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信上海研究院率先完成XG-PON互通
人民邮电报
作者:       2016年11月16日 14:54
XG-PON

近日,中国电信上海研究院在实验室内完成了新一轮XG-PON系统不同厂商设备的互联互通测试。本次测试从功能、性能、多业务承载、长期稳定性等方面,充分验证了各厂商XG-PON设备之间的良好互通性,为后续中国电信在现网环境下开展XG-PON互通性部署创造了良好条件。专家指出,这是XG-PON技术发展的重要里程碑。

本次测试在于验证几个主流设备和芯片厂商XG-PON产品的协议一致性,推动XG-PON芯片和设备的发展与成熟。参加本次测试的设备厂商有华为中兴、烽火,分别基于海思、中兴微电子、博通(Broadcom)的芯片。XG-PON具有速率高(10Gbps下行/2.5Gbps上行)、业务承载能力强、可以与GPON共存等优点,是GPON网络升级的必然方向。GPON/XG-PON的国际标准化组织全业务接入网联盟(FSAN)多次组织各厂商进行互通性测试,但由于具体业务模型、系统实现细节、组织管理机制等方面的问题,一直没有取得显著的效果。

中国电信一直积极参与FSAN的XG-PON/XGS-PON标准化工作,并有多人在该组织中担任联合主席等职务,是多个标准、重要文档的编辑人。中国电信上海研究院一直积极参与国际和国内PON标准规范制定工作,并以系统互通性为抓手开展关键技术攻关。在过去几年中,中国电信上海研究院先后在国际上率先实现了EPON、GPON和10G-EPON设备的互通性,并在现网规模部署,有效降低了PON网络的建设成本,促进了PON产业链的成熟和发展。

本次中国电信上海研究院在国际上率先完成了XG-PON的互通性测试,解决了互通的关键技术难点,对于XG-PON在全球范围内开展互通性部署以及推动XG-PON产业链健康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中国电信上海研究院发挥标准的牵引作用,形成了比较有效解决互通性问题的机制。针对互通性测试中发现的问题提出解决方案,并且修订完善企业和行业标准,规范厂商的具体设备实现,持续推进设备互通进程。

随着XG-PON互通性的实现,相关运营商将会加大XG-PON试验部署和商用力度,进一步推动XG-PON产业发展。通信世界网

相关阅读
热门文章
蓝戈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