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 >> 正文
国企数据转型的正确路径:从“信息孤岛”走向“国家大数据中心”
通信世界网
作者:牧野       2016年12月15日 12:08
数据 安全

通信世界网消息(CWW)数据作为国家基础性战略资源,已随着信息技术的日新月异渗透到各行各业,不断拉动着技术进步与产业发展。近年来,在国家各项政策的支持与推进下,大数据产业与应用逐步深化,海量数据的挖掘和运用成为大热门。

但与此同时,大数据在各行各业的应用也出现了越来越多尴尬的局面,常见的问题恰恰是“大“与”小“的不对等。对于大多企业,大数据及其分析的设想和概念并不适用于企业信息化系统中存储的小体量数据,通过分析有限的资源、产品类型、交易信息,企业依旧难以获得他们预期的决策力。

显然,在大数据与企业应用之间,还有一道尚未逾越的鸿沟。跨过这条鸿沟,才是企业实现数据转型的关键。

数据流通是大数据产业发展的基础

数据和货币、黄金一样,也是一种经济资产。但或许还有很多企业没有发现,数据也需要和货币一样,通过流通产生价值。能够为企业决策、生产管理提供支撑的数据分析平台,首先就要打破“信息孤岛”,实现数据的充分流通和交换

今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实施网络强国战略的学习时,特别强调要建设“一体化”的国家大数据中心,这里的“一体化”是指将多个相互分隔、互不协调的数据中心,采取技术、业务和数据融合的手段,实现跨层级、跨地区、跨系统地有机地融合为一个整体,最终形成具有协同效力、一体化的国家级大数据平台。

为什么国家大数据战略,必须要通过”一体化“的大数据中心去落实?正是因为,数据释放能量的基础是数据的流通,这决定了大数据基础架构必须具有融合和共享的属性,但在传统的信息中心建设模式下,这个目标是无法实现的。大量的信息孤岛只能把数据”困“在系统中,没有数据的流通,数据的集中与共享也只能被限制在孤岛之内。只有借助”一体化“之力,数据才有可能获得流通的自由。

据统计,目前85%的企业数据架构无法适应数据爆炸性增长和复杂性变化的需求,这意味企业根本无法捕获他们想象中的数据,这种局面导致98%的企业无法及时掌握事实信息并作出反应。显然,实现信息中心的“一体化“转型,企业才能与大数据真正对接。

数据安全是大数据产业腾飞的关键

企业的数据转型除了考虑企业本身的需要,同样要关注数据可能带来的潜在风险。特别是掌控着国民经济命脉数据的国企,数据既是企业的核心资产,也是国家的核心资产,数据的安全不仅关系着企业的安全,更关系着国家的主权和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

在大数据时代,一次大规模的感冒病毒传播,可以提前半年就通过互联网的大数据分析被准确预测;透过双十一当天的交易数据,可以透视一个大国的经济发展数据、消费力数据;从国有企业的生产数据中,就能获取国家机密……今天,保障数据安全,与保障政治安全、经济安全、国防安全、文化安全一样,是保障国家安全的根本。但目前,中国几乎所有的互联网巨头企业都有外资控股,这种状况不可避免地为DT中国的发展埋下了风险。在大数据产业链上,外资企业也依然具有强势地位。

作为国家战略,“安全、可控”一直是国家发展战略型基础设施的标准,也是云计算服务的重要原则和评价标准。在落实建设网络强国的战略时,习近平主席特别强调要通过建设“一体化”的国家大数据中心来实现,同样是为了“安全、可控”。所以,从维护数据主权的角度出发,建设全国一体化的国家大数据中心的重任必须由国家队来承担。而国企的数据转型,也必然需要通过“国家队”的强强联手来实现。

国家大数据中心是数据流通及数据安全的最佳黏合剂

企业信息化是一个长期发展的过程,各种历史原因造就了今天信息化系统的“碎片化“局面。不同的企业、部门,标准不一、体系各异的数据系统,无数的信息孤岛……,这种状况不仅严重制约了部门之间的协同工作,也存在着资源浪费。还引发了大量的数据安全问题,和运维管理成本的巨大负担。

数据作为企业的核心资产,只有实现聚合与流通,才能进一步促进其价值的增长。正如习总书记所强调的,建设国家大数据中心就是为了“推进技术融合、业务融合、数据融合,实现跨层级、跨地域、跨系统、跨部门、跨业务的协同管理和服务”,一体化的国家大数据中心便是打通信息孤岛、促进数据融合的“黏合剂”。更关键的是,国家大数据中心的定位更利于突破体制难题,落实国家个部门之间的数据共享政策。

SinoBBD率先破局,助企业数据转型

当前,全国数据中心建设各自为政、互不协调,缺乏一体化的战略规划,不符合基于云计算的大数据中心发展趋势,对大数据产业的发展也造成了不利的影响;同时,作为我国重要的战略性资源,一些涉及国家利益、国家安全及关键领域的数据安全也无法得到保障。建设全国一体化的国家大数据中心显然必须满足安全可控、规模化布局且具备大数据领域全产业能力这三大条件,才能引领企业转型升级。所以,这一艰巨任务的承担者,更适于“国家队“。

作为国家队的一员,北京供销大数据集团依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全国一体化国家大数据中心的要求率先破局,目前已在全国范围内展开了自主产权大数据中心园区的布局与建设工作。围绕“3+10+X”的发展战略,北京供销大数据集团目前正在着手针对市场需求旺盛的北京、上海、广州展开大数据产业园的重点布局,在全国范围内打造10个互联网核心节点城市,在贵阳、成都及武汉等地发展建设一批数据中心,同时通过遍布全国各地的数据机房节点,打造分布式数据中心集群,形成一张覆盖全国、全互联的数据中心集群网络。北京供销大数据集团规划建设8-10万台机柜,实现规模化发展,并计划通过构建从大数据存储、到大数据分发、大数据分析、大数据交易的完整生态链条,成为国内乃至全世界最大的第三方公立大数据服务平台。

通过数据中心、CDN、传输、云及安全等一体化一站式的平台体系,北京供销大数据集团已经成为落实一体化国家数据中心战略的主力军和助力国企数据转型的最佳合作伙伴。当下,他们正在努力通过专业化的管理服务与多样化的合作模式,帮助国企、政企在数据转型过程中打破信息孤岛、连通数据资源,以更高效、更安全、更低成本的方式接入大数据中心,全面助力全国一体化的国家大数据中心建设。

    面向供销系统,北京供销大数据集团提供了包括数据中心、灾备中心、云计算、云存储、云加速及安全防护等在内的全套云平台基础设施与服务解决方案,面向全系统建设覆盖全国的“数据中心+网络传输+供销云”服务体系,为全系统数据提供技术支撑。目前,北京供销大数据集团正在深耕“企业云”市场,为金融、医疗、教育、政务、商务、农业等行业提供“一体化“的解决方案,并推动了“国家队”大数据产业生态圈的成形,力争为国企的数据转型提供一站式的服务。

“一体化”国家大数据中心的建设,更多“国家队”的积极参与,无疑将为DT中国的发展提供更多安全、可控的保障。通信世界网

相关阅读
热门文章
蓝戈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