于管理运维以及后续业务发展。

NFV技术的应用,让西安欧亚学院避免了这一困局。vBRAS实现功能的按需部署和更新,且极大地方便远程管理及维护,即使后续有更多学生的宽带接入需求出现,IT运维管理人员也能加以轻松应对。这一项目的实施,也是教育用户从传统IT迈向新IT的一次成功尝试。

作为新IT产业引领者的新华三,也希望通过更多新IT技术方案,推动行业信息化应用的变革,成为行业发展的最大助力。通信世界网

相关阅读
热门文章
蓝戈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