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信技术 >> 光通信 >> 正文
亨通光电发力量子通信:产业化进程加速
C114中国通信网
作者:       2016年12月13日 13:58
亨通 通光 光纤光缆 转型 光纤 光纤通信 网络 互联网

在日前举行的“亨通集团与媒体互动交流会”上,量子通信作为一个单独的业务单元亮相。此前,亨通量子保密通信解决方案已经在世界智能制造大会上展出,成为亨通智能制造的组成部分。

量子通信已经有很多年发展历史,此前主要限于理论研究,近年来陆续取得重大技术突破,量子通信技术的规模商用和产业化也提上日程。目前中国的量子通信技术领跑世界,随着技术的不断成熟,推动产业的不断发展,加上量子通信已被列入国家“十三五”规划十大重点推进项目,量子通信必将迎来一段急速发展的时期。

亨通光电则是量子通信产业化的重要推动者。作为领先的光纤光缆厂商和解决方案提供商,亨通光电围绕从生产研发型企业向创新创造型企业转型的发展战略,紧跟国家创新政策导向,率先发力量子通信领域,致力于推动量子通信的产业化。不到半年时间,亨通光电已经实现了量子通信的“三步走”。

8月15 日,亨通光电与安徽问天量子在中科大书面签署了协议共同投资成立江苏亨通问天量子信息研究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亨通问天量子),在量子保密通信应用示范线的建设与运营、量子保密通信在特定领域的应用、量子保密通信相关应用技术、量子保密通信用新型光纤及量子光电子器件研究等方面开展合作。9月5日,亨通光电与北京邮电大学在北京正式签署了《加强联合实验室建设和推进全面合作的协议》,进一步加强在信息光电子器件、光纤通信和光纤传感方面的研究工作。

11月,在吴江投资贸易洽谈会上,亨通光电再度发力量子通信领域,将在吴江经济技术开发区内投资5亿元,主要用于研发量子通信技术,并在量子通信方面进行应用研究及商业推广。据预测,未来该项目产业化后年销售收入可达10亿元。

亨通量子保密通信解决方案在世界智能制造大会上亮相

亨通光电认为,未来中国量子通信肯定会得到更为广阔的应用,同时也坚信,江苏亨通问天量子信息研究院可以获得良好的发展。虽然当下量子通信产业应用层面仍处于探索期,预期利好转化为现实利润尚需时日。但此时竞争格局未定,产业一片蓝海。亨通先人一步布局量子通信,必然能在抢食量子通信这块蛋糕时占据更加主动的地位。

亨通集团执行总裁钱建林指出:“亨通在国内市场的占有率超过25%,在全球市场占有率超过13%,在如此庞大的应用规模中,将有越来越多的光纤网络需要安全保护。当亨通量子通信研究实现产业化应用后,我们将为亨通客户、政府安全部门、金融行业、重大民生项目等提供包括产品、设备提供,工程设计,工程施工、应用技术在内的一整套量子通信安全保护解决方案。”

量子通信作为一项高端的新兴技术,一直在质疑中成长。为了推动和落实量子通信技术的项目落地,亨通问天量子自成立以来,主动出击,在成立后短短两个半月,参加了包括北京通信展、江苏互联网大会、世界智能制造大会等多个影响力巨大的展会,发布了全系列的量子保密通信工程化产品及解决方案,与包括军方、电力、互联网、通信等各个行业的多个公司进行了广泛的量子通信的交流和项目合作的探讨。

据悉,亨通问天量子已经确定将从今年年底开始陆续展开多个项目合作,包括广域量子通信示范专线、干线的建设和运营,量子通信试验网络的试点与探索等,大力推动量子通信产业化。通信世界网

相关阅读
热门文章
蓝戈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