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  设为首页  |  通信世界网(CWW.NET.CN)
rss
微信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首页 >> 通信技术 >> 技术动态 >> 正文
拨开迷雾,“宽带中国”正式落地 运营商进入新宽带时期
通信世界网 http://www.cww.net.cn 2013年12月30日 16:30
标签:宽带 运营商
 

通信世界网讯(CWW)2013年初,宽带市场还呈现一种迷茫态势,业界曾一度指出由于缺少资金服务,运营商宽带提速工程将刹车,而8月份,《“宽带中国”战略及实施方案》正式落地,拨开了国内宽带市场的迷雾,也给运营商下了定心丸。

拨开迷雾,“宽带中国”正式落地

宽带是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是衡量一个国家竞争力的重要标准之一。随着信息社会的发展,电子商务、物联网、移动互联网等依托宽带的网络经济发展也对宽带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建设成高速、便捷、低价、立体的网络服务,是国家推进信息消费战略的基础保障和先决条件,也是宽带建设者的重要任务。当前,全球各国逐步深刻认识到宽带对国家经济发展的支撑和带动作用,纷纷将宽带产业划入国家战略高度。

在我国,2013年8月份,国务院正式公布了酝酿许久的《“宽带中国”战略及实施方案》,首次从国家层面明确宽带的共基础设施属性,将宽带从产业发展提升至国家战略,通过统筹政府和市场的力量推动宽带发展。发改委在解读“宽带中国”战略时,为未来网络生活描绘了一幅蓝图:到2015年,固定宽带家庭普及率达到50%,行政村通宽带比例达到95%,学校、图书馆、医院等公益机构基本实现宽带接入。尤其是在城市和农村家庭宽带接入能力方面,2015年基本达到20Mbps和40Mbps的水平,部分发达城市要达到100Mbps。

值得一提的是,工信部近日在发放4G牌照的同时,也取消了对中国移动固定业务经营的限制,允许其进入固定宽带网络市常对此,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就目前情况而言,仅仅依靠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完成宽带中国的目标难度不小,中国移动的加入能有力地促进该目标的完成。

而在2013年初的时候,产业对宽带市场发展曾出现观望和迷茫态势。有媒体报道称,囿于光纤宽带投资回报周期太长、投资回报率太低,国内宽带运营商今年将对实装率低的地区减少或停止宽带提速普及工程。宽带提速工程急刹车的消息在业界引发了广泛讨论,甚至还一度掀起了舆论战。此后,工信部相关司局以及中国电信中国联通都向媒体澄清了并无“反水”之说,宽带普及提速工程也不会刹车。

此事折射出了我国宽带提速发展所面临的困境:一方面是运营商承担着巨大的市场压力,不遗余力的推进宽带信息化建设,另一方面则是国家层面的宽带中国战略一拖再拖。无论如何,宽带中国战略尽早落地是大家所共同期许的。

在宽带中国战略缺失的背景,国内宽带运营商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一直充当信息化建设的主力军,然而宽带中国建设是一项浩大的战略工程,利国利民,仅靠运营商市场化运作去推动还面临资金、政策等难题。

纵观国际方面,国外政府对国家宽带发展的政策支持力度在不断加强。英国政府近日宣布,明年将投入1000万英镑测试可用于英国最偏远地区的宽带新解决方案。无独有偶,印度政府最近也宣布了一项计划,印度政府将为全国25个村每村提供3个互联网连接和1个无线热点,旨在进一步改善农村地区的互联网连接。当前,全球各国逐步认识到宽带对国家经济发展的重要作用,纷纷将宽带产业划入国家战略高度。

[1]  [2]  [3]  [4]  
 
【作 者:林想
来源:通信世界网
相关文章
 
文章评论
 
    昵称:  验证码:

 
关注通信世界网
 
 
官方微信
“cww-weixin”(或扫描下图二维码),即可于获得独家的CWW视点分析、最新的通信资讯。
 
 
专家观点
中移动员工看移动苹..
从引入机型来看,符合中国移动4G终端要“进得来、出得去”的LTE发展策略。
 
 
最新专题
  • 1

  • 1

  • 1

  • 1

通信百科
 
爱立信TD-LTE方案助力中国..
12月4日,工信部正式发布了4G商用牌照,我国三大运营商均获得TD-L..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rss
人民邮电出版社
工业和信息化部
人民邮电出版社图书专营店
中国通信企业协会
中国通信学会
中国互联网协会
无线电频谱管理中心
工业和信息化部电信研究院
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
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
中国邮电器材公司
中国电信
中国移动
中国联通
中国信息协会信息服务网络委员会
爱购服务器之家
新浪科技
搜狐IT
腾讯科技
凤凰网科技
人民网无线频道
中国通信网
移动Labs
中华电子网
通信产业网
企业网
In-Stat
IT价值联盟
中国软件资讯网
通信人才网
慧聪通信网
CTI论坛
CIO选型网
CTO技术网
美通社
赛立信竞争情报网
CRS通信学社
ZDNet至顶网
和讯科技
博趣·兴趣门户
呼叫中心频道
运营与增值
信天下企业短信
新电子
OFweek光通讯网
中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