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 >> 正文
智慧检务大数据平台解决方案
通信世界网
作者:       2016年12月26日 20:08
大数据 智慧检务

1. 概述 信息技术的发展,特别是近年来随着电子商务的蓬勃兴起和不断发展壮大,以物联网、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加速普及,给当今社会、经济均带来前巨大影响。最高人民检察院于2016年9月1日发布《“十三五”时期检察工作发展规划纲要》,部署未来五年检察工作。《纲要》从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司法保障、完善法律监督体系和工作机制等9个方面对“十三五”时期检察工作进行规划,描绘了未来五年检察事业的发展蓝图和检察工作的主要目标,围绕完善检察监督体系和工作机制,对侦查监督、公诉、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刑事执行检察、民事行政检察等11项工作进行部署。

检察院作为履行国家法律监督职能的重要机关,如何充分把握新科学技术革命浪潮这一有利时机,以数据资源为核心,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为引擎,以包括检察业务决策支持在内的各项数据应用促进提升检察院法律监督能力和执法公信力,提升检察机关管理效率,提升队伍能力素质,实现检察工作转型升级与自身转型升级,是服务保障转型升级,走新型检察发展道路的重要使命。

2. 建设目标 通过科学整合信息资源,高度融合检察案件信息、队伍信息和共享信息资源,全面整合业务应用系统和工作的“智慧检务大数据平台”,以管理驱动为手段,构建全方位对接检察业务管理、检察人事管理、检察行政管理和检察院其他管理工作需求的智慧检务大数据平台,科学、准确、及时呈现检察院的管理态势及分析、案件态势及分析、工作态势及分析和服务态势及分析,全面提升检察院的工作效率和质量,具体目标如下。

(1)提供检察业务数据应用服务。通过“智慧检务大数据平台”,检察院各个人员在案件办理、检务保障、办事办会等各项工作、活动中都可以获得高效、便捷、主动、及时、全面、准确的信息服务;高度融合的各类信息以人和人的活动个性化、立体化、可视化呈现,提高各个人员的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水平。

(2)提供“智慧型”的知识服务。基于检察业务数据分析和数据资源池,采用信息挖掘和关联分析等技术,将透过案件信息反映出来的社会管理、法律法规等方面的隐性知识用态势分析、趋势预测等图表方式显示提供出来,为领导提供具有一定“智慧”的知识服务。

(3)服务于具体办案人员的管理考评。针对司法改革的人员配置,根据主任检察官、检察官、检察辅助人员办案权限、责任分担等情况的设定,对具体人员案件办理数量、质量、效率办理进行数据统计,科学评价。

(4)办案风险监控与防范。通过预先设定一定的风险点,对承办人是否排除风险点进行数据分析,通过大量数据分析手段及时发现消除可能存在的办案隐患。

3. 解决方案 3.1 总体架构 按照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一架构的指导思想,采用云计算、大数据等信息化前沿技术,打造高效、集约化、先进、稳定的智慧检务大数据平台。紧密切合政务大数据的发展契机,通过采集检察机关案件数据、海量的历史文书数据,汇总形成检察机关统一的大数据中心。通过大数据分析技术,挖掘数据价值,自动生成相关分析报告,文书内容,决策数据,预警数据等,以信息高效自动化手段提升检察院的工作效率和决策分析水平。

通过对检察院的案件卷宗进行扫描识别,对数据进行清洗、转换、集中存储,同时结合现有各类数据库,形成标准化的检察业务数据中心。并通过海量数据的综合分析,形成核心数据、指标库、专项分析、业务监督、人员管理等多项数据应用服务功能,提供完善的信息检索功能,更好的为各级领导及检察官服务。

平台架构如图1所示。

图 1   系统总体架构图

平台架构由以下几部分组成。

(1)数据治理:数据治理包括数据生命周期管理、元数据管理、数据安全管理、数据质量管理。数据治理过程将零散杂乱数据转变为使用统一元数据,从具有很少或没有组织及流程治理到全系统范围内的综合数据。

(2)业务支撑库:业务支撑库以检察业务库为主要的数据来源。检察业务库是检察信息系统的数据库,包含队伍建设、反贪、反渎、控申等业务数据,以及检务保障数据、队伍管理数据等相关队伍建设数据组成的队伍建设数据库。

(3)决策支持库:决策支持库由基础资源库、主题库和电子文件库组成。基础资源库由业务支撑库进行ETL处理,从案件、组织、队伍、情报几个维度进行构建;进一步分析得到各类所需的主题库。电子文件库包括音视频、电子地图、电子档案等各类非结构化数据,是决策支持库的重要组成部分。

(4)历史归档库:历史归档库保留一定时期内的过期数据。

(5)应用功能:包括核心数据、指标库、专项分析、业务监督、人员管理、信息检索、量刑分析等功能模块,是面向用户的功能入口。

3.2 平台设计 3.2.1业务分析 人民检察院是国家的法律监督机关,人民检察院依法独立行使检察权,在党委和上级机关的领导下开展工作,对产生它的国家权力机关和上级人民检察院负责,业务上主要承办侦查、审查逮捕、审查起诉等业务,以案件办理角度来分析检察院的业务流程,具体流程如图2所示。

图 2   检察院业务流程图

3.2.2功能设计 智慧检务大数据平台通过建立检察院数据中心,通过对整体数据进行分析和利用,依据业务的需求,为检察业务提供支持,结合平台建设目标,主要功能如下:

(1)案件视图

按一定维度深入分析案件情况,例如按案件的受理时间与受理环节维度,以图形的方式展示各类案件的案件数跟涉案人数、趋势等综合信息,方便各个业务部门和领导了解整体的案件情况,并提前对重点类型的案件进行监管。

(2)自动报告

从大量文书中抽取需要的数据,结合预定义的文书模板,生成报告,避免大量手工的文书统计工作。并且结合大数据分析,在预测分析、原因分析等方面,在报告中生成初步意见,业务分析人员可结合实际情况补充、完善,最终生成月度或年度报告,节省人为制作报告的时间。

(3)办案质量分析

对有关于办案质量的指标进行动态跟踪分析,及时发现影响办案质量的因素,分析维度包括立案、侦察、起诉、判决、撤案情况等,通过对各类办案因子的分析,提高检察院各业务科室的办案质量。

[1]  [2]  
相关阅读
热门文章
蓝戈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