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 >> 正文
中兴通讯:随需灵动 全模块化成数据中心发展趋势
通信世界网
作者:舒文琼       2016年11月24日 05:56
数据中心 全模块化

通信世界网消息(CWW) 随着大数据、云计算、智能终端等新兴产业的快速崛起,我国数据中心产业规模不断扩大,产业生态圈向着绿色、健康的方向持续迈进。同时需求和技术的升级,也使得数据中心的产业特点不断发生变化。在近日召开的“2016数据中心工程标准化建设年度论坛暨中国优秀数据中心颁奖典礼”上,中兴通讯全球云IDC总架构师陈沛在接受通信世界全媒体记者采访时表示:“短期之内数据中心将向绿色节能、全模块化、高密度的方向发展,而展望未来10到20年,‘软硬分离’将成数据中心发展趋势。”

据悉,中兴通讯从2012年开始发力数据中心领域,目前已经推出了微模块、集装箱、微云三大类产品,已服务于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电信运营商及政企行业市场客户。

当前趋势:绿色、模块化、高密度

移动互联网的发展、物联网的普及、宽带网络的提速,使得网络上的数据量呈现爆发式增长的态势,这就对数据中心的处理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数据中心必然向绿色节能和高密度方向发展:高密度的数据中心能够以更高的效率处理更多的数据需求,而绿色节能可以降低数据中心的能耗,降低客户的OPEX。

那么,全模块化的需求因何而来?陈沛解释,随着用户对数据处理量和处理能力需求的增长,数据中心的规模也日渐庞大,面临建设周期长、能耗高、投资大等问题。而通过将包括IT机架、制冷系统、配电系统等在内的所有设备工厂预制化,形成全模块化产品,运输到现场后,现场可以象搭积木一样组装,就可以解决施工周期长的问题,保证数据中心的施工质量和进度。同时,按照过去的生产方式,数据中心的投资资金必须一步到位,很可能会造成冗余,而全模块化方式可以分批投资、按期交付,从而解决了数据中心的投资问题。

全模块化产品在IT行业也具备现实可行的基础。陈沛表示, IT行业已经实现标准化,将会推动数据中心基础设施全模块的进展。

中兴通讯推出全模块MDC+产品

在全模块化产品方面,中兴通讯推出了“全模块MDC+”自主研发产品。据悉,MDC+基于微模块,借助自然冷却、光伏发电、智能化、大数据等技术手段,按照搭积木的方式实现数据中心的模块化配置和快速建设,对场地仅仅要求其平整,甚至可以不需要建筑物包裹,现场施工周期减少80%以上,极大提高系统交付时间;同时充分利用光伏、新风等自然能源,大大降低IDC机房的能耗。

谈及中兴通讯在全模块产品方面的优势,陈沛总结了以下三点:第一,对选材、工艺设计、方案设计追求国际一线标准,短短三年时间内已经交付五万IT机架,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第二,中兴通讯是涉及通信、IT、能源的全产品线公司,将这些产品融合是中兴通讯的独特优势;第三,在IDC运维运营管理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研发了非常实用的工具平台iDCIM,确保数据中心使用起来方便便捷。

正是由于上述三方面优势,中兴通讯的产品获得了业界广泛认可。陈沛介绍,中兴通讯今年基于全模块MDC+注册了品牌ZEGO,该产品方案近期在DCD亚太区年度评奖活动中获得了Internet Data Center、Modular Deployment两项大奖。

除了全模块产品之外,中兴通讯还针对不同场景推出了集装箱和微云产品,其中集装箱主要适用于不具备土建条件的场地或移动性的需求,而微云则主要面向小微企业以及大企业的小分支机构。“以微模块产品为主,集装箱和微云产品为补充,中兴通讯全方位满足客户对数据中心产品的需求。”陈沛表示。

未来将实现“软硬分离”

展望未来发展趋势,陈沛表示,随着万物互联时代的到来,海量连接的产生,数据中心的体量仍将大规模的增长,未来数据中心仍将持续高速增长。

此外,陈沛表示,数据中心未来将实现软硬完全分离。按需定义数据中心、按业务调度资源、弹性模块化等理念将被引入;云端业务上,计算、存储甚至网络都将软硬分离,包括计算、存储等资源将实现共享、虚拟化和资源池化,通过软件定义数据中心实现灵活的资源调度。

“短期之内数据中心将向绿色节能、模块化、高密度的方向发展,而展望未来10到20年,‘软硬分离’将成数据中心发展趋势。”陈沛表示。

据悉,中兴在IDC核心产品创新方面一直坚持自研,不仅为用户提供全模块化产品方案,还在能源、软件、网络上投入了大量研发力量,能够实现基础设施模块化、资源虚拟化、网络弹性、管理自动化等数据中心需求。通信世界网

相关阅读
热门文章
蓝戈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