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运营商试水NFV多应用场景
通信世界网
作者:鞠卫国 张云帆 乔爱峰 朱晨鸣       2016年10月13日 12:56
SDN/NFV

通信世界网消息(CWW) 作为网络转型的核心技术,各界对SDN/NFV技术的研究和产业化部署都十分积极。SDN/NFV有助于实现软件化的基础通信网络,快速响应用户/市场需求,实现网络的快速部署、业务的快速更新和上线以及网络的灵活调度。运营商需要从传统的对网络支撑转型为对网络真正的主导控制,从而具备自我规划、自我设计的能力。

经过近几年广泛的测试与验证,SDN已经具备商用的条件,运营商正逐步将SDN应用从数据中心推广到PTN、IPRAN与广域传送网等领域。

相比而言,NFV在IMS核心网、城域边缘网络、小基站网关以及数据中心虚拟负载均衡、虚拟防火墙设备转发性能方面取得一定突破,但距离规模商用依然有众多关键问题需要克服。

本文着重对NFV技术在运营商通信网落地应用场景进行探讨,从网络面临的问题,NFV部署对网络架构的影响,以及NFV部署的切入点与节奏等各方面进行分析,希望能对相关研究贡献微薄之力。

NFV部署对通信网架构的影响

推动NFV技术实现的核心因素有两个,一个是虚拟化技术的发展,将IT领域的虚拟化技术引入至CT领域,通过IT虚拟化技术,利用标准化的通用IT设备来实现各种网络设备功能;另一个则是x86服务器性能的改善,传统通用硬件转发能力只有专用硬件的1/7~1/10,DPDK以及SR-IOV等中间件优化技术显著提高了x86 CPU的包转发能力,弥补了虚拟化转发性能下降,得到电信运营商的认可。

因而可知,NFV的本质是实现硬件资源与软件功能的解耦,通过标准的x86服务器、存储和交换设备,来取代通信网中私有专用的网元。一方面,基于x86标准的IT设备成本低廉,能够为运营商节省巨大的投资成本;另一方面,开放的API接口能帮助运营商获得更多、更灵活的网络能力。NFV技术的引入使得一直以来垂直集成、封闭与专用的通信网络架构,转向水平集成、开放与通用的新模式,这使得通信网络在网络生产方式、运营模式、采购模式以及机房设置上都会出现改变,这些因素决定了运营商落地NFV技术的节奏与力度。

网络规划更重全局协调。网络规划流程可能由OA文件向自动化配置脚本方向转变,以便统一管理空闲云资源,统筹规划网络建设方案。灵活自动化的扩容或升级可能带来批量效果,效率提升,管理范围可能需扩大,如需进行安装包管理等。

统一网管分为虚拟网元管理和云化资源管理两部分,对网管体系和网管系统均提出全新的要求。在系统部署策略上,未来可能的目标部署方案(以单省举例),运营商部署集中NFVO进行资源统一管理,NFVO与OSS形成新的管理系统。NFV的应用会促使网络协同/业务编排层开放大量API供BSS调用,丰富前端业务系统的服务功能。新产生的业务产品需要在CRM进行配置管理,新产生的业务产品的计费规则需要在计费系统进行配置,在一些直接面向客户的服务平台上可以产生新的服务模式。

在采购方式上跨专业、跨领域采购需要新的协同机制。随着硬件平台通用化,软件功能虚拟化趋势,IT技术将成为通信产品的核心,但是现阶段运营商在ICT产业链的影响力不足,需要探索新的价格模式和采购方式。机房需要重新设计和布局,省中心与各地市数据中心机房经城域网连接,承载各类核心网业务,核心网机房将演变为数据中心机房。

NFV应用场景探讨

图1 NFV技术落地场景

考虑到部署位置以及对网络带宽的需求,目前只建议核心网vEPC、分组域vGW等网元部署在业务网资源池节点,其它接入网以及IP边缘设备,建议在城域网内的IDC以及端局、汇接局机房进行部署。

(1)核心网虚拟化

当前,核心网网络功能上存在以下几点不足:1)设备功能无法按需裁剪与调度,只能全功能/全容量部署,成本高;2)复杂新业务对设备性能影响大,当升级换代频繁时,引入代价大;3)各厂家设备种类繁多,传统设备难以继承,替换成本高;4)各设备资源无法共享,按阶段规划目标配置容量,实际利用率低;5)在业务运维上,不管业务忙闲,设备都要全能力运行,能耗高。

在核心网范围内,能够虚拟化的服务包括:IMS、EPC、MME、S-GW、P-GW、HSS和PCRF。基于网元功能特征,综合考虑网元部署需求、产品成熟度和技术实现难度,建议从IMS与EPC等控制面网元起始,两者IT化程度最高,比较适合用于软件来实现,可以率先引入NFV技术的领域。通过实现信令集中部署/转发就近部署,可以减少数据集中处理带来的数据传输迂回,降低对承载网的网络传输能力要求。

(2)城域网设备虚拟化

当前,城域网业务控制层分布不均衡,利用率低。每台设备独立配置和控制,无集中统一调度,如BRAS并发连接数、CPU利用率、QOS策略及队列数存在瓶颈,而转发能力却没有发挥出来。从ONU到CR路由器都是专用硬件,灵活性扩展性差。现网控制层设备专用架构,对新业务的支撑能力极弱、上线周期长。转发为主,缺少深层的数据挖掘利用,如DPI数据分析,欠费提醒Portal推送等。因而功能虚拟化、硬件标准化是城域网大变革的必然选择。

通过引入NFV技术,采用x86形态服务器,安装vBRAS软件模块构建控制池,整个控制池提供基于x86的标准接口,可以快速增删业务,紧耦合部署增值业务模块,实现深度业务融合。结合SDN技术实现负载分担,实现资源的充分利用。

vBRAS、vSR等宜分布在城域范围内的2~3个机房,通过SDN技术实现负载,以避免单点故障,同时需要所在节点的出口带宽资源有充分保障。根据现网实际使用情况,单台BRAS上PPPOE、FW、NAT、PE等功能使用量差异较大,建议将BRAS等功能复杂的设备进行功能解耦后再进行NFV化,以更充分的利用资源。最后,vBRAS、vCDN等节点部署时要综合考虑集约部署带来的资源利用率提高,以及就近接入带来的服务质量提升等因素,合理选择部署位置。

(3)接入网虚拟化

对于接入网的虚拟化,可以将原先运行在基站专用硬件上的功能,迁移到当地通用服务器的一台或一组虚拟机上,上移至汇聚接入点或者云平台上。vBBU、vCPE等网元宜设置在端局、汇接局等,综合考虑资源复用以及就近接入带来的低时延,也会进一步实现城域网的集约化运营。相较于专用硬件方案,虚拟化网络边缘的解决方案只需要通过线路将新的VNF模块下发到vCPE或vCE上即可,而不需要更换硬件,经济有效。在数据中心的虚拟机基础架构上部署多个vCE,还可以进一步获得规模性的经济效益。

[1]  [2]  
相关阅读
热门文章
蓝戈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