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 >> 正文
物联网火爆 全球产值将翻倍 四年后冲1.45兆美元
云幻3D
作者:       2016年12月29日 08:02
物联网

物联网(IoT)时代来临,未来不只计算机、手机可以上网,路上的汽车、客厅的家电、工厂的设备也都全部连上云端,彼此还会沟通对话,除了将打造出全新的“智能生活”,背后商机更是大到难以想象。

根据资策会产业情报研究所(MIC)预估,未来四年,全球物联网市场的产值将“翻倍”,到2020年达到1.45兆美元。

其中又以工业物联网的范畴更广、影响更大,包括智能制造、智能医疗、智能能源、智能交通等,估计到2020年产值为8,699亿美元,包办整个物联网商机的六成。

国际知名的麦肯锡顾问公司(Mckinsey)分析,物联网的应用场域包括个人、城市、工厂、汽车、家庭、零售、办公室等,估计到2025年,物联网对全球的经济贡献最高可能超过惊人的11兆美元。

宏碁创办人施振荣说,物联网的商机无所不在,例如可以应用在食品安全、灾害防治、环境监测、犯罪预防和高龄照护等,每一个应用里头都隐藏很多机会。

和硕董事长童子贤更试图勾勒物联网的商机规模。他分析,比起目前的互联网(Internet)是把所有计算机连在一起,把人和人相连,2000年的时候,告诉你创造一个社交网站,他的价值可以达2,000亿美元 ,可能打死你都不相信,但今天看到阿里巴巴、脸书,就不用再去怀疑。

至于接下来的物联网是物物相连,虽然看不见、摸不着,但以目前全世界约60亿人口,乘上每个人生活中大大小小的装置约1,000个,然后再赋予这些每个装置一些“智能”,这就是物联网,里头的商机大到难以想象,可能是互联网商机的十倍、百倍,甚至千倍。

资深产业分析师陈彦合观察,随着“工业4.0”的大趋势,未来工业物联网的商机,将大于物联网在一般消费上的应用,除了有助于改善产业永续性、降低营运成本、提升生产力等,更可能彻底改变原有终端产品的设计与营运模式。

但如同前面三次工业革命,从机械化、电气化、到信息化,每次转变的过程,都对人类社会带来新的翻转,此次第四波“智慧化”革命,同样可能影响现有的劳力结构转变、人才培训方式等,对社会带来冲击,建议必须提早配套应对。通信世界网

相关阅读
热门文章
蓝戈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