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 >> 正文
中兴通讯驶入车联网第八年:ICT技术才是智能汽车幕后推手
通信世界网
作者:鲁义轩       2016年12月22日 15:21
中兴 车联网

通信世界网消息(CWW)12月22日,由中国信息通信院和中兴通讯联合主办、联合电信运营商、GSMA、高通等产业领军企业和机构的2016物联网产业峰会在广州盛大开幕,车联网、智能家庭、城市物联网、精品网络等话题引起参会者热议。

因每年27%的复合市场增长率,车联网市场巨大的潜力被广泛看好。自2008年进入车联网市场后,目前中兴通讯终端事业部及中兴旗下中兴物联网与中兴微电子在车联网市场一再加大投入力度并陆续布局了国内外汽车市场。

本次峰会期间,据中兴物联副总经理杨磊介绍,中兴通讯于2008年推出了国内最早基于LGA封装的3G前装模块,给包括长安汽车、吉利汽车在内等多个客户打开了车载信息终端市场。5年后,中兴调配了原手机体系的行业终端团队和中兴移动的物联网产品线团队组成了中兴物联子公司,开始独立发展物联网业务,车联网作为其最重要的行业和领域之一,陆续获得国际、国内的多个合作。

例如,在2015年中兴通讯与美国AT&T合作开发了车载uFi类产品——高速LTE热点终端ZTE Mobley,引起业界关注。其搭载了高通MDM9215处理器,加上AT&T提供的4G LTE可靠网络,可让用户在车内轻松使用热点数据。同时,用户还可以通过AT&T的Wi-Fi管理页面,对车载Wi-Fi进行个性化定制。

而2016巴塞罗那MWC期间,中兴物联发布了3个重磅信息:一是中兴物联助力意大利OCTO Telematics拓展UBI领域;二是中兴通讯与加拿大Mojio结盟剑指全球车联网市场;三是中兴通讯、中兴物联与欧洲TeliaSonera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推出4G车联网项目。

接受记者采访时,杨磊也对这三个合作介绍了最新进展:中兴UBI专用终端目前已经实现了几十万部产品供货,而与TeliaSonera合作推出的4G车联网项目已经在不久前发布了新产品。



加拿大

11月初,中兴通讯与T-mobile美国合作推出SyncUP DRIVE服务。该方案由中兴通讯旗下物联网领域专业子公司中兴物联提供的车载智能硬件、云平台和移动端应用组成,并基于T-Mobile覆盖全美的高速4G LTE网络实现数据交互。

通过积极市场布局,中兴通讯成为美国排名前四的终端供应商,与美国各大运营商达成长期合作。

据悉,中兴在广阔的前装市场上也有着强势表现。自2008年已经推出3G模块进入前装产品并用于长安和吉利汽车品牌后,几年间中兴通讯在前装市场快速发展,据中兴终端车联网总工肖小珊介绍,中兴在2016年11月推出了ZM83XX系列三款4G多模车规模块(包括ZM8330、ZM8331、ZM8340),分别面向中国、欧洲和北美,支持全球多种制式及主流频段,提供GNSS、欧盟eCall、FOTA远程升级等功能,满足汽车电子严格标准,是真正意义上的车规级车载模块。

面向5G,作为ICT业的巨头,中兴在车联网市场布局的力度越来越大。

对于为何如此坚定地拓展汽车行业,中兴微电子终端BU市场规划部总监周晋对记者解释得非常明白:“通信企业为什么要进入汽车行业?在中兴通讯看来,汽车这类传统行业倾向于内部圈子运营,衍生出自动驾驶等新应用,但智能化程度不够高。从长远发展上看,这样的圈子相当于物联网的PC,缺乏与外界的交流与合作,而通信企业进入汽车行业,可以用最新的技术为汽车装上‘千里眼顺风耳’,极大扩展外延功能,使汽车真正变为移动的智能节点,实现功能的内升和外延,成为真正的智能汽车。”

周晋同时坦言,目前汽车智能化正在从2G向4G迈进,例如行车记录仪、智能后视镜等已开始联网并与服务器同步,通过云计算、智能计算来分析实时情况,避免事故的发生,而闭塞的圈子是无法实现汽车真正智能化的。

“我们与车场还有很多5G方面的预研,例如围绕更低时延、更低功耗上的研究项目,未来也会融入到5G车联网业务中。”周晋表示。

目前车联网产业链逐渐扩大,参与主体也越来越多,如果能在车内网、车际网和车云网上达成统一的技术共识将更有利于车联网的长远发展。

对于当前大热的LTE-V技术,中兴也在进行预研和技术储备,已经积累了一百多项技术提案。2016年基于V2X技术也实现了部分城市的示范项目。中兴通讯认为,车联网最好的承载技术是5G,而且需要比较高的实装率后才能更好地实现商业化。通信世界网

相关阅读
热门文章
蓝戈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