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移动高鹏:边缘数据中心建设需提前规划
通信世界网
作者:郄勇志       2016年12月29日 11:25
中国移动 高鹏 数据中心 大数据

通信世界网消息(CWW) 12月29日,由人民邮电出版社主办,中国通信企业协会、中国通信学会支持,通信世界全媒体承办的“2017ICT技术与产业趋势年会”在北京召开。本次年会主题为:大连接、大数据、大未来。会上,中国移动设计院副院长高鹏作了“从传统通信机房到数据中心的演变”的主题演讲,高鹏表示:“新型数据中心将从目前的以语音和数据为核心的网络架构转向以内容和流量为核心的数据中心网络架构,新型数据中心将采用IT通用服务器构建资源池,电信设备软硬解耦、部署形态将云化,以软件形式形成电信云,支撑内容分发、边缘计算等能力。”

中国移动设计院副院长 高鹏

业务变化驱动网络重构

日前,视频逐步成为了运营商网络流量主体。据预测,到2020年IP流量中82%为视频,2015年为70%,年化增长率26%;有线流量中83%为视频,2015年为71%,年化增长率25%;移动流量中75%为视频,2015年为55%,年化增长率62%,移动视频在视频整体流量中的占比从2015年的6%持续增长到2020年的17.9%。因此,移动网络已经成为成为视频流量最重要的承载渠道。

对此,高鹏指出:“视频将成为国内运营商第4个用户过亿的基础业务,视频流量经营的好坏,决定了流量收入剪刀差的大小。”不过,视频业务也有自身显著特点,主要表现在热点冲击效应明显、一户多屏、视频渗透率显著提升、低时延、高并发率、高感知等。因此,如何处理好视频业务与用户感知也是运营商需要考虑的问题。

另外,在物联网应用领域,由于海量的物联网终端需要可靠的低成本接入,传统的网络架构的性价比已无法满足要求,加之高端的物联网需要高带宽、低时延、突发式接入需求,所以物联网应用对网络的弹性能力提出了极高需求。因此,高鹏指出物联网的差异性行业需求也推动了网络实现精细化控制。

除此之外,互联网行业的低成本、高效率技术发展道路进一步冲击电信业,Google应用均基于通用而简单的大规模云计算平台,计算成本是对手的1%,存储成本是对手的1/30,通过通用硬件加开放/开源软件显著降低了成本。而Google应用不仅仅是低成本,还表现在高效率上,Google采用SDN集中调度,网络利用率接近100%、高QOS,后台服务器利用率达到75%,因此互联网的竞争也在驱动着网络进行重构。

构建以数据中心为核心的网络架构

对于网络重构中的数据中心部署,高鹏认为:“新型数据中心将从目前的以语音和数据为核心的网络架构转向以内容和流量为核心的数据中心网络架构,新型数据中心将采用IT通用服务器构建资源池,部署形态将云化,以软件形式形成电信云,支撑内容分发、边缘计算等能力。”

其实,以新型数据中心为核心的网络架构使得未来大量业务(低时延/大带宽/属地化)需要在边缘数据中心部署,例如CDN等视频内容下沉和资源共享、属地化政企云资源池、自动驾驶、应急救援等物联网应用方面。高峰认为:由于新型数据中心具备更高的能效、更低的成本,所以新型数据中心的建设规模估计(三家运营商合计)预计边缘数据中心将达到6000个左右。因此,未来边缘数据中心建设至关重要。

边缘数据中心可以向本地用户提供绝大多数的服务,本地用户不必去访问远端的数据中心,本地用户至少一半以上是直接访问边缘数据中心的,由边缘数据中心提供服务,本地用户只有少部分流量需要访问到核心数据中心来获得服务。相比传统的简单网络接入,边缘数据中心有了自己的计算能力。对于边缘数据中心建设途径方面,高峰指出主要通过新建、租用社会数据中心资源、改造传统通信机房。

那么,对于传统通信机房的改造究竟有哪些优势呢?对此高峰表示:“传统通信机房改造可以大幅减少硬件设备种类,采用通用硬件形成云化资源池,共享资源,降低建设和维护成本。同时,传统通信机房是运营商相比于互联网运营商的核心资源优势,可以将业务部署更贴近用户,提供更好用户体验。毕竟,闲置的传统通信机房可以改造为新型数据中心发展属地化政企私有云业务,增加运营收入。”

数据中心建设需节能降耗

新型数据中心是运营商未来网络的基础性资源,是视频内容、计算能力落地的重要载体。高鹏指出:“数据中心的功率密度在过去十年中增长了10倍,能源成本以8倍于IT设备购置成本的速度增加,所以大规模数据中心建设对当地市政设施、自然环境等造成巨大挑战。”因此,如何在建设新型数据中心时做到节能降耗则显得至关重要。

目前,IT设备功耗、电源系统和空调系统是影响传统通信机房改造为数据中心的能耗的三大重要因素。以电源系统为例,目前变配电环节能源损耗小,效率高,且难以提升;开关电源最高能效可以达到97%以上,效率曲线大幅改善,负载率30%以下快速降低;ICT电源模块中钛金级96%,白金级94%,效率曲线一般,有一定的改善空间。因此,高鹏指出电源设备的能效水平已经较高,且提高设备本身效率的空间有限。

而在空调系统方面,从某市案例应用来看,机房空调设置温度提升后,机房空调耗电、机房总耗电和机房PUE下降明显,按机房温度提升2℃,该机房每年可节约电量:(107564 -103687 )/25*365=56599度,机房节能率3.7%,空调节能率8.5%。

因此,综合考虑冷机效率提升、利用自然冷源时间增长、服务器功耗增加的影响,服务器进风温度从20℃提升到27℃的时候,针对不同的气候分区,总功耗最高可减少3%左右。

最后,高鹏总结称:“传统通信机房的改造需注意两个方面:考虑到建设周期,需提前规划;能效和成本也是关键要素。”通信世界网

相关阅读
热门文章
蓝戈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