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 >> 正文
2016年中国增值电信行业现状及2017年市场规模预测
中商情报网
作者:       2016年12月14日 07:45
电信 增值电信 移动互联网

增值电信业务是电信行业中的增值电信子行业,近年来得到高速增长。预计2016年增值电信业务收入规模将超过7,700 亿元(不包括基础企业增值业务收入),年均复合增长率超过30%。

相关报告: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5-2020年中国增值电信业务市场深度调查及投资决策报告》

一、增值电信行业发展现状

1、我国增值电信业务市场规模持续增长,结构持续优化

“十二五”时期的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至关重要。从产业结构上看,服务业的比重将会上升,国家在产业政策和资源上鼓励高技术服务业的发展,作为其重要构成部分的增值电信行业会获得国家政策上更多的关注和支持。近年来,随着国内手机用户群的增长、增值电信服务产品的丰富及市场接受度的提高,增值电信业务稳步上升,已发展成为整体电信业务中增长最快、发展空间最大的领域之一,其在电信业务总收入中所占的比例也在逐年提高。增值电信业务具有能耗低、产业链长、附加值高的特点,对国民经济有极强的拉动作用,正逐渐成为增强经济活力、刺激经济发展的新兴增长点。

2、移动互联网业务成为增值电信业务发展的新蓝海

2010年以来随着通信网络的全面覆盖、智能终端和移动互联网产业的快速发展,移动互联网的应用产业迅速崛起,成为增值电信行业新兴增长动力和未来发展方向。2011年,我国3G渗透率成功跨越了10%的分界点,移动互联网进入了爆发式的增长阶段,用户数量开始呈现井喷增长趋势,电信增值业务也迎来了快速增长的好时机。物联网云计算等技术在全国的推广更推动了新兴增值业务的开拓和发展,而以互联网、移动互联网为代表的增值业务产业向传统行业的不断渗透又进一步推动了新技术的应用。增值服务开始为产业升级、社会管理、生活娱乐等越来越多的领域提供信息化和智能化支撑,对经济发展的带动效应正在显着增强,随着智能手机的逐步普及,手机上网、支付模式的逐渐成熟,网络购物等新兴消费模式变得更加快捷和普及,移动互联网将成为增值电信业务发展热点及增长点。

3、移动终端的快速发展带动居民对移动有声阅读内容的需求

随着中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和物质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居民对于精神文化产品的需求保持着比较旺盛的发展势头,能够享受更加丰富多彩的高品质、多样化、个性化的文化产品和服务。居民对文化产品的内容形式、数量质量、传播方式和服务手段,都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

移动终端的快速发展,智能手机普及带动有声阅读向全民化的方向发展,逐步向各年龄段以及各阶层的用户中渗透。有声内容包括有声读物、音频故事、音频笑话、心情故事、有声日志、演讲、语言学习等可以免费或收费的形式在线收听或下载。随着用户的休闲时间增加,对移动有声阅读内容的需求较为旺盛,收听时间更加碎片化,但频次大大增加,一天多次收听,移动互联网的随时随地性、自主性等特点逐步培养了用户在移动端使用习惯的碎片化。这就要求有声阅读内容服务提供商重新组织音频内容,满足用户在移动端的场景化需求。

二、2017年增值电信行业市场收入规模预测

未来的增值电信业务市场的结构将持续转变,基础语音业务增长趋缓且占电信业务收入的比重降低,新兴增值电信业务的发展已成为实现电信业持续发展的强大动力。信息消费需求的快速增长、我国宽带基础设施的建设与设计、3G网络覆盖率的不断提升、网络质量的不断优化、WIFI等无线热点的不断扩充及智能手机的普及等都为未来的增值电信业务发展带来机遇。2008年至2013年增值电信企业业务收入保持了较高的增速,收入规模由2008年的641亿元增长至2013年的3,593亿元。

2017年增值电信行业市场需求将持续旺盛,市场结构进一步转变。此外,明年国家推出的相关产业扶持政策也将为增值电信业务营造更好的发展环境。预计2017年,我国增值电信市场将保持高速增长态势,增值电信业务收入规模将达到7740亿元。通信世界网

相关阅读
热门文章
蓝戈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