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 >> 正文
大唐物联网端到端方案 助力运营商蜂窝物联网产业化
通信世界网
作者:       2016年12月26日 20:26
物联网 大唐

物联网(Internet of Things)概念从提出到现在的10年时间里经历了飞速的发展,由于技术实现只有物物联网的目标,出现形形色色的连接手段,形式上包括有线,无线。范围从 厘米级到跨国级,正在逐渐丰富着人们的生活,从工信部的统计数据可看出CAGR可以高达27%的快速增长。市场研究机构Gartner预测,到2020年,全球物联网终端数量将达到260亿,较现有的物联网产业快速增加5倍。在我国物联网也成为“中国制造2025”战略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发掘新业务、开拓新市场的重要领域。产业化发展即将爆发。

近年来,运营商在物联网的产业中,主要是以2,3G的数据模块为主,国内的情况虽说发行量超过了5000万,但在整个行业仍是以管道出现,并没有在抓住产业链条的优势。

在其主要的应用技术中,最具发展潜力的当属低功耗广域网络LPWA(Low Power Wide Area)网络。从未来趋势看,运营商LPWA业务中主要是NB-IoT与eMTC两种技术。

NB-IoT的典型应用是智能表具、智慧停车、市政物联和环境监测等低速率广覆盖的应用,在这些应用场景中,NB-IoT具有低功耗、广覆盖和低成本的优势。在低功耗上,一个电池可以用10年;在覆盖上,与覆盖能力比较强的2G网络相比高出20dB,信号能够再多穿透一层墙;在成本上,机构预测将占据未来蜂窝物联的60%,现在的目标是一个通信模组达到5美元,未来更大规模时要达到2美元,意味着一个NB-IoT接入点用14元左右就能支撑十年在线。

eMTC的典型应用则是校讯通、电梯卫士、物流跟踪、行车卫士、可穿戴设备等中档速率类和低功耗大连接类应用。在eMTC的应用场景中,网络速率小于1Mbps,支持语音(VoLTE)及移动性管理,覆盖能力比LTE强15dB,机构预测将占据未来蜂窝物联的25%,初期的模组成本要小于10美元,与其他物联网技术相比,差异化优势是支持语音业务。并全部保留了网络的移动性管理能力,满足终端移动的需求。

为了实现低成本,NB-IoT和eMTC都对通信协调进行了优化和简化。

大唐移动作为基础的通信设备提供商之一,正在积极在全产业上部署这两种技术。帮助运营商全面在万物互联的时候赢得先机。

战略产业布局 大唐移动立足主业基础通信领域优势,向物联平台与芯片模块领域进行拓展,提供加武速产业落地的简单连接服务,基于极简的模组供应与完善的平台整合能力,向应用领域提供端到端的通信解决方案,并联合应用领域的合作伙伴,基础业务覆盖的运营商,共同构建产业互联网化的生态,从而促进物联网的快速推广与实践落地。

纵向维度,大唐移动在2015年正式启动物联网业务的逐步布局,开如尝试涉入传统物联网产业的服务与方案,积极拓展与传统物联网细分领域的垂直业务伙伴进行合作,通过运营商的物联网业务部门向终端客户提供有效的解决方案。同时利用自身的研发能力拉通产业,帮助运营商及垂直伙伴提供有效的通信及软件技术。

在基础业务领域,大唐布局了物联网农业,物联网工业,物联网-汽车三大主要的物联网领域,并在智慧社区,智慧城市等综合性领域进行尝试与布局。

农业领域:孵化了上海原动力子公司进行基础领域产品的研发,并在多个地方推进了 基于NB-IOT应用的规模试点。

工业领域:完成了与海尔集团,积成电子,川仪公司等合作,在智慧制造,智慧管网等业务上的探索,大唐移动凭借自身优秀的整合能力与基础通信能力,加速工业4.0在国内的普及。

汽车联网:针对现有的存量汽车市场协同辽宁联通等区域联合研发车载电子设备,后视镜,OBD接口检查等。针对未来的车联网业务,大唐移动正在国内积极推进LTE-V的产业化落地,作为全球领先的LTE-V推进厂商之一,大唐已经与长安,奥迪,吉利,北汽等汽车集团,与中国汽研院,长安汽研院等国内外顶级的车辆研发机构共同推进车辆通信技术。

端到端基础技术进展 大唐移动在物联网基础技术上,主要包括网络技术,终端技术及应用业务三个领域。

通信网络上,大唐在2016年3月正式启动了公网设备的物联网业务能力研发,支持在LTE体系(含TDD、FDD)上支持NB-IoT,eMTC两种基础技术。截止2016年底,完成了FDD+NB-IOT双模的产品及软件特性支持,参与了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两家运营商组织的软件,硬件基础功能的测试,并在国内率先完成了对UL3.75K+15K两种速率的支持。研发了针对物联业务的核心网,900M FN(FDD+NB-IoT)双模基站。完成了1800MHz,700MHz FNE(FDD+NB-IoT+eMTC)基站和现网(TDD+eMTC)基站大部分技术研发。为2017年运营商网络中商用物联网业务完成了技术准备。

终端技术上,大唐积极推进与芯片厂商的合作,与高通,Intel展讯三大主流芯片业务厂商展开合作,并积极与新兴的芯片厂商海思、创新维度等进行技术互通,完成芯片研制阶段的互通性联调,并积极准备通信模组,形成对产业化最基础的通信业务能力支持。2016年,大唐已经可以规模出货面向2G、3G、4G现有移动通信市场的物联网终端,包括多模,单模, CAT1,多种接口的物联网通信终端。

应用业务方面,大唐移动布局了领域较多,限于篇幅只重点介绍大唐的农业物联与智慧旅游/城市的停车物联。

大唐移动农业物联解决方案,完成了基于分散式的传感收集方案,以及低成本集中式的传感收集方案。此方案由太阳能+锂电池供电,提供大气温湿度+土壤温湿度+二氧化碳+光照+2个开关控制+1个电机控制,能够覆盖大部分农业应用场景的需求。

大唐停车方案专注于降低高昂管理成本,提供更佳方便敏捷的停车体验。如图1所示。

[1]  [2]  
相关阅读
热门文章
蓝戈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