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 >> 正文
大数据一体化:迈向人工智能的“必由之路”
通信世界网
作者:       2016年12月23日 09:59
人工智能 李开复

通信世界网消息(CWW)近日,由北京供销大数据集团(SinoBBD)举办的“加快大数据中心一体化进程·2017北京峰会”在京召开。创新工场及人工智能工程院、科蓝软件、Testin云测、中国银行数据中心、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等知名企业和机构的“掌舵人”纷纷到场,共同探讨数字经济时代中国大数据产业及人工智能应用的发展之道。

众位大咖的精彩发言,特别是创新工场创始人李开复围绕“大数据开启人工智能时代”的主题演讲,让人耳目一新地了解到人工智能的发展历程与机遇,揭示出SinoBBD当前全力以赴践行的大数据中心“一体化”,正是迈向人工智能产业未来“井喷”的必由之路,并由此带来令人憧憬的无限商机。

大数据“引爆”人工智能时代

AlphaGo对弈李世石的“人机围棋大战”是对人工智能的一次科普教育,充分展示了AI技术对人类大脑智慧的挑战。事实上,看起来刚刚走到新闻聚光灯下的人工智能,却早已经在大数据的帮助下“潜伏”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大数据与AI技术的结合,不但让Google Now变得越来越“聪明”,越来越“懂你”,让Siri将机器语言转化为“真实含义”,就连我们习惯的网购、外卖、专车、寻医问药,背后也常常藏着它们的身影。

图:创新工场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李开复

“人工智能即将成为远大于移动互联网的产业,而大数据一体化将是通往这个未来的必要条件”李开复表示。“人工智能离不开深度学习,通过大量数据的积累探索,在任何狭窄的领域,如围棋博弈、商业精准营销、无人驾驶等等,人类终究会被机器所超越。而AI技术要实现这一跨越式的发展,把人从更多的劳力劳动中彻底解放出来,除了计算能力和深度学习算法的演进,大数据更是其中的关键。”

人工智能是创业者的“助推器”

在谈到大数据一体化如何帮助更多创业者把握人工智能时代,实现创新和价值时,李开复表示:首先,人工智能领域的创业,对于软件、硬件、数据、计算资源等同样非常依赖,要让大数据帮助机器深度学习、记忆、成长、不断进化。但是另一方面,人工智能加大数据的创业成本却达到了历史新高,这让许多创业团队在出发的路上举步维艰。因此,计算资源的一体化将为更多的创业者提供机会,将有限的资金投入到业务、产品、服务创新上,而不用花大量的资金和精力去“买机器”、做系统的运维管理等工作。例如像SinoBBD这样有弹性的云平台,能够提供所有最优质的相关资源,人工智能创业者只需要按使用情况来付费,这会远远超过自己搭建所有的平台的效率。

其次,人工智能要取得实质性的巨大发展,需要积累、处理、分析的数据量越来越庞大,包括人们日常的出行、消费、征信等等,显然,如此巨大的数据不是一个公司能够收集完成的,所以国家级的大数据中心一体化也就成为人工智能发展的必由之路。数据中心一体化战略将整体促进人工智能的产业腾飞,尤其是公立国家级别的大数据一体化,更是大大提升了数据的安全性和可控度,也为人工智能产业的未来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干净”的大数据要由“国家队”提供

人工智能应用是在总结现有的规律上,实时制定出相应的解决方案,大数据分析关心的是过去发生事件的现象和来源,为未来决策提供参考。一个是对未知的事物反应速度越快越好,一个是对已知数据积累的越丰富越好,而两者的集合是AI技术发展的关键。在这其中,大数据的安全性与人工智能的可靠性密不可分。

一体化的国家级数据中心的建设旨在消灭信息孤岛,但是在其建设完成之后,是否能消灭信息孤岛,核心在于数据共享。数据共享让所有大数据有关的产业形成一种协同、配合和共享,让每个企业都可以专注自身业务发展。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战略是“道”,IDC、云平台等具体产品是“术”,而从产业未来的发展来看,只有掌握好“道与术”,充分依托国家大数据中心一体化的力量,一个健康、强大,充满创新活力的产业生态圈才能最终成为现实!通信世界网

相关阅读
热门文章
蓝戈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