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 >> 正文
爱立信5G智能驾驶助力,自动驾乘渐行渐近
通信世界网
作者:       2016年12月26日 20:39
4G 爱立信

4G移动通信技术推动的移动互联网已经给人类生活与诸多行业带来了巨大变革,而随着手机渗透率趋于饱和,致力于实现车与车、车与人、车与道路、车与其它智能终端通信的车联网技术成为新一轮科技变革的热点。

在车联网领域,车辆信息系统(Telematics)与智能交通管理系统(ITS)的发展逐渐提升了运输及出行的效率和能效,车载信息娱乐系统(Infotainment)带给乘客更多的便利和享受,与此同时,驾驶行为本身也从目前能够实现大规模商用的辅助驾驶(ADAS)向终极目标——自动化程度更高的无人驾驶迅速发展。而这一目标的实现,离不开网速更高、时延更短的5G技术。

自动驾驶测试验证面临挑战

目前,业内对于自动驾驶功能的分级普遍参考美国国家公路交通管理局(NHTSA)和美国汽车工程师学会(SAE)的分级标准,具体内容如表所示。

表 美国国家公路交通管理局(NHTSA)和美国汽车工程师学会(SAE)对于自动驾驶的分级标准

现在,一些量产的商用车型已经部署了L1级至L2级的辅助驾驶功能,例如车道偏移预警(LDW)、自动巡航(ACC)、自动紧急制动(AEB)等。同时产业和学术界也正在紧锣密鼓地研发和验证L3级别以上的自动驾驶功能。

我们可以想象,作为一个关系到乘客人身安全和巨额财产安全的重要功能,在车辆自动驾驶系统逐渐发展的过程中,达到最终L4或L5的无人驾驶阶段之前,都需要进行大面积、长时间、在各种场景下包括极端情况下的测试和验证,以保证将来实际应用后能应对复杂多变的天气与路况条件,即使在非常少见的极端案例下也能最大限度保证人员和车辆安全。

那么在漫长的测试验证过程中,进行自动驾驶研发的机构或企业都需要在车辆上配备人类驾驶员。可能大多数时间人类驾驶员只是起到备份的作用,不需要进行操作,但只要有车辆自动驾驶系统无法自主处理的场景可能出现,也许只有百分之一,甚至千分之一的场景自动驾驶系统无法自主处理,那么研发验证活动对于人类驾驶员的需求就是一车至少一人。

而进行自动驾驶车辆测试验证对于驾驶员的技能有一定的要求,需要驾驶员对自动驾驶的特点和系统限制有一定了解,这样才能保证人身安全和设备的正常工作,达到测试和逐渐完善整个系统的目的。自动驾驶车测试驾驶员不仅需要有驾照,能驾驶车辆,还需要对于自动驾驶功能有一定理解,或参与过相关培训,有良好的应变能力,所以由此带来的人工成本无疑是巨大的。

爱立信智能驾驶方案实现“无人”驾驶

爱立信的智能驾驶方案可以很好地解决这个问题。如果自动驾驶车辆配备了爱立信的智能驾驶方案,那么在法律法规允许的范围内车上就不需要全程配备人类驾驶员。车辆在大多数情况下可自主完成行驶测试任务,在各项功能逐渐完善的过程中,遇到自动驾驶车辆无法自主处理的场景,L3级别以上的自动驾驶系统可做出判断并通知位于控制中心的驾驶员远程介入,通过移动通信网络遥控车辆驶出迷宫或困难路段。

通过这种方式,无需每车一位驾驶员一直呆在车内,只需一位驾驶员在控制中心即可监控备份多台自动驾驶车辆。这样可以大大降低人力成本,也保障了驾驶员的人身安全。或者说,智能驾驶方案可以降低自动驾驶研发的单车成本,在同样的预算条件下增加并行测试车辆的数量,从而成倍加快测试验证进度和系统的成熟进度,帮助自动驾驶车辆提前进入“无人”驾驶阶段。

除了与自动驾驶的完美结合,智能驾驶方案在化学品泄漏、火灾、地震、辐射等灾难勘查救援,或者驾驶员突发急病等危险场景,都能起到不可或缺的保障人员生命健康和车辆财产安全的关键作用。在农林矿业等偏远操作区,远程遥控操作除了保障人员安全,还将大大减少驾驶员往返操作区的通勤时间。同时,位于控制中心的一位熟练驾驶员或操作员可以同时操作多台车辆或机械设备,例如位于矿山的挖掘机,这样给生产效率带来很大的提升空间。

现场环境实测取得成功

2016年中国国际信息通信展览会(9月20-23日,下简称北京通信展)上,爱立信携手中国移动广东公司及中山大学现场演示了全球首个自动驾驶与远程遥控驾驶的完美结合。在北京通信展现场,爱立信工程师分别展示了在自动驾驶和远程遥控驾驶模式下车辆在不同场景中的行驶。在远程遥控驾驶模式下,位于北京展厅的“驾驶员”通过视频回传来操作方向盘,远程遥控驾驶一辆位于2200公里外广州中山大学校园内的汽车,进行了避让障碍物、与校园道路内其他车辆并行、躲避行人等行驶操作,而在北京展厅的参观者,可以通过两个屏幕分别从司机视角和车内外观众视角观看汽车的行进。

智能驾驶基于爱立信5G网络切片技术,是未来5G网络的应用场景之一。目前该方案部署中使用了5G核心网的原型设备,在相隔2200公里之外的两地,遥控驾驶的应用层端到端时延能缩减到100-200毫秒的范围。其中包括了回传视频编解码和压缩的时延、远距离光传输的时延、网络段接入网的空口时延及核心网时延。经过多次实际验证,这样的时延指标已经能够支撑车辆在校园道路内正常速度的行驶,并且能够在雨天能见度变差的情况下行驶,与校园内其他行驶车辆并行也不会受到干扰,并且能够进行S型道路曲折行驶、躲避障碍、躲避行人等操作。

因为目前使用的方案还处于原型试验阶段,所以各方面性能还有进一步优化的空间,在设备和技术更为成熟后时延还可以更大程度地减少。5G对于端到端的网络时延可以达到毫秒量级,同时结合更高、更稳定的数据速率,能够支持更高时速、更复杂路况和天气条件的远程遥控驾驶。未来5G网络大规模商用后,高带宽、低时延的5G网络将助力远程遥控驾驶满足更加多变和苛刻的应用场景,从而在交通、工业和公共事业领域拥有更为丰富的应用场景和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最终为产业带来更高的价值。

车联网方案助力汽车厂商提升核心竞争力

在交通出行领域,爱立信不断推出创新的解决方案。无论是现在已经在某些L2级别商用车型上全面使用的基于LTE的车联网技术,亦或是即将逐渐进入商用部署阶段的3GPP的V2X技术,不同于传统意义上车辆感知系统对于周遭环境的被动传感与解读,网络连接带来车、人、红绿灯和交通指示牌等道路基础设施之间沟通的可能性,从而能够在沟通的基础上进行协同与合作。

爱立信目前已经联手多家汽车厂商,共同研发相关技术,打造领先的车联网平台,开发便捷的服务应用,以全面提升用户的驾乘体验。

[1]  [2]  
相关阅读
热门文章
蓝戈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