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 >> 正文
爱立信5G测试床助力5G走向商用
通信世界网
作者:       2016年12月26日 20:35
5G 爱立信

在2016年9月举行的中国国际信息通信展上,爱立信一款只有可随身携带行李箱大小的5G无线原型设备引起了与会观众的高度关注。这款原型机是爱立信屡获殊荣的5G测试床的第2阶段,其设备容量相当于40个LTE载波,能够借助多项5G技术提升用户体验,追踪终端位置,确保优质可靠的连接,可谓是“小身材、大本领”。最重要的是,该原型机参加并顺利完成了IMT-2020(5G)推进组领导的中国5G技术试验第一阶段关键技术试验,完成了室内室外各种场景的充分验证。

作为连接技术研发、标准制定与规模商用之间的关键环节,实际测试能够通过搭建接近于现实甚至较为严苛的试验环境,验证前期研发成果的性能,找出可能存在的不足,促进技术日臻完善、产品趋于成熟,从而为规模商用打下坚实的基础。

爱立信作为无线通信技术的领导者,深知5G测试的重要性,因此技术研发与实际测试并举,在5G无线测试方面走在了全球前列:早在2014年,爱立信就开发了工作在高频(如15GHz)的5G无线空口测试床,用于展示5G系统能力和研究5G高频传播特性和关键技术;在2015年2月举行的全球移动通信大会上,爱立信在现场搭建了世界上第一台5G设备——5G无线测试床,演示全新5G空口的新能力;随着5G进程的推进,爱立信将该系统升级到第2阶段,并在中国的5G技术试验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近期,爱立信又携手Docomo和英特尔构建5G测试环境。

爱立信5G测试床从容应对5G路测复杂状况

与4G测试相比,5G路测的重要性和复杂度大幅提高。相比较于4G,5G在技术性能上有大幅度的提升,包括网络流量将会增加1000倍、连接设备数量增加100倍、部分应用程序要求的速率将是现有网络平均速率的100倍、延迟接近于零、整个系统的电池寿命将达到10年。这些与4G相比都是革命式、飞跃式的改变。

通过无线测试床进行外场测试,探索5G端到端新技术在测试网无线环境中的性能表现,可以收集到大量宝贵数据,为实现技术的不断创新打下坚实基础。同时,通过测试床,研究人员除了可以证明概念、验证标准外,还可以测试产品的互联互通性,确保不同代际、不同厂家之间5G产品的互通性。

与4G相比,5G的使用场景也变得多样化和复杂化。5G将前所未有地支持多种数据速率,从Kbps级的低速业务到10Gbps的数据业务均可在5G网络上实现,使得移动通信超越人与人通信的范畴,全面进入万物互联的领域。而根据ITU对5G愿景的展望,未来的5G将主要应用在三个场景:增强移动宽带(eMBB)、超高可靠低时延通信(URLLC)和大规模机器类通信(mMTC)。上述三大场景对速率、容量、覆盖率等的要求各不相同,如果不通过搭建具体应用环境、进行实际测试,就无法了解和满足每种场景的特殊需求。

爱立信早在2014年就开发了工作在高频(如15GHz)的5G无线空口测试床,目前该测试床已经升级到了第2阶段。该5G原型机峰值吞吐量可超过25Gbps,单UE峰值速率从5Gbps到10Gbps以上,外场车载50Km/h的车速下仍可保持7Gbps以上的速率。

爱立信5G原型机还实现了多项5G关键性能,比如采用大规模MIMO(Massive-MIMO)、多用户MIMO、大规模天线阵列的波束赋形技术来提升用户体验,借助波束追踪功能追踪终端的位置和运动情况,并且能够实时从多个波束中选出对该终端而言位于最佳方向的波束,从而确保优质可靠的连接。

爱立信测试床基站侧设备参见图1,图左侧为基站柜体,中间为5G NR无线单元,右侧图为5G NR测试终端。试验网络拓扑参考图2。基本参数配置参见表1。

图1  爱立信5G NR 测试床

图2  测试网络拓扑

1 5G NR测试床参数表

爱立信无线测试床进展迅速

通过无线测试床进行外场测试,爱立信可以搭建特殊的应用场景,涵盖5G无线、回传、核心网等,并与垂直行业进行连接,充分了解每种场景的特殊需求,同时在测试中了解可能发生的特殊情况,为完善技术创新打下技术。此外,随着5G技术研发的不断深入,测试床也会不断完善和升级,未来出现的全新应用和业务也能够在测试床进行部署和测试。

在5G技术研发方面一路领先的爱立信,在5G实际路测方面走在了全球前列,2015年以来,爱立信在5G无线测试床方面取得了如下进展。

一、在2015全球移动通信大会上展示5G无线测试床,该测试床工作在15GHz的高频段上,爱立信展示了业内最高的5Gbps无线传输速率,以及示全球首个5G/LTE双连接和5G多点连接。如图3所示。

图3  爱立信在2015全球移动通信大会上搭建的5G无线测试床

二、2015年5月,韩国电信携手爱立信,宣布在自己的研发中心着手搭建一个5G室内外测试床。爱立信还与韩国电信利用安装在移动交通工具上的5G移动设备,成功展示了采用5G分布式多输入多输出的多点连接技术。

三、在2015年中国国际信息通信展览会上,爱立信通过远程实时连线的方式,展示了斯德哥尔摩外场5G路测演示(如图4所示),演示内容包括全新5G空口的新能力,如可靠性、性能和频谱利用率等,以及分布式多输入多输出多点连接技术和5G/LTE双连接。为此专门开发的5G可移动终端测试车在5G和4G现网环境中行驶,完成over-the-air的连接,展现5G网络的强大力量。

[1]  [2]  
相关阅读
热门文章
蓝戈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