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 >> 正文
联通迎来LTE低频资源重大利好,但两大难题仍待解
通信世界网
作者:鲁义轩       2016年12月15日 14:55
联通 频率 LTE 低频

通信世界网消息(CWW) 近日,工信部批复联通重耕900MHz频率资源用于LTE发展的消息,令业界尤其是中国联通及相关产业链为之兴奋。工信部发布的批复文件显示,同意联通调整900MHz、1800MHz和2100MHz频段频率用于LTE组网。其中,909-915MHz/954-960MHz和1735-1750MHz/1830-1845MHz频段使用有效期至2019年12月31日,1940-1965MHz/2130-2155MHz频段使用有效期至2018年12月31日。

向低频资源“要效益”

在低频段上发展LTE,是电信运营业近几年一直争取和呼吁的焦点。早前6月份时工信部在频率资源上给中国电信松了绑,允许其将800MHz频段用于LTE,一时间热议不断。7月份在天翼展期间,中国电信就宣布启动800M 4G网络建设,这也是国内第一张低频LTE网络,按照计划,该网络将在2017年上半年实现全网覆盖。同时,电信还计划在2017年上半年实现VolTE+vIMS全网覆盖,并借助低频资源提速NB-IoT的建设和运营。

当时,工信部也通过“工信部无函【2016】194号”文件同意联通在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等14个省市,针对900MHz频段开展LTE FDD技术试验。

此次正式批复后,对于正积极发展4G+的联通来说,无疑是一大利好消息。此前联通发布“沃4G+”战略后全力建网,20个月建成70座FDD基站,并且在高速路途场景、城区密集场景等做了深度4G覆盖,部署了载波聚合等技术提升网速,在多场景测试下都实现了“国内最快4G网速”的成绩。

但是在广覆盖上,尤其是偏远地区覆盖,虽然联通快马加鞭,但仍然是短板一块。此前,中国联通FDD-LTE频段处于1.8GHz,GSM频段处于900 MHz,如采用1.8GHz去实现农村场景LTE连续连片覆盖,需要大规模新增基站,增加建设投资。

此次900MHz的重耕对于联通在网络覆盖上及时“解渴”,也让产业链信心倍增。

某产业链人士表示,结合偏远地区尤其是行政村现网3G话务量和数据流量来看,农村场景的4G主要以覆盖型为主,目前大型设备商的GSM900 BBU+RRU均支持升级至LTE900,如果联通对GSM900进行Refaming来部署LTE900将很容易实现。

而且由于LTE900升级解决方案可共享配套,在铁塔租赁费、电费、工程安装费等方面相对新建方案可明显地节省投资。LTE900解决方案与新建方案相比较,每单站可节约6.2万元。

两大难题仍待解

尽管低频资源的释放,可以让联通更快地进行LTE广覆盖,但联通在GSM900上频率资源很窄,也是不争的事实。从技术上看,采用频谱压缩或者是动态共享等新技术其可用的频谱资源也不多,其网络能力相对受限。

另外,产业链人士也提到,现阶段由于LTE900产业链还不完善,终端渗透率不如UMTS900,当前还不具备规模部署条件,待2G用户逐渐转网,LTE900产业链成熟后才可能快速升级为GL900双模。通信世界网

相关阅读
热门文章
蓝戈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