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 >> 正文
合作伙伴大会归来看中国移动大连接:不止是“大”
通信世界网
作者:舒文琼       2016年12月22日 18:38
中国移动 大连接

通信世界网消息(CWW) 在2016中国移动全球合作伙伴大会上,中国移动首次对“大连接”战略进行全面详尽的阐述,而深度了解“大连接”,也是我此行采访的主要目的。

因为虽然中国移动实施“大连接”战略已近1年时间,但其未曾向外界正式详细地诠释战略内涵所在,因此无论是我,还是我的作者,此前基于有限的材料以及字面的理解,对于“大连接”难免有着种种困惑:

  • 中国移动倡导“大连接”是要放弃对内容、平台的打造,心甘情愿地回归“管道商”的角色吗?
  • 做大连接规模、做优连接服务、做强连接应用三者之间又是怎样的关系?

在接受了一天多时间海量信息的爆炸式轰炸后,我对中国移动的“大连接”有了较为清晰的认识:不仅是让规模更大,更是基于连接规模的优势,做好其上的服务(即平台)和内容应用。

规模只是前菜,中国移动有更大盘算

在移动网络上,中国移动的连接优势已经无可撼动,用户总数超过9亿户,4G用户达到5.1亿户,占我国4G用户的近七成,在全世界4G用户中的占比接近1/3。在有线宽带方面,中国移动1~11月的净增用户占我国净增用户的64%,用户总数达到7325万,已经超越中国联通位居第二位。

成绩有目共睹,但是中国移动在此次大会上并没有在数字上过多着墨。在简单公布业绩之后,中国移动董事长尚冰强调,中国移动正在自上而下地实施系统转型,要从聚焦管道连接服务向平台级服务和垂直应用领域拓展,打造电信级的端到端信息基础设施体系和内容应用体系,持续提升连接价值。

而在本次大会期间,“3+1”平台的开放、数字家庭联盟的成立,都表明中国移动在巩固连接规模的基础上,将战略焦点转向平台和应用领域。

例如,“3+1”平台中的OneNET是一款物联网开发平台。该平台集成了全世界几乎所有的物联网协议标准,任何物联网系统的开发者都可以在此平台上生成产品并进行验证。

众所周知,物联网是未来移动通信的发展方向,被普遍认为是5G时代的主要驱动力量。中国移动总裁李跃在发言中表示,5G到来后,人与物、物与物的连接将极大地超越人与人的连接,成为通信的主流,也是中国移动面向未来5到10年发展的重点。

中国移动开放OneNET平台,主要是为了调动社会力量,繁荣物联网产业,而中国移动在其中的角色,不仅是提供基础的管道连接,毕竟部分物联网业务的流量消耗很少、ARPU值很低(可能只有5元/月),中国移动如果仅仅赚取管道费用,或许结局是“弱水三千,只取一瓢”,跳出管道的角色,做好平台和应用才是根本。

此外,物联网具有应用碎片化、用户细分化的特点,运营商难以用标准化业务满足所有用户需求,引入众多合作伙伴的力量成为必然。OneNET平台的开放,必将帮助中国移动打开开放平台,引入外部力量,做大物联网平台和应用。

自上而下的转型

在本次大会上,中国移动面向家庭用户成立了数字家庭联盟,意在开发数字家庭业务,这一举措也澄清了业界对于中国移动的误解。

2016年中国移动在有线宽带市场上步伐神速,在新增用户市场的占比达到64%,但是背后的代价是低ARPU值。统计数字显示,2015年在有线宽带ARPU值方面,中国电信为56.3元,中国联通为63.6元,中国移动是32元,行业同仁为此对中国移动的有线宽带发展颇有微词。

但是从第三季度开始,中国移动就提出了发展有线宽带要“量质并重”,在此次大会上,中国移动成立了数字家庭联盟,意在联合合作伙伴,基于家庭用户规模,开发家庭业务应用,深度挖掘家庭用户的潜在价值。

正如中国移动一位高层所说:做大连接规模、形成规模优势,是做优连接服务、做强连接应用的基础。也就是说:没有规模,一切皆枉然。

在本次大会上,尚冰一句为“大连接”战略点睛的话发人深思:中国移动实施推进“大连接”战略,是自上而下的系统转型,中国移动将秉持合作共赢的理念,把握融合创新趋势,广开合作大门,与全球产业伙伴共同构建开放、共享的数字化产业生态体系。

此次中国移动的“大连接”战略是自上而下地推进,体现了中国移动集团上层对于执行该战略的坚决态度,而在统一目标的指引下,笔者相信,中国移动有望成为数字化创新的全球领先运营商。

因此,中国移动的意图,绝不仅仅是做大规模,更是通过自上而下的战略执行,让中国移动上自集团下至地方都意识到,做优服务、做强应用是终极目标所在。通信世界网

相关阅读
热门文章
蓝戈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