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魏兵:专业服务是运营商数字化转型核心竞争力
通信世界网
作者:魏慧       2016年12月15日 16:10
华为 魏兵 数字化转型

通信世界网消息(CWW) 全球运营商正在迈向数字化转型之路上。华为全球技术服务部首席营销官魏兵表示,随着运营商转型步伐加快,整个转型的过程越来越需要专业的面向商业的集成服务,服务也是运营商数字化转型的核心竞争力。

在数字化转型上,除了优秀的产品业务,服务能力是运营商的核心竞争力,做好服务市场也是华为重要的战略之一。

服务市场空间巨大

据公开数据显示,到2016年6月,华为IT和CT管理服务累计获得了480多个合同,其中2016年新签订合同28个。目前华为正在为全球前30家运营商中的23家、92个国家的160多张网络提供服务和支持。至于运营商数据中心集成服务,华为为超过660个数据中心提供服务,其中有255多个云数据中心。

目前整个海外服务市场增长速度很快。据他介绍,虽然2016年海外业务还未统计具体的数据,但从前三季度的份额和订货量来看都排在第一、第二的位置。

在近期海外服务市场,华为也获得了一些奖项,10月份在西班牙马德里华为NFV集成服务解决方案荣获Informa颁发的Interoperability Champion大奖。

魏兵对记者讲到,未来,对于服务的发力依然是重中之重,首先是运营商在面临增长和成本压力的时候,对OPEX(资本支出)特别关注,实际上真正做管理服务那部分网络的OPEX只占运营商网络的OPEX的10%左右,另外,在机房租用、互联互通、水电等都占有很大的成本,而这些都是未来华为在服务市场的机会。

比如,以固网运营商的机房为例,通过华为新的技术优化和改造机房,有些机房可以改造成为下沉式的数据中心,华为通过做好这些服务,能帮助运营商省下很多的成本,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

另外,在客户服务上,通过大数据以及人工智能的方式来帮助客户实现服务自动化,在营销上也可以帮助运营商线上线下结合,大大提高效率。

“运营商存活的根本及核心竞争力是网络连接,诸于网络保障、运营维护、工程服务等等这些在外界看来的脏活、累活反而是运营商的核心竞争力。华为深刻认识到运营商的核心价值所在,在背后默默帮助运营商服务好客户。”魏兵表示。

数字化时代服务的挑战

在运营商数字化转型过程中,服务的诉求也在发生转变,尤其是网络云化之后,管理服务的挑战也不一样,所以说转型的过程越来越需要专业的面向商业的集成服务。

作为在管理服务上有多年经验的魏兵认为,服务依然聚焦在ICT融合上,能更高效的对业务质量和故障进行快速定位,同时面对业务的多样化,需要面对更复杂的管理。

“在网络云化之后对故障的定位也是挑战,做任何的服务,若不能解决用户的基本问题,就无从谈及服务。”魏兵讲到。

为了更好的做好服务工作,顺应当前运营商的诉求,华为对员工的培训也及其重视,培训形式也发生了变化,从“课堂”走到“战场”,用华为内部的话来讲“将军不是自己培养出来的,而是战场上打出来的”。通信世界网

相关阅读
热门文章
蓝戈沙龙