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移动云南公司移动信息化 助大理贫困学子搭上现代教育“快车”
人民邮电报
作者:       2016年10月19日 15:41
手机 多媒体 信息化 光纤 网络 中国移动 移动 互联网 宽带 骨干网 接入网

吴利飞是云南大理州民族中学高二的一名学生,虽然来自建档立卡贫困家庭,但2015年他以云龙县全县第一的中考成绩考入大理州民中。来到大理州民中,吴利飞感受到了不一样的现代化校园环境和教学体验,这让学习成绩优异的他“如虎添翼”。

“在这里,我们缴费、打饭都使用校园一卡通,十分方便;用遍布校园的电话机拨打亲情电话,话费包含在校园一卡通每个月的10元费用里,比以前用手机每月节省话费20元;通过多媒体设备,我们还可以观看视频,学习教育发达地区的学习方法、增长见识……”说起校园里的教育信息化,这个来自贫困地区的白族小伙滔滔不绝。去年10月,吴利飞还和学校的老师去了一趟香港,和香港大学、清华大学的师生们交流学习,这些都是他以前不敢想的。

吴利飞的老家在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云龙县检槽乡师井村,是建档立卡的贫困家庭之一。和吴利飞一样,来自贫困地区、民族地区的学生在大理州民中不占少数。“在学校今年招收的新生中,有50%左右是少数民族学生,他们中有很大一部分来自山区,学校贫困学生占比约70%,特困学生占比近25%。”大理州民族中学校长杨文彪介绍。

然而,就是在这样一个民族贫困生占大多数的学校,却拥有“智慧校园”系统、100M光纤网络、多媒体设备、电子阅卷系统等一系列前卫的设备和条件,信息化为山区学子插上梦想的翅膀。

其实,大理州民族中学只是中国移动云南公司助力云南教育信息化发展的一个缩影。自2010年以来,云南省教育厅与中国移动云南公司开展合作,以“三通两平台”为主要标志的各项教育信息化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学校网络教学环境大幅改善,全省互联网接入率达到70%,全省56.9%的教室配备了多媒体教学设备,近30万教师开通了网络空间。在宽带网络校校通方面,建成了覆盖各州市、区县的云南教育专网骨干网和部分学校的接入网,截至2016年8月,全省接入中国移动宽带网络的学校共计2800所。在大理,中国移动已为全州69所学校接入骨干专网,并下发1602个仿真实验室账号到学校进行试用,教育信息化对教育改革发展的支撑作用日益凸显。

在2012年的高考中,吴利飞的同乡兼校友以优异的成绩被北京大学录取。“当时我们全村人都相当开心,我也深受感染,想像他一样考上好大学。”吴利飞说。在校园里,吴利飞也经常通过多媒体视频观看校友的先进经验分享,让他备受鼓舞。近年来,大理州民族中学的部分学生陆续被北大、清华等一批重点高校录取,以实实在在的数据证明着教育信息化给边疆民族地区带来的红利。

在西部地区,尤其在教育相对落后的云南,如何在脱贫攻坚中实现“弯道超车”,教育是一个绕不开的命题。随着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互联网+”浪潮席卷而来,信息技术对教育发展起到的作用不言而喻。

前不久,第二届翠湖论坛暨云南省教育信息化创新发展高峰论坛在昆明隆重举行,云南省教育厅和中国移动云南公司签署《关于推进云南教育信息化战略合作协议》,继续推进云南教育信息化,助力云南省“互联网+教育”。

据悉,此次合作,旨在提供更加丰富的教学资源,探索更为有效的教育信息化机制。结合“宽带中国”建设,云南将快速推进“宽带网络校校通”接入进度,2018年年底实现行政村以上农村学校100%接入宽带网;建设教育安全接入体系和服务体系,落实教育行业网络信息安全;实施共呵护、共未来、共成长计划,建立各个学习阶段、一体化的教育信息化服务支撑体系;向贫困户提供信息推送和远程教育培训服务,以提升贫困地区农户脱贫的能力等为抓手,推进“教育共扶智计划”。

吴利飞表示,自己对法律方面的知识非常感兴趣,中国政法大学是自己梦想的大学。点燃希望、助力梦想,教育信息化或将是打破教育资源不均衡、布局不合理等壁垒,搭上现代教育“快车”的有效手段之一。通信世界网

相关阅读
热门文章
蓝戈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