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 >> 正文
普天政府应急专网融合通信系统解决方案
通信世界网
作者:       2016年12月26日 16:30
政府 普天

一、总体概况

目前政府应急系统中现有的多套平台之间互相独立,无法支持统筹调度,无法统一管理,对应急系统的统一呈现, 统一管理,统一指挥带来很多的限制,因此,建设政府应急专网融合通信系统的需求显而易见。

为满足政府在处置突发事件情况下的通信、指挥调度需求,加强政府或企业在各类突发事件、重大活动中的应急指挥调度能力,解决各级指挥中心与应急现场远程指挥需要,将模拟集群系统、数字集群系统、宽带集群系统、公众移动通信系统、移动卫星通信系统、应急中心视频会商系统、音频系统、监控联网系统、中央控制等原本各自分散独立的功能子系统有机融合成一个多元化的通信系统;实现固定与机动、空中与地面、有线与无线的完美融合;实现应急物资、救援力量等各种应急资源在电子地图上进行统一标识、图形化展示、共享服务;实现所有接入用户无缝连接。构建一套广域、行业间可相互隔离、多类型终端接入的多媒体融合通讯协同指挥系统。

系统提供语音、视频和文本等多种方式的调度,通过终端提供的位置信息,对用户进行实时有效的管理。首先语音调度除了传统的集群专网中组呼、单呼等调度功能外,系统还可以在专网集群终端和公网智能终端实现集群对讲功能,可实现广域对讲,克服了传统集群对讲系统的区域限制。其次,提供视频调度和文本调度的功能,既可实现指挥中心对终端的视频调度,也可实现终端与指挥中心之间、终端与终端之间的一对一或多对一的视频调度,并且可同时通过语音和视频对用户进行调度。提供强大的文本调度功能,指挥调度中心可以对网内终端文本广播,也可以是指挥中心和终端之间的文本交互,支持一对一和一对多的文本调度模式。系统可根据网内终端的位置信息,实时或非实时的进行管理,也可以根据用户在地图上的位置,对该用户同时启动语音和视频的调度,所以政府应急专网融合通信系统是一个融合了多种接入方式、多种传输手段、多种业务的统一通信系统。

二、系统简介

政府应急专网融合通信网络整体架构如图1所示。

图1 系统架构

政府应急专网融合通信网络由应用层、交换控制层、接入层和终端组成。

应用层提供的业务包括多媒体集群调度业务、视频综合业务、位置业务、数据业务、视频会议业务、应急预案业务、维护管理业务等,并可提供二次开发的接口,进行新业务扩展。

交换控制层主要完成语音业务、视频业务、数据业务、调度业务的交换控制,主要包含集群核心网和多媒体交换控制平台。其中集群核心网负责集群专网终端的业务控制,多媒体交换控制平台(UCP)负责其他接入方式下终端的业务控制。集群核心网和多媒体交换控制平台分别和业务融合子层存在接口,由业务融合子层进行统一控制,并且向业务融合子层上报用户状态和业务状态信息。

接入层提供多种接入方式,系统支持数字集群接入和4G宽带集群专网接入的统一交换控制,支持350M模拟集群的接入,与数字集群、宽带集群业务互通。系统支持3G、4G公网智能终端通过公网接入到集群网络中,支持终端通过Wifi,WiMAX,卫星连接,光纤网络连接,微波连接或者有线连接接入到集群网络中,进行集群业务。

终端包含多种形态,如数字集群终端,宽带集群终端,模拟集群终端,车载终端,CPE,通用智能终端等终端形态。可分别适用于不同的场景,为用户提供集群业务或者数据业务。

政府应急专网融合通信网络可以实现专网终端和公网集群终端的集群调度业务、统一调度业务。应用业务层,可以在调度台上查看整个系统中终端的位置信息,进行集群业务调度,显示系统中所有终端的位置,进行全网录音录像。集群专网的终端信息和公网集群用户的信息通过SCC和UCP与融合调度服务器之间的接口上报给融合调度服务器。融合调度服务器进行信息整合和处理,提供给统一的调度应用平台进行展示。调度台的调度指挥通过融合调度服务器分别发送给SCC和UCP,由SCC和UCP分别进行各自系统的调度控制。统一定位功能由定位服务器实现,专网集群终端和公网集群终端均将终端位置信息上报给定位服务器,由定位服务器统一上报调度应用平台进行展示。

系统中UCP侧实现和公网的互通功能,一般建设在外网机房,而集群专网的核心设备均建设在内网机房,为了保证内往的安全性,一般在内外和外网进行互通时,需要经过网闸。网闸设备一般为网络中已有的设备,不需要重新购置。

三、系统功能

政府应急专网融合通信网络需要支持政府日常事务管理,支持政府应急指挥,需要支持如下业务功能。

● 语音业务包括单呼、组呼、话权管理、广播呼叫、电话互联业务、迟后进入、限时通话、视频业务、可视单呼、可视组呼、可视话权管理、视频广播、视频调度、视频监控、视频存储、远程会商。

● 调度业务包括动态重组、调度台强插/强拆、遥晕/遥毙/复活、定位业务。

● 数据业务包括信息发布、信息采集、文本传递。

● 补充业务包括缜密监听、优先呼叫、紧急呼叫、功能号寻址、缩位寻址/短号码呼叫、讲者识别/讲者识别限制、呼入/呼出限制、呼叫转移、呼叫显示、呼叫提示、夜服功能。

● 语音融合功能:实现模拟集群、数字集群、宽带集群以及公网POC集群之间的组呼和单呼互通,实现数字集群和宽带集群终端与普通电话,卫星电话,普通移动终端之间的单呼互通。

● 视频融合功能:通过对固定、移动摄像头的视频进行统一管理,实现视频监控、视频调度和视频会议功能。

● 统一定位功能:实现包括对数字集群终端,宽带集群终端和UCP管理的智能终端进行统一的定位功能。并能够在定位的基础上实现基于GIS的可视化调度业务,历史轨迹等功能。

● 全网录音录像功能:对SCC侧和UCP侧进行通信的语音和视频均能够进行存储,在调度台上实现录音录像查询和播放功能。

四、业务应用

政府应急专网融合通信网络将提供如下业务应用,支持政府日常事务管理和政府应急指挥。

● 提供全网音视频通信统一调度管理业务

系统中的模拟集群终端、数字集群终端、宽带集群终端、公网移动终端、卫星终端、IP电话、普通电话等各种制式的语音终端需要实现统一语音通信调度管理。具有全网混合编组、全网录音录像、单呼、组呼、可视单呼(视频终端)、可视组呼(视频终端)、视频广播(视频终端)、视频调度(视频终端)、视频监控(视频终端)、视频存储(视频终端)、话权管理、广播呼叫、电话互联业务、迟后进入、限时通话、动态重组、调度区域选择、调度台强插/强拆、遥毙/复活等业务功能。

[1]  [2]  [3]  
相关阅读
热门文章
蓝戈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