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 >> 正文
物联网商机庞大 但带来资安新威胁
和讯名家
作者:       2016年11月25日 09:47
物联网 窄频技术 3GPP

2016年6月窄频物联网(NB-IoT)标准通过后,解决了过去物联网技术发展的困难,主要原因在于60%以上的低速感测器应用没有合适的传输技术,由于具备传输距离短、覆盖窄特性,并不适用蓝牙、Wi-Fi等,尽管窄频技术功能和终端性能还需验证,但在3GPP新的物联网标准NB-IoT(只占200kHz频宽,因此布建上相对便利)规格抵定后,加上行动通讯5G时代来临,为物联网机器对机器(Machine to Machine,M2M)通讯应用发展,挹注今后成长动能。

1. 透过各产业合作,加速物联网应用之串联与落地

根据Cisco报告预测,2030年联网装置数量将提升至5,000亿台,物联网市场规模预期于2020年前将以每年10%成长速度,达到3,000亿美元,未来相关应用多元分散,其中创新将从过去的单一技术与应用,朝向跨领域、跨技术的整合,开创更多的商业模式,尤其物联网是一个系统架构,而非一个离散单元;换言之,产业发展需要整个产业链的伙伴开放合作,透过不断的创新技术和应用,改善现有的不足。

随着近年来全球物联网发展快速,各国企业及政府纷纷提供多项资源整合,以协助企业运用,例如透过IoT与B2B跨境行销平台,使跨境电商实现基于全新的O2O(Online To Offline)模式,甚至延伸至智慧抄表服务或智慧城市及公共环境服务等应用。

随着近年来全球物联网发展快速,各国企业及政府纷纷提供多项资源整合,以协助企业运用,例如透过IoT与B2B跨境行销平台,使跨境电商实现基于全新的O2O(Online To Offline)模式,甚至延伸至智慧抄表服务或智慧城市及公共环境服务等应用。

另一方面,透过智慧物联网技术及跨国金融体系,推动行动商务应用服务,以加速原来实体零售业进化的速度,竞逐市场商机,串联以使用者为中心的行动商务价值生活圈。

2. 装置安全性问题持续受到重视,业者加速合作

物联网产业包含以下议题,互联网之标准化、感测器、传输技术、无线频率协调外,另物联网数据开放运用与隐私、物联网管理与安全等,更是发展关键。

尤其IoT和其他网际网路连线设备,有可能成为DDoS(Distributed Denial of Service attack)攻击及网路应用程式攻击对象,即设备制造商对于安全性必须更加重视。

物联网安全保护,包括感测器的安全性,毕竟感测器拥有大笔资料,一旦被埋入后门,受到攻击的可能性不低;此外,物联网装置储存空间普遍不足,即使发现资安漏洞,也难以察觉。

虽然安全一直是产业发展的挑战,不过因物联网趋势与商机仍在全球快速发酵中,目前中国已形成包括晶片、关键零组件、设备、软体、系统合成、电信运营等较完整的产业链,根据工业和资讯化部(工信部)统计2015年中国物联网产业规模达1,100亿美元,其中晶片厂商及嵌入式软硬体设备制造商积极推出相关物联网产品,系统整合业者及云服务厂商,则推出基于公有云的IoT服务,至于中国三大运营商纷纷进行物联网平台建置及NB-IoT网路测试。

台湾厂商优势则在闸道器、装置终端等,由于过去具有研发基础,未来若想快速度加入物联网竞争,可以物联网平台为核心,推出支援多种协定、跨产业、跨装置,结合各产业合作伙伴,包含感测器、网路连接、数据分析等,以共享市场商机。通信世界网

相关阅读
热门文章
蓝戈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