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信息发布 >> 正文
中兴飞流:新公司有大抱负 欲担当中国大数据创新者
互联网
作者:       2016年12月15日 14:09
中兴飞流

在日前举行的2016中国大数据技术大会上,一家今年2月份成立的新公司——中兴飞流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亮相,展出了具有独立自主知识产权的Yita引擎,和基于Yita引擎的JDH大数据平台。据介绍,Yita引擎基于数据流基础理论思想,从运算机理上创新,处理速度和性能远远优于传统计算组件。

作为中兴通讯的大数据子公司,中兴飞流可以说“含着金钥匙”诞生。中兴飞流CEO吕阿斌,即是原中兴通讯云计算与大数据产品负责人。中兴通讯成立这样一家子公司有何用意?中兴飞流有怎样的发展目标?在大会期间,吕阿斌和中兴飞流CTO郑龙接受C114采访,畅谈了中兴飞流的创业宏图。

让技术驱动大数据

吕阿斌对C114表示,自己受中兴通讯集团统一安排,执掌中兴飞流。成立中兴飞流的用意,不外乎两点:在运作机制上创新,在技术研发上创新,服务于中兴通讯的大数据战略。

中兴飞流CEO吕阿斌

中兴飞流CEO吕阿斌

从运作机制来说,中兴通讯作为一家千亿营收规模的大公司,整体的机制、管理、制度、组织架构、流程、人员等,以核心业务的健康发展为导向。尤其是在通信行业,走的是大规模研发、生产、销售的大平台模式,但是随着中兴通讯向政企行业拓展,原有大平台模式需要改造,采用新机制适应市场的变革。

通信业自身也在快速变迁。三大运营商的传统业务逐渐走入瓶颈,数据业务大行其道,以云计算、大数据、产业互联网为代表的创新业务异军突起,成为光明的未来。近年来三大运营商均成立了大数据子公司,将大数据作为重要的业务创新点。中兴飞流凭借更加灵活的运作机制,将有机会面向电信大数据以及政企大数据市场。

从技术研发来说,大数据未来一段时间的发展趋势是“海量、实时、智能”,怎样将数据变成智能化的应用,这需要大量的技术投入。而中兴飞流的定位是一家技术驱动型公司,由集团公司提供整体规划、品牌、市场渠道等方面的支持,自身发力大数据处理平台和算法,在几个重点垂直应用领域应用。据介绍,基于Yita引擎的JDH大数据平台是不同于但融合于Hadoop的一个新型技术平台。

“集团部分大数据业务在Hadoop上深度耕耘,我们和集团是统一规划下的有机整体。而且从技术角度看,我们的Yita引擎兼容Hadoop体系,如果用户已经部署了Hadoop,也可以采用Yita引擎。”吕阿斌形容两者的关系,“如同通信网络的3G、4G共网,基础层并不是替换的关系。”

Yita引擎的特质

大数据产业发展日新月异,大数据的内涵也越来越宽广。吕阿斌表示,早期的数据量不大,数据格式较单一,数据被计算过程中相对规范,采用数据库能处理大多数事情。但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兴起,数据形式越来越多,越来越多的非结构化数据导致数据量暴增。未来大数据的发展方向,是将算法和数据有效结合,此时一方面需要海量数据的实时处理,一方面是数据的智能化。

海量、实时处理很好理解,在金融投资、交通等领域有着强烈需求,例如当前中国正在大力发展智慧城市,智慧交通每日都能产生海量的结构化和非结构化数据,需要实时处理进行交通管控,这里的“实时”可能就是几秒钟。数据智能可以理解为数据的深层次挖掘,从简单的数据处理、分类、聚类,到根据场景的复杂计算,通过分类、聚类算法、深度学习、神经网络等算法,挖掘数据的潜在价值。

吕阿斌介绍,大数据有两种底层技术理念,一种是控制流,一种是数据流。当前的主流是控制流,但数据流技术早在上世纪70年代就面世了,中兴飞流技术顾问、数据流技术权威高光荣教授正是重要推进者之一。相比控制流,数据流的主要特征是细粒度的异步计算,不用等全局的同步,需要强大的协同、资源调度和控制机制,但数据处理更有效率。

郑龙也补充,现有的大数据平台比如Hadoop的、Spark等,存在计算效率过慢、对算法支持较弱等问题。Yita引擎针对大数据近年来向海量、实时、智能的演变而研发,支持流批混合处理、图计算、机器学习和交互计算,能大幅增强计算效率,其异步计算的特点,具备了机器学习的深度条件,并通过高维稀疏的算法库,更好地支撑视频分析、用户关联分析、推荐系统等业务。

中兴飞流CTO郑龙

中兴飞流CTO郑龙

业务之外,更有雄心

毫无疑问,中兴飞流的目标市场,也是大数据海量、实时、智能特征表现明显的垂直市场。当前主要有三个:电信、智慧城市和金融。

作为脱胎于电信业的公司,中兴飞流对电信大数据发展十分关注。吕阿斌认为,电信大数据包括上网、业务、支付、呼叫、征信,甚至用户定位、轨迹数据,价值巨大,受限于技术发展和应用能力,还远远没有挖掘。随着大数据业务、应用、算法上的能力提升,电信业在支撑业务运营和对外发展数据业务两方面都前景广阔。

在智慧城市方面,中兴通讯是全球智慧城市的主要参与者,并在近期提出了智慧城市3.0,以大数据运营为核心驱动,中兴飞流依托中兴通讯的强大渠道资源,正在智慧交通领域布局。智慧交通需要大量的视频数据流处理,需要算法支持,这是中兴飞流的强项。在金融行业,中兴飞流也推出了数据存储查询系统、在线数据实时分析系统和智能投顾系统等解决方案

作为技术驱动型公司,中兴飞流在业务发展之外,还有更大的抱负。郑龙认为,在大数据领域,中国公司大多数采用美国的开源技术,修修补补后部署应用,缺乏核心竞争力。“第一代大数据以Hadoop为代表,这个浪潮我们错过了,第二代以Spark、Storm为代表,我们希望做一次努力尝试,用我们自己的技术首先把基础平台做起来,既要掌握核心技术又要掌握核心业务能力,把它们贯穿在一起。大数据正迈向以海量、实时、智能为特征的第三代,中国企业一定要做生态系统的一个重要参与者。”

据了解,中兴飞流目前拥有一支40人左右的高学历研发团队,且有高光荣教授这样的业界权威“压阵”,郑龙本人也是高光荣教授的弟子。郑龙认为,大数据已经走入技术的“深水区”,研发的关键在于人才,贵精不贵多。吕阿斌也表示,在中兴通讯的资源支持下,中兴飞流也将保持持续的、高强度的研发投入,这是集团整体战略的一部分。

据介绍,数据流技术跟人工智能一样,正在焕发第二春,中国在国家层面也有很大的支持。中兴飞流正在联合一些高校,共同拓展“深水区”,在技术预研和技术储备方面携手合作,形成数据流生态。此外,中兴飞流也联合MIT成立了一个数据流的STC,集合了美国工程院院士、数据流技术先驱杰克·丹尼斯、阿文教授、高光荣教授、梅宏院士等对数据流做出重要贡献的业界大拿,推动中兴飞流的技术不断向前。

[1]  [2]  
相关阅读
热门文章
蓝戈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